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23

英记行、古董与网上拍卖

芽笼1223H的英记行(Ying Kee Hong)结束营业,存货通过atasbid网上拍卖。广播,电视,中英文报纸都图文并茂,报道英记行的相关消息。

35岁的罗颖珊是创建人罗宏基的孙女,她在网站上写道:

当我坐在英记行舒适的角落里一张清代酸枝睡椅上,周围环绕着祖父从中国各地采购来的精美古董和手工艺品,我不禁感到一种对开创这一切的人感到自豪和钦佩:我的祖父罗宏基先生(Mr Loh Wang Kee)

当我们最后一次向公众敞开大门时,我想起了我祖父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古董不仅仅是物品,它们是我们与过去的联系,是我们文化的窗口。它们提醒我们的根源和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的遗产。”

我希望我们的古董收藏能够提醒大家中国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并激励观众为子孙后代欣赏和保存这些宝藏。

1956年罗宏基夫妇在大坡松柏街(南京路上段)共同经营古董店,1971年迁至芽笼现址。通过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业务联系,采购精美的陶瓷商品。文革时期从中国运来明清甚至更古老的物件,包括家具、瓷器、青铜器、玉器等。

芽笼1223H的英记行

罗宏基夫妇于7080年代相继去世后,由儿子和媳妇方蕙芳打理。新一代消费者受英文教育,倾向于接受西方文化,很少人懂得鉴赏中国古董,造成生意一落千丈。英记行20多年没开门做生意,如今地皮成功出售,决定最后一次打开大门,让收藏家拍卖选购。

电台958主播黄淑君到现场采访录音并邀请同行,我于2023328日到场参观。英记行跟梅汝南堂只隔两个铺位,我第一个疑问就是创建人是否也是台山人。方蕙芳说家翁祖籍广东南海,她本人祖籍潮州枫溪,跟陶光龙窑主人陈德育算是同乡。

电台958主播黄淑君到现场采访录音

英记行多数存货是似曾相识的花瓶和石湾人像,使我不期然想起家在水仙门的成长岁月。德盛印务馆和大路影室之间禧街149号陈兴利,就是类似的“古董店”。那时候陈兴利从香港进口中国大陆的“古董”,在骑楼下撬开大木箱,取出来的主要是瓷器花瓶,偶尔有些泥塑公仔和木雕。80年代这排老店屋拆除时,陈兴利搬到海山街,近年来似乎已经消失了。

 

现代化经营模式拍卖古董

古董指的是古代遗存下来的传世品,珍贵之处在于所蕴含的人类文明和历史缩影。如今中国古董的涵盖面似乎正在扩大中,只要有些年份,包括三几十年前的商品都以古董作为代名词。

在现场遇到负责协助英记行处理存货,放到atasbid网站拍卖的吴承义、苏静莲夫妇,他们不吝分享本地的古董行情与拍卖方式。聊起来发现原来夫妇两人和我还有校友关系,我们都是新加坡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吴承义的大哥跟我一样在端蒙中学读书,苏静莲读的欧南中学也是我中一和中二上工艺课的地方。

吴承义在家排行老二,自小在牛车水大马路(桥南路)247号灿艺(Chan Ngee Trading Co)帮忙,三兄弟只有他继承父业。父亲开店多年,坚信他的进口货品质优良,因此必须维持在合理的市场价位,买方可以提出另一个价钱,买卖双方你来我往,最终以双方认同的价格成交。

虽然讨价还价的过程各得其乐,不过那是老一辈的交易方式,现在的买家年轻化,对这种老套方式并不热衷,若对第一口价不合意,二话不说便调头离去,老人家觉得难以想象。苏静莲以自己购物为例,她没兴趣花时间来谈价钱,开价合则来,不合则去。说开了就是时代不同,老人家那一套已经不合时宜。

古老的经营方式有另一个缺点,就是货物流动缓慢,甚至必须租个货仓囤放货物。如今货仓价格水涨船高,无形中增加营业成本。

冠病疫情阻断措施期间,店铺无法开门营业,即使后来敞开大门,也因人数限制而没有顾客走进来,老人家只好同意尝试网上拍卖。他对于定下的100元底价深感不满,认为贬低古董的身份。看到竞标价格推高,存货开始流动,逐渐接受新一代的行销方式。

吴承义表示不怕底价定得低,因为买家会做研究,知道商品的市场价格,为了心仪的物品,甚至愿意付出更高价钱。互联网流传面广,不受时空局限,可以吸引更多买家进场。

吴承义分享网拍的心得

 

精美、潮流、普及化

关于如何为古董的价格定位,吴承义表示有三大考量:精美、潮流、普及化

爱美是人类的天性,因此收藏家倾向于优美精致的手工成品,越古老的物件市面上越少见,收藏价值自然跟着提高。潮流影响买气,现在的年轻人收入高有闲钱,意识到保留消失中的传统文化,不介意花钱抢救中国古董。至于普及化,古董的价格必须负担得起,才能吸引更多买家进场,亲身感染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带动市场流动。

吴承义第一次走进英记行的时候,觉得像个凌乱的老仓库,他重新规划打理,使店面像个店面。苏静莲表示他们并没有特别处理这些物件,有些买家享受将古董清洗干净,打磨恢复光洁的乐趣,因此只是除掉表面的灰尘,摆出来至少见得到原貌。

重新布置后的店面

 

未来趋势

吴承义特别提醒我,古董于乾隆年间制造和乾隆款制造,“古”的成分完全不同,因此必须特别留意。他从橱柜拿出“康熙款豇豆紅釉印泥蓋盒”,不论手工、色泽、落款、亮度都自成一格,底部的圈足圆滑没有尖角,稳当地坐在台面,没有丝毫摇晃不平的感觉,应该是出自官窑。当天的投标价已从100新元底价升到170元,四天后查看,已经飙升到850元。

康熙款豇豆紅釉印泥蓋盒。图源:https://bid.atasbid.com/

大清康熙年制

说到瓷器的精致度,吴承义同意几百年前欧洲和日本都已掌握制造瓷器的技术,而且不断改良创新,比原产地有过之而无不及。说不定哪一天潮流改变,收藏家对外国瓷器情有独钟,因此不妨开始关注。

吴承义夫妇如何收费呢?以英记行为例,他们整理古董放到atasbid拍卖,买方和卖方各付成交价的18%。拍卖期间他们必须每天在场,让买家有机会观看原件后再决定是否进场竞标。开标后那个星期,他们也必须在现场让买客取货。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