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22

德霖路与王德霖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31

 

在牛车水有一条德霖路(Teck Lim Road),人称德林街,是“三条街”之一(其他是恭锡路若铨路)。德霖路是殖民地政府,为了纪念市议会议员王德霖(Ong Teck Lim1875-1912)而命名。根据《新加坡自由西报》讣告,王德霖是因为患上痢疾不治,天不假年,只活了36年。痢疾原因是因为饮用水、食物处理缺乏卫生受污染。可惜当年医学不发达,抗生素还没发现,痢疾要了他的命!王德霖英年早逝,未能为社会服务做出更大贡献,令人遗憾。

王德霖生前曾经担任新加坡殖民地政府的市政局委员(Municipal Commissioner),1909年任满三年后就告退,不寻求连任,让同僚惋惜。他因社会服务有功,曾被殖民地政府册封为太平绅士JP

王德霖受英文教育,在英华学校毕业。他的父亲王求和(又名王九和Ong Kew Ho1825-1889),来自马六甲,祖籍福建同安,年幼失学,受教育不多。他早期替老板建成打工,“建成”号在驳船码头开设子公司“源通”(Guan Tong),作为代理商。“源通”同时经营硕莪。王求和得到老板建成的赏识,后来成为“建成”的合伙人。老板去世后,王求和把公司改名为“王九和公司源通号”,邀弟弟加入公司联手经营。他最大的贡献是和两位王姓富翁(有海、沧州),买下221英亩的土地,作为王姓宗亲的种植地及坟场,该地又称“姓王山”,也叫“太原山”,也就是后来的武吉布朗,俗称㗝呸山或咖啡山。

王父殁后,王德霖接掌“王九和公司源通号”,把父业发扬光大,发家致富,成为一名成功年青商人,他以经营木薯土产生意而著名。他致富后置业,拥有谐街及厦门街产业,最后在谐街的住宅过世。王德霖曾参加海峡华人义勇军步兵队(The Chinese Company Singapore Voluntary Infantry),成为队员。他也是英籍海峡华人公会(Straits Chinese British Association)的会员,生前爱好运动,是网球好手,代表英籍海峡华人公会等团体比赛。

王德霖热心教育事业。为了纪念他,他的遗孀以他的名义,捐赠母校英华学校奖学金。在莱佛士书院和圣若瑟书院,也设有“王德霖奖学金。”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