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20

新冠疫情下国外的一些敌视华人的情绪

在《岁月不居》网站看到居住在加拿大多年,加国、新加坡两头跑的庄秀珍提起,身处异乡“更怕遇到对我怒目而视的‘没文化种族人’”。

向秀珍问起加国因新冠疫情所引起的反应,她转载了几则因疫情所引起的种族仇视相关的“排华”新闻,让我感觉一下地球另一端的社会现象。


加拿大一些白人的“仇华”情绪


以下是发生在加拿大的相关新闻的节录。

新闻(一)加拿大华埠惊现“杀死所有”仇恨涂鸦!《加拿大都市网》2020年05月01日 09:52: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温(哥华)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骚扰明显增加。近日,位于温哥华华埠的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就出现了歧视及仇恨涂鸦。甚至有涂鸦文字出现“杀死所有”(Kill All)的内容,也发生了破坏财物行为。

…加拿大社会正面对种族歧视上升的趋势,温哥华东区国会议员关慧贞对情况感到不安。不久前发生92岁华裔长者在便利店遇袭,便是发生在温东。居住在这间便利店附近的一些亚裔长者,更因为此案而不敢外出,家人更在市中心街上被人辱骂“不要给我传染该死的病毒”。

新闻(二)加拿大又现种族仇恨 华裔女子遭人脸上吐口水 《加拿大都市网》2020年5月24日 09:40:

温哥华华裔女子步行返家途中,遭白人男子无故以性别及种族语言攻击,不予理睬但竟遭对方向脸上吐口水;卑诗省长贺谨(John Horgan)藉歧视印裔“驹形丸”(Komagata Maru)事件纪念日发表声明,再次强调绝不容忍以疫情为借口歧视亚裔。

据CTV报道, 温哥华华裔凌性女子(Trixie Ling,译音)于5月9日步行回家时,一个年轻人朝她走来,开始说一些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言论。

凌说:“我不理他。”但是当她超过他时,对方的行为升级了。

“他朝我的脸上吐口水”她说,“这真是太令人震惊,而且令人作呕,实在卑鄙。”

这次袭击只是今年温哥华发生的数十起类似种族袭击事件之一。 温哥华警方在周五透露,今年以来,与种族歧视及仇恨犯罪相关案件数量急升,仅温哥华警方落案调查的案件数量就近80宗。其中,针对亚裔的案件更出现大幅提升至29宗,较去年同期的增逾7倍。市警表示,打击仇恨犯罪问题是警察部门的要务,并鼓励民众遇到此类事件应及时报警。

在事件发生后,凌女士最初不愿报警。 她表示,现在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沉默会导致更多的恐惧。

 她说:“我感到非常生气,这真的让我发狂。这是不公正的,我必须大声说出来。”

新闻(三)又有仇恨亚裔案!白人男无故拳打亚裔女 《加拿大都市网》2020年05月05日 16:08:

温哥华警方正在调查一宗最新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一名男子在市区的一个公交车站附近,迎面走向一名妇女,朝她的脸打了一拳。

警方说,尚不知道这次最新事件的动机。但表示,最近反亚裔的仇恨犯罪报告激增。今年迄今为止,温哥华警方共收到20宗反亚裔的仇恨犯罪,而去年则为12宗。

新闻(四)种族仇恨频发:原住民打喷嚏被殴 日裔被误认华人被骂 《星岛日报》2020年05月18日 06:02:

疫情期间,针对华人、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事件频频发生,近日又出现多起相关事件,其中一名原住民女子不仅被一名白人男子叫嚣要其“滚回亚洲”,更遭暴力袭击受伤。温哥华卑诗原住民酋长联会(简称UBCIC)呼吁,对种族歧视及对女性暴力事件落实更严厉惩处。另外,在威斯勒(Whistler),有日裔家庭被一白人男子喊“中国人,滚回家去!”。


印度加尔各答的印度护士


秀珍也转发一则印度人仇视“印度人”的新闻,以下是报道摘录。

新闻(五)长相酷似中国人饱受歧视 印度185名护士集体辞职 《加拿大都市网》2020年5月25日 04:56:

印度加尔各答185名护士,从各大医院集体辞职,原因是这些护士的长相像中国人,让这些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饱受压力及歧视。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护士均来自印度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Manipur),相比印度其他地区,该邦居民的长相和中国大多数地区的人非常相似。

然而,印度民间一直有不少人歧视该邦居民,再加上新冠病毒疫情更早在中国爆发,导致一些印度人对中国人产生了偏见,因此,疫情期间,曼尼普尔邦籍的护士面临着双重压力。
一位化名为克里斯特娜的护士表示:上班路上,当地人叫我们“新冠病毒”,甚至向我们吐口水。

不少印度网民都对这些护士表达了同情,有网民留言:“我为这些东北部(曼尼普尔邦)的人感到难过,他们是全国最守秩序的人了,种族歧视应该被强力打压。”


