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23

佛罗伦斯与林亚炳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213

 

新加坡有超过3200条街道,其中以女性命名的只有40多条,而大部分以洋妇占多。相比之下,以本地妇女命名的街道寥寥可数。至于夫与妻分别命名的街道更是屈指可数。我所知道的本地人有林义顺与阮碧霞(Nee Soon RoadPeck Hay Road),张振南与郑玉棠(Cheong Chin Nam RoadYuk Tong Road),以及林亚炳与杨佛罗伦斯(Lim Ah Pin RoadFlorence RoadFlorence Close)。这里要谈林亚炳与杨佛罗伦斯。

佛罗伦斯路(Florence Road)是以杨佛罗伦斯Florence Yeo1887-1962)命名,她是号称“米粉大王”米粉制造厂富商林亚炳(Lim Ah Pin1890-1943)的妻子。今日在实龙岗上段(Upper Serangoon Road)一带的两条道路(Lim Ah Pin RoadFlorence Road),就是以这对夫妇命名的。这路名的来由,相信是他俩在此地兴建住宅,开辟道路的缘故。

杨佛罗伦斯是一名孤儿,被天主教修道院领养。她没有中文名字,只有一个教名,以杨为姓。林亚炳则来自福建,幼年时母亲把他带来新加坡,与移居新加坡工作的父亲团聚。杨佛罗伦斯比林亚炳大三岁,两人很年轻时结婚,她20岁,他才17岁。两人育有五子五女。杨佛罗伦斯是属于土生土长的娘惹,但她思想先进,认为男女平等,故此为女儿们力争丈夫一份遗产。

林亚炳在发迹前曾经当过杂货店伙计、巴士售票员,也当过水果摊贩、米粉厂管理员。此外,他曾涉足很多行业如开采锡矿、树胶投机生意、电影采购。他的米粉制造厂事业曾一度受挫,曾因不符合卫生条例而被吊销生产。

林亚炳发家致富后懂得回馈社会,他为人豪爽,疏财仗义。为实龙岗上段地区一带居民兴建住屋,协助教会创办学校(The Sino-English School),捐赠Bukit Teresa Road 31号屋宇给教堂,同时以低价兴建阿裕尼路(Aljunied Road)的天主教修道院(Canossa Convent)。

林亚炳跟随妻子信奉天主教,是一名虔诚教徒,圣名彼得。

他对社会做出不少贡献,实龙岗地区有很多公共服务机构还以林亚炳为名,如已不存在的公共图书馆Lim Ah Pin Library、政府诊疗所Lim Ah Pin Clinic,以及还在运作的邮政局The Lim Ah Pin Road Post Office和林亚炳教堂(Lim Ah Pin Church of Christ)。

遗憾的是,殖民地政府没有承认他的贡献,颁他功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