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22

若泉街应是若铨路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17

 

大坡牛车水有三条街道,构成三角形:恭锡路Keong Saik Road)、德霖路(Teck Lim Road)和若泉路(Jiak Chuan Road)。若泉路的一端与恭锡街交界,站在那里是面对着恭锡街的标志性寺庙——准提宫。牛车水人习惯上称它们三条街

由恭锡路(右,Keong Saik Rd)、德霖路(左,Teck Lim Rd)及若泉路(Jiak Chuan Rd,两条街道后方)组成的一个Y字交叉路口。 (SPH档案照)

在上世纪,这里曾经是知名的风月场所。恭锡街是纪念对新加坡殖民地政府有贡献的陈恭锡(参阅20211125日《联合早报·缤纷》版)。德霖街是纪念市议会议员、著名种植木薯商人王德林太平绅士(Ong Teck Lim1875-1912),而若泉路是纪念富商陈若铨(1857-1909)。

很多人向来将Jiak Chuan Road 称为若泉街。新加坡街道指南亦称若泉路,正确名称应该是若铨路。陈若铨的墓碑有刻上他原来的名字陈若铨,可作为正名的根据。他是设在驳船码头(旧称吻基Boat Quay),创立于1891年的金声公司的股东。金声公司主要是经营种植业和矿业。根据英文报章刊登的讣告,陈若铨为人沉实稳重,是个沉默寡言的谦谦君子。他全心全意照顾公司的生意,让堂弟若锦有很多时间致力于公益事务。陈若铨去世前几天,曾经到过马六甲,去过温泉,回来后感到不适,医药罔效,因发高烧逝世。相信他因长途跋涉,过度劳累,因中暑身亡?他的遗体是葬在亚历山大的家族墓园。后来迁葬武吉布朗。

陈若铨和陈若锦(1859-1917)是上世纪初新加坡知名人物。他们二人是堂兄弟关系,是开发新加坡先驱,使到新加坡全民获得洁净自来水的陈金声(1805-1864)的孙子。堂哥若铨是陈金声小儿子明岩(1833-1893)的独生子,堂弟陈若锦是长子明水(Tan Beng Swee1829-1884)的大儿子,是陈家嫡孙。

陈若铨去世后,他的家人从遗产捐赠基金给莱佛士书院、萃英书院以及陈笃生医院。萃英书院是一所华文义学,是他的祖父陈金声在1854年创办的。福泽后人,遗爱人间。

最近《联合早报》的报道(20211120日),才知道莱佛士医院医药总监陈长利的高祖父是陈明岩。所以陈若铨是陈长利的曾祖父。也就是说,陈长利是陈金声的五世孙(也叫来孙)了。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当年个人或集体 竞相捐献 集腋成裘 建成的 国家剧场,南洋大学
和 VanKleef水族馆,….. 等伟大建筑都 厄运难逃 不复存在 的时
候,谈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道路的渊源,‘道听途说’ 令人感到
‘突兀’,格格不入 无病呻吟,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欺宗忘祖’ 的一群 ‘乌合之众’,既无文化忌谈历史 的 ’墙头草‘,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