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22

欧南路说欧南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620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新加坡人对欧南Outram)这个名称并不陌生。我们有欧南路、欧南园、欧南站、欧南山、欧南中学,甚至欧南监狱(已不存在)等等。

消失的欧南园(图片来源:互联网)

欧南何许人也?乃詹姆斯·欧南中将(Lieutenant General James Outram 1803-1863)也。这个姓氏不但在新加坡看到,还可以在曾被英国殖民地政府统治过的外国看到,如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欧南是隶属于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军官,这公司是相等于大英帝国特派驻扎在殖民地的一个持有御赐尚方宝剑的军团。印度在1857-1859年,曾经反抗英国统治,发生兵变,发动起义,可惜难敌强权,以失败告终。在大英帝国史册里,扩张疆土,侵占他人家园殖民,是效忠王室之事。若是当地人民反抗起义则是大逆不道,滔天罪行,挑战帝国权威,则非得以武力镇压不可。是时派驻在印度的尼上校(James Neil)、合乐少将(Henry Havelock)以及欧南中将因镇压叛乱有功,事后被大英皇廷钦点为国家英雄,载入史册,流芳百世,光宗耀祖!

比起尼上校中弹死亡与合乐少将感染痢疾病逝这两将领,欧南中将是幸运得多。他从戎40载东讨西伐,参与第一次英—阿富汗战争(First Anglo-Afghan War1839-1842)、英国一波斯战争(Anglo-Persian War 1856-1857),以及平定印度叛变(Indian Rebellion 1857)。他没有病死或战死沙场,还能无恙解甲归田,安享晚年,升官进爵,受封英勇勋衔及第一男爵(First Baron),还为他著书立传。身后还获赐厚葬于伦敦威斯敏斯特修道院(Westminster Abbey,也译为西敏寺),此生无憾矣!

 

相关链接

1 comment:

郭 said...

八卦一下欧南园的风水吧!
欧南园的原址是座监狱,拆除后建了好几座组屋。有二、三座组屋还建有水池,池中放置了假山,池里有乌龟住着。
大约记得那里有间“大人公司”,性质类似百货公司,我没进去逛过。还有几间傢俬店,其中一间店名是“新潮流”,此外还有“时代旅行社”。七、八十代搞集体结婚出名的“新加坡文娱游览公司”好像也曾经在那里营业过,因为那公司的招牌是鲜明的橙红色,很容易入眼。当然,还有著名的“龙鳳大饭店”。
那时坊间都爱说因那里曾是监狱,肯定有吊死过犯死刑的犯人,陰气太重;对面又是中央医院殓屍房,死人进进出出,风水不好,所以欧南园建成后并未见熙熙攘攘的人潮。后来政府要建地铁站,商家们信心满满,认为地铁通行后肯定会带来人潮。盼呀盼,终于盼到地铁通行了,不过似乎没有给欧南园帶来人潮。我就看过这样的景象,从地铁站出来的人流大都走向“珠光大厦”的方向,只有三三两两走向欧南园,似乎有个无形的屏障在阻挡人们走向欧南园。
坊间有风水大师替人看风水,改风水,从此帶来好运。当年有关部门应找这些风水大师来替欧南园改改风水,看看是否可扭转乾坤,哈哈!
其实,欧南园吸引不到人潮的原因应该是里面店舖的经营性质。我去过几次,一楼还有些零售店,二楼几乎都是办公室或提供商业服务,如印名片、咨询服务等。如果欧南园能够像“女皇镇购物中心”般,把它打造成售卖或提供某类服务的中心应可扭转局面,当然最适合把它打造成提供医疗服务的中心,这样可以跟中央医院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