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23

记客纳街 81-87号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17


六七十年前,人称大门楼的客纳街Club Street)是我每天去养正学校上学必走的路。我也常在81-87号的骑楼下和小朋友们玩耍。至今我到牛车水,也会到客纳街怀旧。

先谈83号。1945年日本投降,军政府撤离新加坡,先父店铺复业。为了要解决约10名职员的家眷住宿问题,他租下客纳街83号高要会馆物业,把每层楼分隔为几个房间,让一家几口挤在一房室里。职员的孩子们与我年龄相若,我最爱跟着先母去83号和他们玩耍。1950年代职员们申请到改良信托局组屋,相继搬出83号。

隔邻85号有三层楼,曾是私塾兴华学校的所在。楼下是广锦新玻璃店的货栈。广锦新总店在桥南路203号,创于30年代初。老板是顺德人何广开,英年早逝。他的儿子忠彰和我同是养正学生,是童年好友。忠彰在钟灵高中毕业,在美国获得化学博士,当大学教授。他有两个弟弟,棠章南大毕业,国章曾任顺德会馆会长,是珍珠坊大厦发展商。两人已离世。 852楼是当年以兵乓球知名的兴华体育会会所,兴华曾获得多次乒乓赛冠军,杰出球员有卢金顺、潘永浩、罗庆超及后来的冼宝廉、林卫生、陈开国、谢崇文等猛将。会所管理梁志国的弟弟文钊是我的中正中学同学,兄弟已过世。我在兴华学过乒乓球,但因个子瘦小,从未被选出赛!至于三楼,我只记得是空置着,门户深锁,神秘莫测。根据文史学家柯木林《晚晴园与孙中山》一文,有记录毕生奔走革命,推翻中国满清封建帝制皇朝的孙中山(1866-1925)来过新加坡八次,其中第六次(19083月至19095月),逗留十个半月,包括槟城、曼谷等地。190812月他在客纳街85号,和丝丝街(Cecil Street77号留宿。这是孙中山住过牛车水的明确历史证据。

邻近81号的是德国汽灯(大光灯)总代理何悦昌,是富豪何思观所经营。我认识他的儿子伯陶、伯苗,孙女瑞志。何老在开平家乡建有一栋碉楼念良楼,开平碉楼群在2007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

隔邻87号曾是私塾翘锐学校的校址,是广东恩平人冯翘锐在1939年创办。我的弟弟曾在那里读书。翘锐学校后来搬去三龙路,直到1980年代结束。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