Friday, December 24, 2010

传承不灭的心灯

一灯能破千年暗,无尽心灯夜夜明。

岁末圣诞是个轻松烂漫的好时节,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天主教徒,都可以享受心情祥和的一刻。当年跟随虔诚的学友春花到乌节路长老会度过平安夜,深深被教堂中央的风琴声感动着;当年也曾经跟教补习认识的孪生姐妹卿卿和丽丽去了她们的教会,度过一个温馨的圣诞早晨。

(风琴)

也曾经和一群萍水相逢的朋友点燃各人手上的白烛,使黑漆漆的舞台亮光点点,不规则地摇晃着的烛影下是一张张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笑脸。当时惠玲说了一句“random has its beauty”的禅语,虽然二十余年过去,印象依旧良深。人生无法十全十美,我们可以改变的是以愉悦的心情来接受缺陷美。只要有那颗传灯的心愿与行动,美丽长伴身边。

佛教也以传灯为象征,在由一盏心灯的荧荧烛火传递至千万盏心灯的光亮澄澈的过程中,启发人们对和平、和谐、和合的心灵感悟。

(传灯)

<佛学大辞典> 对传灯的解释:
法能破阇,故以灯譬之。传法于他,故曰传灯。大般若经四百六曰:“尊者善现,告尊者舍利子言: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何以故?舍利子!如来为他宣说法要,与诸法性常不相违。诸佛弟子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由是为他有所宣说皆与法性不相违。故佛所言,如灯传照。”维摩经菩萨品曰:“无尽灯者,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智度论百曰:“所以嘱累者,为不令法灭故。汝当教化弟子,弟子复教余人,展转相教。譬如一灯,复燃余灯,其明转多。”

<佛教术语> 的解释:
To transmit the light, pass on the lamp of truth.

<现代汉语词典> 的解释:
佛教称佛法能像明灯一样照亮世界,指引迷途,因以传灯比喻传授佛法。

2009年南大的迎新活动,南大中文学会的合唱小组和副校长余明华在舞台上合唱一曲《传灯》。《传灯》由前南大校友创作,当时还是新谣的萌芽期。歌曲在新加坡流行不起来,倒是在长堤彼岸流传极广,几乎成为当地华社的“马谣”。

今年九月中秋佳节前乘火车过长堤,在柔佛新山老街转了一周,适逢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节,一个大马万种风华,走着走着,想起传灯,竟然走出一股莫名的感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节四月在马六甲三宝山掀开序幕,十一月在柔佛新山画上句点。在不利非土著的政治体系下,华文教育传承困难重重,独中在民间崛起,披荆斩棘,肩负着传承华人文化的使命,《传灯》贴切地反映着他们对文化精神传承的渴望。《传灯》代表着一个从忧患意识过渡到扎根定位的时代,怀抱捍卫文化传统的执著,确保灯火相传的决心。

(新山,陈旭年街,2010)

《传灯》的创作过程短促,没想到影响却深远。1982年,《南洋商报》主办第一届金狮奖颁奖典礼,当年担任该报文艺版主编的杜南发跟将在颁奖典礼上演唱多首诗乐的张泛提到想为金狮奖写主题曲,这两名前南洋大学同学在20分钟内完成了《传灯》,并在当晚表演。

当晚在场的新山宽柔中学学生把《传灯》带回马来西亚,在长堤彼岸找到知音,流传开来。每个人无论种族、宗教和背景,都肩负着对自己生命和文化的传承和责任,这是我们赋予生命的意义。母族文化的河流,不论流向何方,流过如何漫长的黑夜,靠得就是一盏灯,承担点燃一脉香火的使命,让生命和血缘继续传承,甚至燃烧自己,照亮人心,温暖社会。感动!

http://www.dfg.cn/gb/yspd/yyting/7--yyting-chand.htm
http://blog.yam.com/tzetze/article/3729941

《传灯》 杜南发词 张泛曲

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
从遥远的青山流向大海
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
把漫长的黑夜渐渐点亮


为了大地和草原,太阳和月亮
为了生命和血缘,生命和血缘


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
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
每一条河都要留下去
每一盏灯都要燃烧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