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8

北海道食阁的托盘文化

原文《北海道的托盘使用习惯值得学习》刊登于《联合早报》2018年7月7日

北海道这个日本“寿都”的常住人口约560万,65岁以上的银发族超过20%。他们身体健康,从职场退下后不介意继续工作,以较轻松的步伐与社会保持联系。

新加坡的常住人口跟北海道相似,银发族的比率则约一半。不过未来十年内,银发族的人口将跟今天的北海道不遑多让。

最近在北海道,发觉当地为老人家精心营造的设施比比皆是。至于常光顾的各大小食阁,最大特色是干净整洁,食客自动清理餐具,方便下一位客人。

食阁的工作人员几乎是清一色银发族。为了让老人家有尊严地重返职场,当地推行了量身定做的“老人作业程序”。食阁的餐具归还处就是垃圾处理处与清洗处,食客将托盘和餐具一并归还,同时分门别类。工作人员只需转过身子,将餐具拿到水盆冲洗,然后置入洗碗机,工作流程简洁轻松。

(托盘归还处也是洗涤和洗碗机置放处)

餐桌能够保持清洁,显然托盘起着关键作用。当地使用的托盘坚硬防滑,餐具不会轻易滑动。由于每个使用过的托盘都经过跟碗碟一样的清洁程序, 大家都很自然的将餐具放在干净卫生的托盘上食用。托盘与餐具融为一体,从而打造成食阁的“托盘文化”。

日本人不介意用餐后的举手之劳,可能也跟社会制度息息相关。近两三年来,日本为了鼓励妇女重返职场,才开始在東京、大阪和神奈川县放宽移民条例,允许双薪家庭聘请外籍家佣。外籍家佣每天工作八小时,下班后住在宿舍里而不是雇主家中,将日本家庭对家佣的依赖减至最低。

(使用托盘用餐是北海道的食阁的风气)

相比之下,或许一些新加坡人过度依靠家佣,失去了做家务的动力,成为始终无法推行餐后用手劳动的主因之一。

由业者带动的托盘文化好处不少,除了塑造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理念外,同时摆脱了本地许多食阁常见的不良现象,譬如工作人员推着车子停放在食客旁,收拾杯盘狼藉的桌子,叫人大倒胃口。发臭的毛巾将残羹扫到地面,擦完桌子擦椅子后,再用它来擦托盘。托盘已经发出恶臭了,摊主还是让食客重复使用,试问谁愿意对着充满异味的托盘用餐?

此外,本地的食阁采用外包制,承包商多数以低薪来雇用老人家清理桌面,业者将外包的清理费转嫁给摊主,摊主转嫁给食客。对食客而言,反正已经付了服务费,为何还得自己用手劳动,为承包商节省成本?

银发族应该是老有所依,真正健康乐龄才是。但若他们因各种原因而有意继续工作,当局不妨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食阁的设计营运理念,为老员工下点心思,让他们能够从容地解决食阁人手短缺的问题。

相关链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完了这篇文章使我想起了另一篇 “无阶级分化的新加坡”,有一种 ‘欲哭无泪’ 的辛酸!
在我居住的国度,“工作签证” 从来就没有考虑 ‘家庭女佣’ 这个(公开剥削的)类别,
加上人力资源短缺,人人不得不自己照顾好自已与家庭,学习基本的技能。
这里不但早已强制实行 ‘最低工资(Minimum wage)’,近年来中央与地方政府,各大
机构正在进一步推行 ‘生活工资(Living wage)’制。
“地广人稀”,在一些偏远的郊区,驾着车一小时不见一个人没什么好奇怪的,也因此走
在路上,看到不认识的路人互打个招呼 ‘好’,上公车时对司机说声‘早’,下车时道个 ‘谢’,
已是人人的习惯。就是一种 ‘温馨’ 的感觉。
当然了,对老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 ‘老有所养 贫有所靠 病有所医’!
在这里拿着这里政府给予的养老金,免费的养老村,订期的体检,完全免费的一流专科,
手术与住院,就是愧对 ‘唯我独尊’ 的 ‘第一世界’ 里正在 “拾纸皮,收托盘” 的孤苦老人呀!

Anonymous said...

剛剛看完了 《新加坡文献馆》的头条:“新加坡老龄人口自杀率破纪录” 的报导,
我真的不解,真的想不出一个所以然,伟大的 “第一世界” 不是天天唱年年诵:
‘敬老尊贤’ 的高调吗?何以老人在 “领导” 的关怀声中毫不领情地 “自杀” ?
虽然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 但也不必来去匆匆,真的 “嫌命太长” ?
生命只有一次,“冤有头债有主”,在转世之前,别忘了 “有冤报冤 有仇报仇”!

Anonymous said...

刚拜读了一下《早报》“交流站” ‘生命难以承受之重’ 一文,钩起我心底埋藏了约30年的回忆。
一位母亲去世之后,将家人居住在她名下的屋子通过预留的遗嘱留给了她最 ‘疼爱’ 的儿子,
这位曾经 ‘留洋’ 的儿子办完了过名手续之后便立即把他亲生的父亲与姐姐驱赶离家。
30年来,我一直在问,在新加坡 “ 亲情何价?夫妻无义,父子无情,同胞无爱。可悲可恨!
甚麽 “令那些爱他的人留着终生的伤痛与永难磨灭的遗憾”,那是 ‘空话’,可是对老人而言,
的确 ‘是刻骨铭心的 “痛苦”,是撕心裂肺的 “残忍”!是何等的 “无耐” 与 “悔恨” !
在我居住的西方国度,法律保障了配偶与未成年子女的利益,这种 ‘保障’凌驾于 ‘遗嘱’之上,
但这正是表面上推行 “愚家思想” 的新加坡所欠缺的!
说老人赶着去 ‘投胎’,说老人不 ‘忍耐’,说老人不 ‘等待’,‘蝼蚁尚且偷生’,不到 ‘绝境’,老
人会 ‘自寻短见’,站着说话不腰疼!醒醒吧!那正是对社会无声的控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