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9

陆斗南是陆寅杰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19年10月7日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提供

七八年前我在准备为母校书写《前养正纪事1905-1987》这本校史时,(已经在2017年由养正校友会出版,玲子传媒发行)我一直被广肇养正学堂两则刊登在 1906年4月19日《叻报》(新加坡的华文报)的广告所困扰。原因是学堂启事其中一个发布人名字。

这个人物名字叫陆斗南。他被列为养正学堂的协理人。我一直想知道这位养正创办人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物,皆不得要领。

我最近翻阅一些旧报纸,赫然发现一则刊登在1931年7月14日,英文报章《马来亚论坛报》Malaya Tribune的一则陆寅杰(1849-1931)逝世讣告。原来他的另外一个名字是陆斗南Loke Thau Nam.讣告亦告及陆老是在单边街29号(Upper Pickering Street)寓所去世,遗下4妻妾,6子3女27孙子。

这则讣告也证实陆老是牛车水居民。与此同时,新加坡《叻报》亦在1931年7月13日刊登新闻,报道他的死讯,证实他的原籍是广东南海。标题还指出陆老遗下巨额财产将近千万叻元。在当时来说,这可是个天文数字!

知道了这事实,拙作《前养正纪事1905-1987》第42页所写:“……1906年4月19日(光绪三十二年三月廿六日)的华文报《叻报》, 所出现的两则广肇养正学堂的广告,总理人(现称为董事)及协理人的名单没有列入陆寅杰的名字。…… 陆老虽然不是学校的发起人,但是他很早就投入建校活动,功不可没,校方承认他是养正创校人”。这一段文字,有必要修改,以正史实。陆寅杰是陆斗南,当时是以陆斗南的名字参与养正创校工作,是的的确确养正学校的创办人!

(寅杰路(Yan Kit Road )和寅杰游泳池以陆寅杰命名。)

为什么陆寅杰又称为陆斗南?这是和中国人千年来的文化传统有关。

在古代,人的一生中可以有好几个名字,孩子诞生后,由父亲或是祖父取名。这个“名”是让长辈呼叫。男子到了20岁长大成人,举行冠礼后,取了一个“字”,进人社会工作,又再取个“号”或是“外号”“别字”。此后别人就叫他的“号”而不再叫他的“名”。相信陆寅杰是名,斗南是“号”。正如养正学校首任董事长黄亚福,他也叫黄福基,号称黄莆田!也因为一个人拥有不同名字,研究历史人物,往往就被这些“名字号”所混淆!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