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15

国父 Founding Father

国父孙中山


小时候跟父亲在牛车水的宗乡会馆走透透,会馆最吸引我的是入门大厅的孙中山肖像,肖像左右两旁有一对类似对联,由汪精卫修饰过的题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我们惯称孙中山为国父。刚在不久前往生的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先生对孙中山的评价:“孙中山先生是20世纪亚洲最伟大的领袖之一。孙中山先生启发了海外华人,他的呼吁激起了海外华人要使祖国强盛的愿望。”

翻新扩建后的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矗立着一块3米高的褚红色巨石,镌刻着李光耀的评语:“孙中山,一个改变中国命运的人”。


(孙中山,一个改变中国命运的人)

尊称孙中山为国父的过程酝酿了15年。1925312日,孙中山在北京往生,举行公祭时,豫军总司令樊钟秀致送素花横额,写着“国父”二字。此外,他的唁文挽幛都使用“国父”,纪念孙中山结束了中国三千余年的封建君主专治,建立共和。这是首次在公开场合尊称孙中山为国父。

1940年,国民党政府顺应民意,明令从41日起,全国尊称总理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国父。决意乃根据孙中山倡导国民革命,手创中华民国,更新政体,奠立基业。

1949年上台的中国共产党并没有持续国父的称谓,而是尊称孙中山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

“国父”华盛顿


另一位知名的“国父”是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华盛顿参与美国独立战争,当了八年的总司令,率领大陆军团赢得美国独立。1783年战争结束后,他拒绝了组织军事政权的提议,回到老家过田园生活。

年后,华盛顿主持了制宪会议,制定了现在的美国宪法。1789年,他在全体选举团的支持下出任美国第一任总统,同时成为全世界第一位以“总统”为称号的国家元首。

华盛顿在两届任期结束后,自愿放弃权力,和平退位。这个总统不超过两任的先例对日后的美国总统政宪起着重要的影响,1951年美国国会通过修宪,将总统任期正式限制为两任。

鲜为人知的是美国“国父”是一个“群体”,总共230人,称为Founding Fathers of the United States。“Founding Fathers”更贴切的中文译名是“开国元勋”。

近代美国历史学家Richard B. Morris 在“Seven Who Shaped Our Destiny: The Founding Fathers as Revolutionaries”(1973)一书中,选出7人为主要的开国元勋,包括了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华盛顿、继任华盛顿的总统职位的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等人。


德国的“国父”


德国是欧洲最强,工业最发达的经济体。1989年11月9日,先是数以千计,然后越来越多的東柏林人民涌向柏林围墙。驻守围墙的东德士兵敌不过人潮,将所有的哨站都开放了。这是个美丽和平的秋夜,人民的力量改变了政治的命运,沒有人开枪,也沒有人流血。一年后东西德重归统一。

德国的“国父”称为“Wir sind das Volk!” ("We are the people!"),全德国人民皆为国父,也就是促成德国重归一体的奠基者或建国元勋。


洋人崇尚个人主义,东方弘扬集体主义?


我们常说洋人崇尚个人主义,东方文化弘扬集体主义。在对前人所作的贡献上,却是完全相反,东方文化凸显的个人英雄主义非常浓厚。除了国父孙中山之外,印度的圣雄甘地、印尼的苏卡诺、缅甸的翁山将军翁山淑枝的父亲)、马来西亚的东姑阿都拉曼等人都受尊称为国父或独立之父。

就亚洲文化而言,国父是一个国家的精神象征,也是团结众人的精神力量。李光耀先生往生后,百多万国民前往吊唁,并在移灵时沿途守候,作最后的道别,集体见证了务实的新加坡人有情有义的一面。

(群众不分昼夜,守秩序地排队,准备进入国会大厦向李先生鞠躬。图片来源:海峡时报 Mar 27, 2015)

(淡滨尼社区广场:民众的悼词)

50年前,群众支持李先生,一同走过独立风雨路。50年后,群众支持李先生,风雨中一同陪伴他走过最后一程。好些民众都以“国父”来尊称李先生,报章以“送别国父,风雨奋进”来写下新加坡独立50年的里程碑。

(50年前,不论老少,一同陪伴李先生走过独立之路。图片来源:NAS 1963)

(群众在风雨中送别李先生。图片来源:海峡时报 Mar 30, 2015)

李先生名声大,在新加坡建国史上无处不在,肯定有许多褒贬的争议。中国曾经称李先生为“美帝国主义走狗”,后来改口为“中国的老朋友”,邓小平还颁下命令,要上海和深圳向新加坡学习。在那个建国与独立的历程中,有义无反顾,投入时代洪流的知名人士,也有许多默默耕耘,不曾留下姓名的无名英雄。也许他们的贡献微薄,但没有他们绝对成不了大事。相信接下来,“国父”将是一个热门的话题。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中提到的:美,中与德 等国的国父都没有传位予下一代,没有'子承父业',令人'遗憾'!
否则,有'国爷',国父,'国孙','国曾孙',...........
世世代代,繁荣娼盛,美哉!

Anonymous said...

偶尔在今天的《新加坡眼》中看到了一篇以 “联合国曾邀请李光耀出任秘书长 ….. ” 为题的报导指出
在《拉惹勒南回忆录》一书中 ,新加坡首任外交部长拉惹勒南先生证实:“联合国的确有人曾经暗示
过,要邀请李光耀先生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可是,李光耀先生没有接受! ….‘
遗憾的是愚钝的我读完全文还是无法正式知悉是谁自认具备了如此资格去向他心仪的人选提出邀请出
任 ‘联合国秘书长’ 的 ‘暗示’?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18条和第27条的规定,秘书长应由安理会7个理事国之可决票(自1965年安理会
理事国增加到15个后,可决票数也相应改为9票),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之同意票提名,经大会以到会
及投票的会员国多数表决任命之,除非大会自行决定需要三分之二多数;
大会应以秘密会议方式讨论(秘书长)提名与任命问题,安理会应尽可能向大会推荐一名候选人,以避免
在会上就提名问题进行辩论;无论安理会或大会投票均应采用秘密投票。
( https://www.un.org/zh/focus/appointsg/ )

尤其歩向多级世界的今天,联合国秘书长的 ‘委任’ 恐怕不是单一的个人或国家所垄断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