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6, 2020

2019冠状病毒疫情阻断措施时期,我在做什么?

自从2020111日中国宣布第一起冠状病毒疫情死亡病例后,如今全世界已经有百万人死亡,死亡率约3%。中国已经摆脱阴影,生活恢复常态,至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地区,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纽西兰、北欧四国等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冠状病毒的起因不明,虽然最早的矛头指向武汉的蝙蝠,但也有传言说早在2019年欧洲已有疑似病例,美国指责中国传播病毒的时候,中国反击说是美军到中国访问时传入境内的。虽然武汉严峻的病情给全世界敲起警钟,亦带来有效的防疫经验,但认真执行的国家不多,造成暗流汹涌,如今指责谁是罪魁祸首已经没有意义。

回顾新加坡第一起确诊病例,发生在2020123日,病患是来自武汉的66岁游客,第一次出国就在病房中度过,康复之日马上搭机回家了。

24日本地中药行永泰行出现感染群,那是病毒在本地社区传播的开端。永泰行专做中国游客生意。

由于本地的疫情在客工宿舍传开来,成绩单从模范生一落千丈,第一阶段的阻断措施从47日至61日,长达将近两个月。超市的货架被扫一空,从没病不带口罩到没戴口罩违法,有人因情绪不稳定而被控上法庭等,几乎无时无刻都在疫情新闻中度过。第二阶段较为松绑的阻断措施长达4个月以上,101日才进一步放松,但政府不称之为第三阶段。

(政府甫宣布阻断措施,超市的架子马上空荡荡,干粮被抢购一空。)

回顾这半年来我在阻断日子的经历,有三起“非典型”事件值得记录:

1. 报名参与“第二度国民服役”。

2. 掌握360度虚拟实境摄影与制作。

3. 学习云端电脑科技。


报名参加“第二度国民服役”

客工在慕斯达发中心(Mustafa Centre)受冠状病毒感染后,当局并没有采取有效的应对行动,造成居住在宿舍的客工成为最大的感染群,结果花上将近半年的时间来处理。

(格兰芝马场的多层停车场改建为隔离中心。)

国大医院(NUH)于4月份公开征求义工参与客工宿舍的前线与后勤工作,我想就当作第二度国民服役吧,于是老早就上网报名了。

说起来约40年前的第一次国民服役是强制性的,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到中央人力局报到。这回不一样,是属于志愿性质,心甘情愿服役的。

一两个星期后接到职员的电话,先核对个人身份,解释早晚各12小时的轮班安排等,并说同事会跟进。我满心期待,准备好第二度入伍,可是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仍然痴痴地等待第二通电话。后来想想,或许自己属于当局规划中的风险群吧!不过至少也应该发则短讯,通知一声吧?这是新加坡政府机构做事一向来所欠缺的基本礼貌。

在中央医院工作的Min Lin告诉我,在此非常时期,医院的同事都有非常的防护措施,有些甚至不能回家。以我的年龄来说,应该留在家里,避免将无谓的风险带给家人。Min Lin说,我已经为国家付出过青春年华了,一代新人换旧人,这类高风险的工作应该留给年轻人。

想想也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该做的事,必须学会调整心态,学会放手。


掌握360度虚拟实境摄影与制作

调整心情后,重拾年轻的时候对摄影的兴趣。记得某次徒步时,李宁强说过,他已开始逐渐放下照相机,走向手机摄影。只要影像清晰,捕捉到好的画面,后期制作都可以通过电脑进行。我也有同感,这些年来无论去到什么大江南北,都是使用手机拍照,过后经电脑处理的,确实不想花大钱来购买昂贵的摄影器材。

秉着对科技依然兴头十足,而且自认有点相关的天分,毅然下定决心学习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 VR)。

20多年前初次接触VR这个名词的时候,正在跟国大机械工程系的Institute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合作,使用超级电脑(supercomputer)做精密计算,然后将数据转换为图像做三维投影。那时候超级电脑的功能跟现在的手提电脑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当下的手提电脑的功能在那个年代可称得上王者了。

