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20

酱油 Soy sauce

我的童年时代,家里通常购买珠江牌玻璃瓶装酱青和酱油,那是因为这些从中国入口的酱油价格廉宜,一大瓶几毛钱。由于味道偏咸,用量少许便可调味了,可谓经济实用。

在那个再循环的年代,杂货店和打着“酱园”的店铺摆着一缸缸的酱油做零售,各个酱油缸内的酱油价格有便宜有贵,带个洗干净的玻璃瓶去打酱油就可以了。那时候还有些“酱油佬”带着酱油上门销售,为家庭主妇提供方便。


(上世纪70年代,大坡二马路(新桥路)同济医院斜对面的广万生酱园,就在街口的泰昌海屿郊旁。图片来源:互联网。)

后来知道了,本地广东人的酱油业多由新会(冈州)和鹤山人经营,黄豆的品质与发酵期决定酱油的价格。

以前家里餸菜不足的时候,我们就用酱油配饭,发酵后的黄豆味道鲜美,即使白饭酱油也可以吃完一碗饭。少年时期,我还制作过简单的酱油辣椒配饭,做法是将红辣椒切细,像到小贩中心吃鱼圆面那小碟辣椒那样,然后配上酱油和一点白糖蒸熟,食味甜辣咸兼而有之。后来听一些中国朋友说起,这就是“老毛”(毛泽东)的家乡菜。

接触日本食物之后,发现 “和食始于酱油,终于酱油”。日本料理离不开酱油,酱油拉面和乌冬面的汤底,刺身、寿司和煎烤肉串鱼肉都以酱油调味。日本酱油味道咸宜,据知没有添加味精、防腐剂和焦糖,通过长时间的密闭发酵,另加适中的益生菌来补充人体所需的养分。据知日本酱油的益生菌是源自同宗的“米曲霉菌”,俗称曲菌(Aspergillus oryzae)。


(曲菌(Yeast extract)为日本酱油的附加值。)


广和兴酱园


2019年4月至9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包罗万象:新加坡百年食品包装特展》,有一段广和兴酱园酿制酱油过程的短片。导览时,一位来自湖南的大妈跟我分享在家乡酿制酱油的过程,大致上跟广和兴相似。

通过海峡时报和广和兴的网站,了解到广和兴酱园的创办人胡护, 1940年只身从中国广东南来新加坡谋生。他在乡里的酱油厂当学徒,学习到用黄豆原食材和传统方法酿制美味可口的酱青和酱油。

日据时期,胡护产生创业的念头,于1943年在火城一带创立酱油厂。刚开始营业的时侯,只有十多个酱油缸。

1960年代初,胡护将工厂搬到大成巷,建立颇具规模的酱园。1985年代因政府收回土地,酱园迁移到德福工业区。


广和兴的酱油酿制过程


广和兴坚持使用天然酿制的方法来制造极品酱油。好的制成品离不开品质优良的原食材,因此首先必须选用上等的黄豆,清洗乾净后用蒸汽把黄豆蒸熟。

虽然用蒸汽的成本比较昂贵,却可保留黄豆的营养价值。黄豆蒸熟后加上面粉和特别配育的益生菌,以人工搅拌均匀。不用机器是避免黄豆被搅拦而影响品质。

搅拌好的黄豆放在竹箩,天然发酵四至七天。发酵好的黄豆倒入大木桶或瓦缸里,加上粗盐水,黄豆和盐水的比例为80:20,让它们在太阳底下进行第二阶段发酵,晒得越久酱青的味道越香浓。晒满一年后,盐水蒸发约5至6%,剩下15%,加上适量的冰糖,就是上好的酱青了。


(蒸熟的黄豆放在竹箩,天然发酵四至七天。摄于《包罗万象:新加坡百年食品包装特展》视频。)

(将第一期发酵后的黄豆倒入酱油缸里。摄于《包罗万象:新加坡百年食品包装特展》视频。)

(在酱油缸注入盐水,准备第二期发酵。摄于《包罗万象:新加坡百年食品包装特展》视频。)

(在太阳底下晒满一年,盐水蒸发约5%。摄于《包罗万象:新加坡百年食品包装特展》视频。)

(加入适量的冰糖,就是上等酱青了。摄于《包罗万象:新加坡百年食品包装特展》视频。)

把这些一年的豆水放在缸里再晒四个多月,可做上好的酱油,称为老抽。

市面上有些价格较便宜的酱油,味道没那么香醇,主要是因为第二阶段的发酵期缩短了。

新马地区也使用甜酱油,跟海南鸡饭搭配别有一番风味。甜酱油是酱油和棕榈糖的混合物,质地浓厚粘稠。

由于制造酱油必须在太阳底下工作,除非年轻人能看得到前途,否则有谁愿意守候这份祖先的行业?如果你相信守候传统,相信食物的质量,这条路才能走得远。

主要参考资料
1. Ng Sor Luan, “Soya sauce steeped in tradition”, Straits Times Jun 12, 2017
2. 广和兴 http://www.kwh.com.sg/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我住在大坡广合源街某洋服店楼上,母亲经常
带着我下楼在附近买菜,我们偶尔到 ‘泉昌酱园’ 买豉油,每半瓶3毛钱。
还记得一位老婆大人的亲戚开的一间位于小坡大马路的 ‘广德生酱园’ 于
上世纪70年代被 ‘迫迁’,政府曾经 ‘分配’ 了位于 林厝港 的一片土地予
以 ‘重建’,然而在刚建成,‘入伙’ 之前政府又以当地已被划为 ‘集水区’
为由被 ‘强制徵用’,并要求搬往后港一带的 ‘德福工业区’,....
‘心灰意冷’ 之余,这位亲戚 ‘投降’ 了,再没信心 ‘玩’ 下去,全家移民到
美国。
还记得 位于Tanglin Halt 工业区的 ‘源安泰酱园’,最后也被 ‘徵用’ 了,....
我在上世纪90年代离开了新加坡,在这裡的华人或洋人超市都能够买
到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港台,泰国 等)的不同等级的 豉油,辣椒酱,
鱼露等各种酱料,就是要找 ‘Singapore Brand’,难!

Unknown said...

有没有人知道新加坡源安泰酱园后人下落吗?年迈的母亲是他们的失散的亲戚,现居加拿大。

Unknown said...

请问有人知道姓简的源安泰家人下落吗?無意中番到母亲封尘已久的记事本看到信息,我们现居加拿大,希望取得联系还母亲心愿。

Anonymous said...

遥记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新加坡生活的时候还曾在货架上看到过源安泰酱园的产品,
九十年代初源安泰酱园从Tanglin Halt工业区消失无踪,沧海桑田,30年已过去了,
人事的变迁又岂是常人所能想象,青山早不在几度夕阳红?海底捞针-徒劳!

Unknown said...

感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