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22

新柔长堤:最遥远的一英里路

电台958林凤玉、郑民琪联手制作的《最遥远的一英里路---两岸暖心温情的护送者》Podcast视频,简短但深深打动人心,为我们揭开长堤两岸人性化的真人实事:

妈妈生育后,必须抛下满月的婴儿,回来新加坡工作,如何将爱心传达给孩子呢?她们通过每天来往桥的两岸的物流公司,凌晨45点将母乳交到物流公司手中。早晨89点,孩子醒来的时候便可以喝到妈妈的乳汁了。

在新加坡工作的孩子如何吃到家乡菜?物流公司将妈妈炒的菜送到孩子手中,进餐的时候饭菜还是温热的。

因管制措施,来不及跟亲人说再见,孝子孝女到场的时候,亲人已经火化了。如何不让生命留下遗憾?

因疫情而失去工作,最后当上物流司机,每天将人情送到两岸人的手中,这是因祸得福,寻获人生的意义。

物流公司将母乳运送到马来西亚,传达母亲的爱心。《最遥远的一英里路---两岸暖心温情的护送者》视频截图

当下的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让一些人终于可以回家,跟两年不见的亲人会面,有些则不打算急着回去,将机会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Tough time never last, tough people will,这是我的《从夜暮到黎明》网站副题所传达的讯息。没有不结束的严冬,他日这场席卷全球,恍如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冠状病毒战结束后,回顾“战争”期间所暴露的善良与丑恶的人性,肯定有许多不灭的印迹

 

往事并不如烟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塞车是正常的,空荡荡才是新闻。疫情前繁忙时段通关费时两三个小时,长假期则几乎瘫痪,堪称最长的一英里路。疫情时只能在桥的两岸张望,永远都抵达不到,一英里路何其漫漫。

曾经何其拥堵的新柔长堤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新马爆发后,马来西亚决定318日至31锁国MCO),全面实施人员移动管制措施,限制马国公民出国,也禁止所有外国游客入境,过后禁令一再延长。

疫情暴发前,每天约25万至30万人次往返新柔两地,许多工作人士首当其冲,有人紧急启程返新,有人锁国当晚要住在哪里都毫无头绪。移民与关卡局多管齐下,疏导陆路关卡的人流。

不久后,新加坡卫生部跨部门工作小组宣布从47日开始实施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 measures),禁止多个国家的人员入境或过境,国人也禁止出境,否则后果自负。

81日,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和马来西亚移民局公布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和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简称PCA)详情,从817日开始实行通勤安排,让两国持有长期工作证件人士,连续工作至少三个月后申请短期回乡,过后再跨境工作至少三个月,不过这项措施仅用于新柔之间的陆路关卡。通关安排方面,必须由雇主或接待的政府机构提出,不接受个人申请。此外,马来西亚为互惠绿色通道定下每周400人的限制, 周期性通勤安排则为每周2000人。

周期性通勤安排让滞留在马来西亚的员工可以回到新加坡上班。不过,对于数目庞大的越堤族来说,新措施的帮助可能只是杯水车薪,每天在新加坡衣食住行的开销恐怕让他们吃不消。

疫情管制期间空荡荡的长堤

新马VTL旅游通道  

随着两地接种普及化,新马VTL航空旅游通道 20211129日开通,陆路也在1220日通行,入境的旅客必须完成接种新冠疫苗

南非的变种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在世界各地传播,甫推出的新马VTL马上受到影响。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新加坡停止售卖20211223日至2022120日的VTL机票与巴士车票,但已经购票的旅客不受影响。2022121日起,VTL配额和车票数量减半,单向巴士从50趟减至24趟。

新马VTL陆路旅游通道有两家指定的巴士公司,马来西亚汉达英达(Causeway Link)于 110日上午10时起,售卖21日至6日(年初一至年初六)往返新马的6480张(每天1080张)VTL车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在网上抢购,两小时内就售完了。 另一家获得授权的新加坡星运旅游(Transtar Travel)也是一样。星运旅游于112日突然发售至2月底的2万多张返车票,10小时内售罄。乘客上车前必须出示有效的巴士车票,疫苗接种证明,以及检测证明。

入境新加坡的附带条件包括:

1. 出发前的14天内没有新马以外的旅行史。

2. 出发前的两天内进行新冠病毒PCR ART检测,必须在卫生部批准的诊所或医药机构进行。

3. 出发前必须在网上预约抵达樟宜机场后的PCR 检验。

4. 短期访客必须在三天前通过 SG Arrival Card with Electronic Health Declaration网站提交相关个人资料。

5. VTL 旅客必须拥有最低保额为 S$30,000的旅游保险,承保范围包括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和住院费用。

6. 下载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程序并注册填写个人资料。

入境马来西亚的程序类似,短期访客必须拥有返回新加坡的回航机票。

新加坡跟欧盟一样,将基本疫苗接种程序(两剂mRNA疫苗)的有效期定为270天,可预见不久之后,追加剂将成为VTL的要求。

 

公共医疗承受的压力

旅游通道是否进一步放宽,牵涉到公共医疗所面对的压力。

各行各业都有人员流动,公共医疗界也不例外。估计2021年约3000人离开公共医护岗位,辞职率约8%Straits Times January 11, 2022)。跟过去相比,2018年为4600人,20203700人。超过一半年龄介于3039岁,年龄小于30岁与40岁以上各占1/4,与公共医疗队伍的年龄结构相致。

疫情下,世界各地都在争取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使到本地医疗体制压力增加,这是新加坡根据医疗体系的负荷程度来制定开放的步伐的首要考量。

  

新加坡人不再涌入新山

对新山人来说,或许六根清净得多,不再见到前来消费,挤满商场食肆的新加坡人。

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在20208月指出,马来西亚实施行管令后,柔佛估计已有约39000人失业,如果加上在新加坡工作被裁退的人数,柔佛的失业人数预计有10万人。新马两地边境限制是马国客工丢掉工作的关键因素之一。

新山中华总商会会长刘国胜表示,新山多个经济领域的生意有多达30%50%必须依赖新加坡游客和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客工消费。随着边境封锁,除了失去每个周末商场处处可见的新加坡消费者,许多马国客工也因为各种因素而不再消费,失去人潮的新山商场因此失去60%70%的生意额。

您还记得新山一带的样子吗?城市广场(City Square),黄亚福街,陈旭年街,大马花园,圣淘沙,榕树下美食坊,KSLJohor Premium Outlets,富力公主湾,您曾经最常在哪儿流连?


附注:过去两年越堤送65吨母乳 564妈妈受惠[《新明日报》2022年3月27日]

随着新马边境于2022年4月1日全面开放,因新冠疫情而衍生的越堤送母乳画上句点。或许这是这些日子以来最美好,最牵动人心的回忆。


 

相关链接
[最遥远的一里路]说再见即成了永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