距离当年做精密计算赚口饭吃的日子已经很遥远了,更想做的是将数码照片立体化,于是上网买了一台Insta360相机,开始VR的实验。

360度相机的影像素质远远比不上好的DSLR,也比不上中位价格的智能手机,不过卖点就是360度全方位。一般相机的镜头是前方,Insta的鱼眼镜头(广角镜头)则是一前一后,同时将前后左右、上下两侧的景象全都纳入,视野陡然辽阔起来。360度摄影的附加好处是可以通过电脑软件选择各个角度方位截图,然后就像一般的数码照片那样处理。简而言之,就是一张360度图像,可以制作成无数张照片。

(这是一张360度实景图像,可以制作出无数张照片。)

智能手机是观赏360度照片的好器材,打开Android手机的Gallery应用软件,将手机挪前推后,朝上向下,转换方向等,就会有抬头望蓝天白云,低头连路上的蚂蚁都不放过那种身历其境的感觉。

现在Google有简便的网上软件poly.google.com,可以制作VR旅游相册,亦可在VR照片中添加点击打开的二维数码照片与叙述。这种电脑科技可以用在教学上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宗乡会馆联合总会(SFCCA)每半年都主办一场文史游,但今年的两场都喊停了;国家美术馆(NGS)推出网上导览,有些组织食髓知味,还会要求加场。我做了两场这类虚拟实境导览,并将相关的VR导览链接发给参与者,发觉到老人家也充满好奇心,对这类新技术兴致勃勃。


(VR 截图)

话说回来,如果您执意必须将作品储存在个人电脑,那就必须改变观念了。这类在网上制作的VR作品只能留在“云端”,不能下载。您也必须对Google有信心,相信Google不会随意丢弃您的心血结晶。


云端电脑,平行世界

虽然电脑网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出现,但颠覆网络科技的“云端电脑”应该是20068月的时候, 亚马逊(Amazon)将新推出的云服务器称为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云科技”这个名堂才开始流传开来的。

云端电脑的最大亮点是通过虚拟机(virtual machine, VM)和资料中心(data centre)让用户共享“云”资源。

“云”没有固定形状,也就是说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灵活运用资源。VM可在自己的电脑设置,不过最方便的是使用第三方的服务。此虚拟的机器跟实体电脑没两样,不过进入VM之后,使用的是云端服务商如AmazonGoogle等所提供的储存器及软件,而不需要先花一笔费用来购买高性能的电脑,额外的硬盘和应用软件。当然这是根据我们的需要来决定使用那些服务,如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 (Platform as a Servce),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VM的世界是个跟现实世界并存的虚拟“平行世界”,而且虚拟世界不止一个,我们可以在同一台电脑建立多个平行世界,这些世界可以互相联络,包括跟现实世界沟通。

云端电脑的强势是只要网络接得上的地方,就可以使用云端服务。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向云端服务商购买应用时间和储存空间,跟其他用户共用资源,而不需要担心电脑坏了怎么办,硬盘忘了带出来怎么办等看起来琐碎,但却事关重大的突发状况。此外,Google DriveWord, ExcelSlide(Power Point)是免费的,可以随时随地使用。

或许最大的顾虑是网络安全,数据被盗取等。由于云端服务商将数据自动分解到不同的储存器并且译成密码,所以数据被完全盗取的可能性不大,原理上比储存在自己的电脑或硬盘来得保险多了。不过千防万防,家贼难防,或许我们该留意的是云端服务商的内鬼,或者所到之处网络覆盖不到,因此还是别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接触云端电脑之后,我对平行世界产生新的概念。最近看了韩剧《火车》,剧中人物就是在不同的平行世界中侦破罪案,甚至展开新生活的。平行世界使我对有朝一日人类能够穿越时空充满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