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23

[广播事]等不到的访问

作者: 黄淑君
原文发布于《8视界》202321

 

15日(星期四)一个平常的早上,吃着早餐看着报纸听着广播,这时正播报着9am新闻:

“本地科技公司创新科技总裁沈望傅昨天安详离世,终年67岁。”

心头一震,下意识拿起手机搜寻各大媒体网站社媒,都没看到相关消息,开始怀疑听错,便向刚刚报新闻的同事和新闻编辑查证。很快的,同事以“创新科技” 的新闻稿和刚刚上载的新闻链接确认了我的不可置信。

一年开始之际,当人们还沉浸在一种人生凡有似乎皆可重新来过的契机中时,突然传来一个人的生命旅程结束的消息,而这人是一个曾让小岛国在世界科技领域绽放光芒,随时可能再闪耀发光的奇才企业家;和逝者并无交情,不算科技迷的我听到消息都觉得震惊,难以想象他的好友至亲有多震撼!发信息给沈望傅的四姐--秀梅阿姨予以慰问。过了一会儿,想到也许可以请她谈谈对弟弟骤逝的感想就再发信息给她。她回复:以后再说。这完全在预料之中,突如其来的巨大悲痛肯定令人无所适从,而哀伤需要时间沉淀。

第二天早上,看到手机有未接电话,是秀梅阿姨打来的,她发信息说愿意谈谈感想。经历了一整天来自亲友上百个信息电话慰问,面对生命的嘎然而止,连悲伤都措手不及,而排山倒海的关心令人心力交瘁。天色未亮的清晨醒来,想到一手带大的弟弟从此天人永诀,心里巨大的空洞感触满溢,就决定通过电台访问一次过和大家说明,虽略有顾虑,不过那是一个姐姐对弟弟的思念,哀伤需要舒展的空间,同悲需要着力点。

照片摄于2018年上958 《印象古早》节目时所拍

几番讨论终定下半个小时后录音,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直奔公司,一路上快速在脑子里组织着访问。录音过程颇为顺利,其实从2017年开始,秀梅阿姨断断续续录过好几个《印象古早》节目。当年她分享“椰山尾”的乡村生活其实就是声霸卡之父的童年,只是当初我并不知道她有位名人弟弟。这些年我清楚知道她是个说故事能手,特强的记忆力,清晰动人的叙述,无需太多引导就能侃侃而谈,而这次我比平时更克制,不轻易打岔,在沉重的哀痛面前,任何言语都显得单薄无力。在穷困家庭长大,忆起往日生活点滴,对弟弟有爱护有苛责,更多的是不舍,积累了两天的哀伤逐渐释放,当她说两天来一滴眼泪也没流的时候,那是哀痛到了极致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情感上我不介意做个聆听者,如果倾听能疗愈痛苦,哪怕微不足道。但理智上,我没忘记正在做访问,清醒知道自己需要时间剪辑录音。在空中播出的访问,有些行业细节需要把握,再加上印象中,沈望傅先生是个低调的人,剪辑的过程,潜意识里的一个称,反复掂量着隐私和信任的重量,也不忘顾及其他家人的感受,为取舍做好把关。

叙述回忆絮语连绵,除夕夜赌局如何让小辈赢钱,赌 Ban Luck 各种补牌例子林林总总都需要剪辑,节奏才不至拖沓,不过有一段展现沈望傅先生生活中慷慨对人的细节,也被我忍痛剪了。

话说沈先生某次上吐下泻,吃了某个牌子的成药不见好,四姐秀梅便给了他另一个牌子的药,他吃过就好了。过后就买了几箱,分送给员工,推荐这个药好用。因为涉及两个品牌,一个得了宣传固然好,可因此误伤了另一个就没必要了。此外,也不想模糊焦点,节外生枝。在那分秒必争的时刻当下决定剪了。虽可惜却自我安慰,沈望傅先生的乐善好施,经常做慈善捐赠,是人们所熟悉的事迹。

把访问剪好,距离直播只剩15分钟,秀梅阿姨会改变主意吗?怀着忐忑的心和饿扁的肚子,赶紧吃些东西准备值班了。就在大约2.05pm左右,秀梅阿姨终于给了“绿灯”,紧绷了3个小时的神经终于稍微缓和些。

其实我并没有接触过沈望傅先生,只有一次,大约一年前某个周六早上在麦理芝蓄水池晨运时,在狭窄的树林步道上准备拍照,看到有个人迎面跑来,觉得有点面善,就在我认出他是谁还来不及告诉朋友时,他就已经跑远了。两秒钟,是我仅有一次路人甲般地和沈望傅先生擦肩而过。想起初入行时,有个朋友曾问我,你有没有最想访问的人?记得当时我说,我想访问沈望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