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23

陆荣庭睇相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619

 

说到歇后语,它是老百姓在生活实践中所创造出的一种很特殊的幽默风趣,带有讽刺嘲笑性质,一种鲜明生动的通俗语言。歇后语分为前后两截,前者像“谜面”,后者是“谜底“(答案),听完之后,令人心领神会,或恍然大悟!有些浅白容易领略,有些文雅粗俗,有些则以地方方言创出。例如:阎罗王出告示,鬼话连篇!

五六十年前,我常常听电台李大傻的粤语空中播音。除了空中说书、播读章回小说及武侠小说之外,他还介绍很多广东文化习俗与传说,以及很多广东歇后语。其中有一句“陆云庭睇相”(编按:睇即看),使到很多人听后茫然不解。这歇后语的下句是“唔衰攞嚟衰”,意思是好好的一个人,原本相安无事,却惹上倒霉的事,是自取其辱、自讨苦吃,或是丢自己的脸出丑的意思。

“陆云庭睇相”,李大傻说的其实是“陆荣廷睇相”之误。这句歇后语出自19世纪的一名军阀,亦称广西王的陆荣廷(1859-1928),他是广西壮族人。闻说当年广州有一座城隍庙,庙前的广场有不少靠看相谋生的摊档,替香客信徒占卜算命问前程。其中有一个诨名“大沙煲”的相士,听说看人很准,声名远播,引起这位位高权重的广东督军兼任两广巡阅使陆荣廷的好奇心,不知道这名相士能不能够准确无误看出来自己的“尊贵之相”?他心生一计,决意乔装为一个不富裕的平民百姓,带了乔装的随从,一摇三摆往城隍庙去。

这相士真的有眼不识泰山,以貌鉴人,见来人粗布旧衣,貌不惊人,一副寒酸落魄样子,“大沙煲”先对督军上下打量,接着把他羞辱奚落一番,说得他一无是处,弄得督军满肚子是火。但是陆荣廷不想暴露自己的身份,惟有忍气吞声,不发一言,悻悻而去。

此事过后被市民知悉,一传十,十传百,陆荣廷看相闹出笑话之事,一时不胫而走,成了茶余饭后的坊间趣事,从此广州人就有了这民间常用的歇后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中 “这相士真的有眼不识泰山,以貌鉴人,见来人粗布旧衣,貌不惊人,一副寒酸落魄样子,“大沙煲”先对
督军上下打量,接着把他羞辱奚落一番,说得他一无是处,弄得督军满肚子是火。但是陆荣廷不想暴露自己的
身份,惟有忍气吞声,不发一言,悻悻而去 …..
多次到访香港,每次我都会在一个黄昏之后到西營盆庙街夜市附近的 ‘睇相佬’一条街 找不同的 ‘睇相佬’ 打卡。
我注意到 ‘睇相佬’ 大多 不学无术,趋炎附势,言词闪烁,模棱两可,他们为了迎合人性的弱点好话说尽,力求
‘皆大欢喜’,做到 ‘面面俱圆’。多次的 ‘求教’,‘睇相佬’ 口沫横飞却没有一个看出我是一个早已移居西方国家
多年的非香港市民。问吉凶更是 ‘语无伦次 不知所云’。
根据维基百科的纪录,陆荣廷当红的时候最高曾经在民國成立後就做咗廣西都督。1915年佢以反對袁世凱稱帝
做理由,揮軍廣東,做埋廣東督軍,1917年升做兩廣巡閱使。
1920年孙中山在广州成立嘅軍政府派陳炯明攞走陸榮廷控制嘅廣東,1921年再攞埋廣西。陸榮廷冇晒權力,
最後1928年響上海死咗。
相士見到有個窮人去睇相,當然奚落佢,將佢講到好衰。結果不出幾年,陸榮廷真係冇晒權勢,最後鬱鬱而終。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位 ‘睇相佬’ 慧眼识土豪,竟能预言他数年后 ‘急转直下 从神坛坠落‘,甚至性命难保 ….
这位拒绝以好话 ’奉迎‘,实话实说的 ’睇相佬‘ 人间少见,陆荣廷死前难道不应该赠一个 ’服‘ 字给他吗?
也许 陆荣廷 在睇相之后洞悉 ’天机‘ 而能 ’激流勇退 告老归田’,荣休之后,享受国家俸禄,颐养天年,
享受无限好的夕阳,数不尽的黄昏 !…..

Anonymous said...

文章也提到当年新加坡知名的讲古奇才 李大傻,他陪我在上世纪50/60年代渡过了我的童年,当时每天傍晚我
都坐在 ‘丽的呼声’ 的黑色方格子前风雨不改地追着各种历史故事和民间小说,为我的童年留下了难忘的一页。
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年代,对不懂普通话的老一代,他们不得不在儿孙面前自曝奇丑 ‘学习’ 毫无尊
严地以 ‘官话’ 与晚辈沟通,毫不知羞地接受他们的嘲笑,甚至轻视。自从新加坡的官方媒介杜绝方言之后,我
曾尝试在澳洲的短波广播收听 李大傻 的广播,但当时还没有 ‘互联网’,短波的广播 时强时弱 时大时小 最后我
不得不放弃。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憾事之一。
同样的上世纪70/80年代,毕业于已故南洋大学(尤其理学院)的许多同学,在 受尽屈辱 郁郁不得志 英文至上的
社会氛围之中选择出国继续深造,遗憾的是他们绝大多数最后都选择了给予他们更高级学位的国家,放弃了故国。
我曾经听人感叹,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往往不受重视,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往往没有发挥才能的机会,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