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23

陈庆照·敬招街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227


新加坡Keng Cheow Street(街道指南译为敬招街),相信是以福建富商陈庆照命名。他曾买下黄埔先生胡亚基(1816-1880)在格兰芝路(Grange Road)的26万平方英尺豪宅Spring Grove House。上世纪保赤宫陈氏宗祠创建时,石碑刻上陈庆照捐赠300叻元。他是海峡殖民地新加坡分会创始会员。

陈庆照是19世纪末一位有创新头脑的知名商人。他从英国引进蒸汽洗衣技术。1880年,他率先在史蒂芬路(Stevens Road)开设新加坡首家蒸汽洗衣厂,聘请伦敦经理(厂长),同时刊登广告宣传,邀请公众参观他的“新加坡蒸汽洗衣厂”(The Singapore Steam Laundry)。他也在市区Kling Street(现在的珠烈街,Chulia Street)设立收发衣服办事处,显出雄心勃勃、创新企业精神。

洗衣厂投入服务后两星期,就遭遇到印度籍洗衣工人抗议,表达不满。他们没有受训,不会操作较为复杂的新型洗衣机器,认为会影响到他们只会用手洗衣的生计。他们担心被淘汰失去工作,于是开始抗议行动,恐吓、粗暴对付洗衣厂经理及五名雇员。1884年,《海峡时报》发表社论,认为洗衣工人容易受恐吓或被贿赂,加上不会使用国外引进的新机器,会把衣服布料绞烂,预测工厂经营会失败。社论建议成立有限公司,邀请欧籍人士参股经营,或将部分股票转让欧人。陈庆照不接纳建议,数月后洗衣厂终告倒闭。时隔一世纪,重新审视往事,个人认为陈庆照失败原由是树大招风,招人嫉妒,也怀疑众多欧人投资的时报发表此番言论别有用心,打击新进工业,有取而代之的心计。当时华商没有加以援手,实在不解。

受到重挫的陈庆照,回去父亲陈福荣在1844年所创的船具(ship chandlery)公司“福荣公司”工作。陈福荣去世后,陈庆照结束福荣公司业务,重组独资公司,改名“庆照公司”,继续经营。1885年左右,他把业务交由儿子佛吉处理。1889927日店屋不幸失火被毁。

陈庆照后来在里峇峇利路创设硕莪厂。根据英文报章,在1890年,因为工厂发出异味,造成空气污染,他和一位Tan Kee Peck被市政当局发出传票,被控在未获执照情形下开工,工厂也没有获得开工执照。

陈庆照在1901年逝世。至于他如何度过晚年,记录不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