澳洲墨尔本女生被殴打


我于较早前看过发生在墨尔本的两位来自新马的女生被殴打的报道。

新闻(六):2名亚裔生墨尔本遇袭 校方:受害者并非中国籍 《东方日报》 发布于 2020年04月19日 11时19分: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海外亚裔人士接连成为歧视及袭击目标。澳洲当地时间周三(15日)有两名亚裔留学生在澳洲墨尔本市被两名陌生人殴打,怀疑涉及种族歧视。事后墨尔本市长卡普周五(17日)发文谴责事件,指暴力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查证后表示非中国藉,而据新加坡英文时事评论网站媒体报道指出,事主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据报导指出,袭击事件发生在当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事发地在墨尔本市伊丽莎伯大街。网上流传的影片显示,其中一名留学生遭到一名白人女子拳打脚踢,后者不停用粗口指骂前者,受害者遭多次殴打头部,更被施袭者捉住头发后,先扯在地上再遭脚踢;另一名留学生因则被另一名白人女子阻挠,只能无助地看著友人被攻击。事件直到有一名男子上前制止,打人的白人女子才停手。

其中一名遇袭的留学生其后接受当地传媒访问时表示,她们被殴打过程中无法动弹,非常惊慌,同时听到对方大叫“滚出我们的国家,你们不属于这里”。这名留学生还称,令她感到害怕的是,袭击者觉得殴打他人的行为没有错。


种族主义下“看你不爽”的流氓特性


通过这些报道,我们未必知道案发之前具体发生过什么状况,但结果就是“看你不爽”的流氓行为。

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潜伏着的社会问题开始涌现,一小群无知之徒采取自以为是的“报复”行动,对社会弱势族群采取不友善,甚至暴力行动,文明正在开倒车。

这种自以为是的优越感,我在英国念书的时候也曾经领教过。当时的船舶工程、海事工程和岸外工程系有好些相同的科目,一起上课时认识几位加拿大白人。亚历山大在加拿大海军服务,随着战舰到过多个地方,国际视野比其他来自加拿大的同学强多了。亚历山大的妻子Melanie原籍南非,原本在开普敦(Cape Town)的酒店柜台工作,每天接触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客人,几乎跟任何人都可以交上朋友。


(亚历山大和Melanie夫妇的国际视野比其他加拿大同学强多了。摄于1990年代初。)

我跟加拿大同学大致上相处愉快,只有其中一人优越感特别重,只跟白人为伍。我也省得花功夫跟他应酬,连见面寒暄都免了。

过去职场上时常到国外跟白人打交道。由于是商业关系,大家见面时都会保持社交礼仪。倒是有一回我们三人组合到澳洲墨尔本出差,一封当地的内部电邮误传到我的邮箱,字里行间凸显大国对小国、白人对黄种人的歧视。他的上司慌忙打圆场,说此人只是在内部压力下抒发个人情绪,没有恶意,并且就此“误会”道歉。

引述郑永年“美国(西方)外交中的种族主义情结”(《联合早报》2020年2月11日):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与病毒作斗争的历史。每当一种新病毒出现,它不仅仅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敌人,而是所有社会、所有国家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来共同应对。但是,正需要国际合作的时候,在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针对中国或华人的种族话语和行为也在快速死灰复燃。”
“更为宏观地看,随着非西方国家的崛起,尤其是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文明国家的崛起,西方的种族主义有可能得到制衡和遏制。以现实主义来说,国际关系上各方面的平等(包括种族),与国家间的权力制衡有关。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都是基于文明的国家,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这意味着一个多元国际秩序的崛起,不可避免地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多元国际秩序的基础不仅仅是硬力量,更包含以价值为核心的软力量。也就是说,未来的世界是一个诸‘神’共存的世界。”
新冠疫情打开潘朵拉的盒子,许多潜伏的国际与内在的社会问题浮出水面。我倒觉得人种优越感所引起的阶级观念无处不在, “白人优越论”不局限于白人,印度人的社会与宗教阶级观念可能比白人更严重,黄皮肤的圈子也是一样。民主平等是个长远奋斗的理想,有理想我们才可能一步步接近更理性的社会。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西方国家(尤其美国)对中国的成就充满了羡慕妒忌恨,对中国的崛起
是那麽的 恐惧,’鸡蛋里挑骨头’,利用 ‘新冠肺炎’ 抹黑中国,曾经一
度将 新冠肺炎 以 ‘武汉病毒’ 甚至 ’中国病毒‘ 命名,污辱 轻蔑 歧视
无所不用其极,对 中国 的挑战 全方位 火力全开,包括企图以 莫须
有 的 ‘新疆棉’ 煽起全球对中国的敌视!
话说中国人也因此而扬言要抵制西方的品牌产品,可是,日前公佈
的Nike全年报告显示:公司收入远胜预期,当中大中华销售量按年
增长近两成!Nike CEO John Donahoe 扬言:Nike 是中国的,为
中国服务的品牌(Nike is a Brand that is of China and for China)!
根据截至5月31日2020年度常年报告,Nike全球总收入445亿美元
其中大中华地区销售额占1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
说好的 ‘抵制’ 杯葛呢?是中国人的 ‘宽容大度’ 还是过于健忘?!

Anonymous said...

这样说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与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一样有时就是令人无法揣测,
扑朔迷离,有人说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 也没有永恒的敌人 只有永恒的利益’。
今早Bloomberg社报导:Why stress? China’s share of Australian exports remains
dominant despite tensions 贸易往来无视政治交恶 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再创新高’!
中国与澳大利亚互相攻讦声中,澳大利亚商品出口5月份飙升至创纪录的392亿澳元
(合294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猛增至165亿澳元,比之前的记录高位攀升了15%
读完这篇报导,敢问一声:有何感想,你觉得你被忽悠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