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9

新加坡与麻坡的两坡情

作者:余经仁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缤纷)2019年10月17日

新加坡人取道北上马来西亚半岛,一般会经过柔佛西北县城麻坡,麻坡因为地缘上与新加坡相近(约200公里),在过去两个世纪唇齿相依,甚至达到唇亡齿寒的境地,这些史事值得我们今天回头细说。

小伙子成企业家


麻坡又称香妃城,它是为纪念柔佛州苏丹后法蒂玛而命名。法蒂玛据传是华人,姓黄名亚娇,她在1885年嫁给柔佛苏丹阿布峇卡为王妃,并在隔年册封为苏丹后。

黄亚娇称后之后,给新柔两地改变“命运”,当中新山就从一个荒芜之乡发展成为繁华之都,另外还造就一名巨富黄亚福,新柔两地的公益事业,也因为有黄亚福热心付出,让许多贫困人从中受惠。

据知,黄亚娇是广东台山人,她与当时离乡背井南来新加坡谋生的木匠黄亚福,既是乡亲也是宗亲。黄亚福后来从新加坡到新山寻求发展,两人相遇后关系特好,情同兄妹。

相信是这重关系,黄亚福从中获得多项大型建筑工程,包括王宫、监狱、堤岸的承建合同,在事业上一帆风顺。接着,他又进军种植业,甚至获颁新山纱玉河以东整片村庄地段的开发权,进而包揽村庄的吃喝玩乐行业。短短几十年,他从身无分文的小伙子摇身成富甲一方的企业家。

黄亚福发迹后,上世纪初重返新加坡,发挥华人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美德与豪情,与其他先贤富商一起出资建学校盖医院,这促成今天有养正学校广惠肇留医院的学府与医疗机构。另外,他在碧山亭义山也买下一片七公顷的土地,助贫困人家下葬入土为安。

徐悲鸿《神驹图》当贺礼


上世纪30年代末,日军铁蹄蹂躏中国以及马来亚,掀起战争,这又促成新麻两地人民再次心连心同在一起,而且展现的是同仇敌忾之心。

1939年3月,中国现代画大师徐悲鸿正值旅居新加坡,他眼见国难当前,在本地开办画展,通过筹募基金支援祖国的救亡活动。当时,从上海移居在麻坡任职中化中学美术主任的刘抗,身为徐悲鸿好友,闻悉后义不容辞南下协助,一起投入抗战事业。徐悲鸿的抗日筹赈画展,后来也从新加坡延伸到马来亚多个城镇,包括麻坡在内。

在麻坡,徐悲鸿知道当地漳泉公会(即福建漳州与泉州)许多领导,包括李天赐、张开川等人,都是抗日救亡运动的急先锋,深受感动,精心创作一幅骏马的巨画(高93厘米,宽86.5厘米),并于公会1941年7月落成开幕时当贺礼赠出,借此表示敬佩之心意。

(漳泉公会日据时为日军治安会。)

麻坡诗人林彬卿当时根据这幅《神驹图》的含义题诗,并由书法家、中化中学校长陈人浩执笔题字,使得《神驹图》文情并茂。这首诗是这么写:

神驹清隽擅奔驰,想儿疆场效命时。他日论功夸汗马,为君还写凯旋诗。

无奈麻坡这群抗日英雄,1942年家乡沦陷后,大部分人都惨遭日军报复,一一被捕处死,无从看到抗战胜利和平日子到来。最让人痛心的是,原本作为抗日活动大本营的公会会所,在日据时期被日军占用作为治安会,中化校园则是检证的集中地。

徐悲鸿的《神驹图》后来高挂在公会会议室墙上,随着岁月过去,已经成为价值非凡的文物,但画中的马头与马腹开始遭虫蛀出现破损。2012年时,有收藏家有意收购,公会在意识自己没能完整保存收藏以及保安等问题后,以138万令吉(新币约46万元)忍痛转手。

(徐悲鸿:神驹图。王东印摄。)

《神驹图》最终又辗转流传到哪里呢?据说,近年在一个拍卖会上转手,这时成交价又攀高到300多万令吉,但收购者并非私人收藏,而是将它捐赠给国家,目前留存在北京的收藏馆。

至于与《神驹图》结缘的刘抗与陈人浩,两人后来都选择到我国定居,在各自的领域发展他们的事业,刘抗成为本地的画坛泰斗,陈人浩则应聘担任校长,1959年至1969年间曾出任德明政府中学校长,对新加坡的画坛与教育都作出极大的贡献。两人分别在2004年与1976年逝世,享年93岁与66岁。

新麻唇齿相依


二战发生时,新加坡与麻坡确是唇齿相依。

1941年12月上旬,日军从马来亚东海岸吉兰丹强行登陆,英国殖民地政府虽抗战,但缺乏准备,很快就被击垮。日军随之一路挥军南下,势如破竹,两个月后大军压境麻坡。

英国当时明了整个局势,麻坡一旦失守,日军将直捣整个半岛以至新加坡,东南亚战线全线将告崩溃,落入敌手。为此,英军利用麻河作为天险,并调动联军建立防线,意图阻止日军野心。

不幸的是,日军果然得逞,1942年1月11日,它对麻坡展开大轰炸,四天之后再在坦克部队支援下强渡麻河,到16日时,英军彻底战败,麻坡宣告沦陷。

日军突破麻坡防线后,顺势长驱直入,南下攻占新加坡,只一个月时间,新加坡也相随沦陷,英国最终在2月中签下一纸投降书,新加坡从此变成三年又八个月的昭南岛。

游人今天到访漳泉公会,仍然可以从公会特制的展板中,简略了解麻坡抗战时这段血泪史迹,另外,徐悲鸿的《神驹图》在转让前也由公会制作模本,继续悬挂在会议室墙上,让人观赏。

漳泉公会为纪念与传扬麻坡这段可歌可泣的史迹,包括公会的建会来由、经历、建筑设计等等,从今年8月1日起,逢周末时段聘有专人导览讲解,收费是每人10令吉(约3.30新元),让公众可以加强认识。

漳泉公会位在市区Jalan Ali,即当地著名的贪吃街邻近。

(从漳泉公会顶楼鸟瞰麻坡市景观,图中前方建筑物是中化校园,日据时期被日军用作大检证的集中场。)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