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22

1920与30年代在端蒙学校任教的新加坡第一代画家

192030年代,张汝器、张伯河和陈宗瑞分别于端蒙学校任教。他们三人都是本地的先驱画家,连同李魁士、庄有钊等创办华人美术研究会,后来易名为中华美术研究会

张汝器(1904-1942

张汝器擅长漫画与南洋画。他跟当时的华侨一样心系祖国,通过漫画揭发日军的恶行,新加坡沦陷时遭杀害。张汝器是最早以南洋的人文姿彩入画的画家,早在20年代已经前往印尼搜集创作题材,将热情洋溢的赤道风情融入美术创作中。

张汝器 《水果》油画

张汝器 《枇杷》水墨画


张伯河(1901-1957

张伯河在柔佛和新加坡任教约30年,属于早期在校园耕耘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张伯河能文能诗能画,创作常在端蒙校刊和报章出现。虽然为了生计远离动乱的中国,但身为一名热血青年,他积极参与筹赈活动,通过抗日漫画表达救国的心情。

张伯河 《端蒙学校》水彩 端蒙25周年校刊(1931年)

张伯河《少年廊主》铅笔素描 端蒙25周年校刊(1931年)


陈宗瑞(1910-1985

陈宗瑞认为艺术是人与人沟通思想与情感的桥梁,他的画充满本地乡土味,常以马来甘榜与马来同胞为创作题材。陈宗瑞提倡中国水墨画必须融入西洋画的作画技巧,表达现代生活,甚至倡议以英文或马来文题诗作跋,扩大欣赏国画的观众群。

陈宗瑞 《讲古》油画

陈宗瑞 《马来妇女》油画

陈宗瑞 《马来妇女》油画

陈宗瑞 《马来甘榜》油画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