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20

“关”“卡”在新柔长堤上最遥远的一里路

新马都是文明国家,但在处理两国的陆路出入境上,似乎距离文明很遥远。

20世纪初,串联新马的新柔长堤落成后,一公里的长堤让两岸人民亲切往来,拥有新马一家亲的黄金岁月。自从50多年前新马分家,两岸各设立自己的关卡后,一家亲的日子已经逐渐模糊。


(从前过长堤对岸的新山关卡。1960年代。)

如今来往新马,最不人道的应该就是这条长堤,一年中或许只有1月1日元旦和农历年几天顺畅无阻。驾车进出就像翻越千山万水,往往两头都堵车,单程花上一两个钟头乃常态;使用公交的话则小堵车但大堵人,出入境大厅内排起长长的人龙,一公里的短路成为分割新马最远的距离。两岸政府似乎以关卡作为“拗手瓜”斗法的本钱,哭笑不得的是来往两地的平民。

节日假期是长堤两岸的梦魇。我最刻骨铭心的经历是2018年3月30日耶稣受难节,当天前往新山广肇文物馆开会,我自以为乘搭公交过关会顺畅一些,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好不容易挤入新山入境厅,发现那才是真正梦魇的开始。前面过关处几乎瘫痪,人龙不见人龙,就像一堆等候挤上末班车的难民,后面一车车的“新客”涌入大厅,大家前胸贴着后背,创造人与人最短的距离。


(假日过关时被关和卡在关卡的梦魇:万一出现安全状况,相信多数人成为瓮中之鳖。)

入境大厅的冷气无法承担严重超额的热量,大家都汗流浃背。有些老人家无法负荷,几乎晕倒在地,周边勉强让出个小空间让老人家坐下,其实坐下来被团团围住更难呼吸。万一出现安全状况,相信多数人成为瓮中之鳖。

我跟大家在大厅里忍屎忍尿忍饿忍闷6个小时,加上之前在新加坡与新柔长堤的拥堵,前后10个小时才离开关卡。大清早出门,抵达目的地已是黄昏,还好对方明白事理,日后我们都建立了良好关系。

经历过此事件,我明白了何谓动弹不得,进退两难,全身麻痹,四面楚歌;熬到过关后则体会到冬天已到尽头,真是好的消息,病树前头万木春那种复活的滋味。Tough time never last, tough people will!


关卡运作是角力的手段?


为什么会有两岸政府以关卡作为“拗手瓜”的想法?上世纪80年代,我在曾经居住过五年的惹兰勿刹活动,跟政坛新星李文献医生走得稍近,他常分享一些政治资讯。当时马哈迪和新加坡之间时常有小动作,尤其是食水价格方面。新加坡游客是柔佛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只要将过关的速度稍微调慢,就会堆积起人潮,有些人无法忍受而自然打退堂鼓。柔佛的游客少了,联邦政府便会释放善意。此招数屡玩不鲜,双方都习以为常了。

鹬蚌相争,殃及池鱼,新马货币几乎等值的年代,最大的受害者是必须越过新柔长堤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关卡成为回家探亲的绊脚石。如今1对3的兑换率促使更多新加坡人越过长堤消费,带旺了店家的生意,但也因此使到当地人的生活费水涨船高。对新加坡来说,经济低迷时期,国人不留在国内花费而是到邻国去血拼,“为国争光”,肯定不会是宗好事。此外,每逢假期关卡都必须加派人手,关卡职员必须牺牲假期,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全家出游,似乎也不太公平。


人流车流钞票争相拥堵新柔长堤


如今,新加坡常住人口比30多年前翻倍至570万,目前平日进出关卡的人流量为41万人次,节日可达47万人次;新柔长堤的车流量约145,000辆,马来西亚方面估计假期的车流量达到双倍。这组数目字该如何解读呢?

首先是净收入,马来西亚征收每辆车24令吉,估计每天约350万令吉(约116万新元)入账,其中300万令吉(100万新元)用作兴建大道的经费;新加坡征收1元,每天收入超过14万新元。


(长堤双向交通堵车一两个小时是常态,三四个小时也颇寻常。)

其次就是跟其他关卡相比,新柔长堤到底有多繁忙?上网搜索后发现,美国圣西德罗(San Ysidro)号称为西半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每天有50,000辆车与25,000名行人来往于圣地亚哥(San Diego)与墨西哥,通关时间约35分钟。英法海底隧道(Channel tunnel)每日的车流量为12,000辆,乘客60,000人。

数据显示,西半球最繁忙的美国墨西哥边界跟北纬1度的新柔长堤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随着2020年1月起,马来西亚让中国与印度游客免签证,相信会吸引更多人出入境。若目前新马两地政府对于舒缓交通都采取观望的态度,新柔长堤的情况只可能迅速恶化,继续见证当代社会最不人道的岁月。

附记(2020年3月18日):

(马来西亚决定3月18日至31日锁国来控制新冠疫情,长堤变得空荡荡。图片来源:Onemotoring.com.sg 2020年3月18日11.59am)

相关链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突然想起有句话叫做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每个硬币都有两个面--想想,挤到这般无厘头了人们还是无厘头的去挤,那么无论有意无奈,都见证了一件事--在汇率3:1的情况下,如果35分钟就能够通关,那么可能到了假日,新加坡就得变空城。

Anonymous said...

根据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发表的 “全球居住成本调查” 报告
‘新加坡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物价最昂贵的城市’
由此可见,果然 名不虚传!

Anonymous said...

最后一段:
“随着2020年1月起,马来西亚让中国与印度的游客免签证,相信会吸引更多人出入境,若目前
新马两地政府对于舒缓交通都採取观望的态度,新柔长堤的情况只可能迅速恶化,..... ”
看看那张文末空空荡荡的 新柔长堤 的风景片,真正的体验到 ‘人算不如天算’ 和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现实意义,不是吗?
昔日 ‘车水马龙 人头涌涌’,今日 ‘门前冷落车马稀’,如此 ‘落差’ 岂是你我所能预料?

Anonymous said...

看着今天早报网上的新闻:“国庆长周末 去年长堤塞爆 今年空荡荡” !
看完了今年没有军警步操,没有 ‘歌舞升平’ 的国庆 ‘庆典’,
想起了今年来发生的一切:瘟疫,大国争端,丛林大火,大水災,
到日前的大爆炸,.... , 各种天灾人祸,无不令人感慨万千,‘欲哭无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