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22

端蒙书法家的街头墨宝

大家穿街走巷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悬挂在店面的黑底金字牌匾。这些牌匾由书法家题字,经过人工雕刻与贴上金箔后,成为名符其实的金字招牌

传统的金字招牌不纯粹是招牌,而是信誉、艺术与权威的载体,有些则跟早期的族群行业与社会结构相关。

如果路过牛车水,不妨顺便观赏杨伟群副校长的墨宝牛车水大厦,匾额就在牛车水大厦面对佛牙寺的入口处,相信已进入许多游人的镜头中。

杨伟群:牛车水大厦

  

杨伟群副校长(1926-1997)的书法造诣自成一格,对各种书体都挥洒自如。二战结束后,林子平,徐祖燊和杨伟群乃中正中学同期校友。现年97岁的徐祖燊老先生追忆,读书的时候林子平已经书画兼通,杨伟群的大楷自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徐祖燊跟杨副校长交情深厚,常到端蒙跟老友共进午餐。1995年乐龄书画会创会10周年,两人隔空联手,由杨副校长撰联,徐祖燊书写乐至挥毫挥至乐 龄高养性养高龄

新加坡决定采用简体字的时候,杨副校长特地为我们书写九宫格临摹字帖,将简体字融入书法中。杨副校长有时也会代课,传授课外的人文知识。小六那年他代的一节课,粉笔在黑板上飞舞,跳动着悲愤豪迈之情,收复江河壮志未酬之慨,原来是岳飞的《满江红》。感情原来是可以通过粉笔来表达的,这就是杨伟群书法的魅力。

曾广纬老师(1936-)的墨宝格外受到传统华社的垂青。牛车水附近的厦门街一带有许多古色古香的百年保留建筑,厦门街天福宫后门附近的两层楼建筑荥阳堂郑氏总会,墨宝出自曾老师。

曾广纬:荥阳堂郑氏总会

 

2011年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25周年庆,已故前内阁资政李光耀赠送给宗乡总会的匾额和衷共济悬在总会大巴窑会所入口大堂上,匾额上厚重有力的行楷、上款与下款都由曾老师挥毫。

曾广纬:和衷共济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