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21

你打针了吗? ---- 冠状病毒疫苗接种

从前街坊碰面,最常用的问候语是“吃饱没”,如今则是“打针没”。

2021年331日和421日,相隔21天,我共打了两剂辉瑞(Pfizer-BioNTech COVID-19)疫苗,这是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德国医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制成的产品。由于有效期估计为9个月(厂家的看法)至18个月(新加坡的看法),因此可能在疫情未完全控制下来的期间,必须打第三针。

我选择设在Tampines Hub旁临时搭建的疫苗接种中心,由Fullerton Health Group负责。现场有许多年轻人,使用华语和英语跟到场打针的人士沟通。这些年轻人可能是毕业后找不到正职,刚好有份临时差事可做。

现场的流程相当顺畅,先根据预约与到场时间顺序就坐,核对身份后就可以走入冷气帐篷打针了。我是通过Singpass的电子居民证核实的。打针后到休息站坐下来观察半个小时,点名领取打针证明书后就可以离开。事有凑巧,两回都遇上同一位负责打针的工作人员,都在45分钟内解决。

打针后到休息站坐下来观察半个小时,点名领取打针证明书后就可以离开。

第一回过了一夜后,打针的手臂开始轻微疼痛,不过并非不举的那种,一两天便恢复正常。第二回的情形跟首回相似。

妻子打的是莫德纳(Moderna)疫苗,两针间隔一个月。打第一针后感觉身体发热但体温正常,一个星期后打针的手臂局部发热肿胀,三两天后消退。

 

mRNA的原理

两针辉瑞疫苗的技术原理是这样的:通过信使核糖核酸疫苗(mRNA)来指导细胞产生S抗原蛋白(SARS-CoV-2特有的一种刺突蛋白),使身体产生免疫反应,并将该信息保留在记忆中。临床试验的有效率为95%mRNA m就是messenger,信使了。

打第二针的目的是通过注射疫苗后续增强剂,让身体第二次接触抗原,从而激活第二阶段的免疫反应。

辉瑞疫苗必须稀释,稀释后的单剂量为0.3 毫升(ml),稀释剂 0.9%氯化钠注射液(0.9% Sodium Chloride),也就是每公升水溶液含9克氯化钠。氯化钠就是俗称的生理盐水或打点滴

mRNA疫苗必须储存在-80-60°C的超低温环境中。稀释后的储存温度为+2+30°C,必须在6小时内使用。

Modena的技术原理相似,不过单剂量为0.5 毫升,不需要稀释。临床试验的有效率为94%。疫苗储存温度为-25-15°C。第一剂被抽出后,药瓶的储存温度为+2+25°C,必须在6小时内使用。

 

传统疫苗的原理

相较之下,传统疫苗是先培育病毒或细菌,然后加热或用化学剂将其灭活,再将灭活疫苗注射入人体。

灭活疫苗的意思是使到病毒或细菌失去致病能力,但保留抗原性,跟流感和A型肝炎的疫苗原理相似。

中国科兴疫苗所采用的就是传统灭活疫苗技术,两剂的间隔为14天。

202012月辉瑞和莫德纳分别将疫苗的相关临床数据刊登在每周出版,权威性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中国大力推销的科兴疫苗则没有这么做。

新加坡按照早前签订的合约,于2月份接收20万剂中国科兴(CoronaVac)疫苗。第三阶段的临床试验显示,巴西当地的有效率约50%,印尼65%,智利67%,土耳其83%。基于仍然缺乏完整数据,新加坡还没批准使用。

中国于315日公布对一些外籍人士放宽入境条例,条件是必须已经接种中国疫苗。虽然如此,这些入境的外籍人士仍需接受隔离。

现在新加坡居民可以选择到37个接种中心注射疫苗,其中辉瑞26个,莫德纳11个。如果科兴也批准了,您会选择哪种疫苗呢?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新冠病毒’ 横空出世不过两年便把世人玩得团团转,是一面
’照妖镜‘ 彻底暴露了官僚不遗余力粉饰的 ’和平盛世‘,所谓
’高薪养廉‘ 和 ’选贤任能‘ 的治国 ’神话‘ 也被 ’蒸蒸日上‘ 的
’疫情数字‘ 击得粉碎!
世界各地 ’方兴未艾‘ 的反 ’隔离‘ 示威甚至暴力骚动,各地
政府为了提高疫苗的 ’接种率‘ 以便借口早日开放边境与恢复
正常经济活动而不得不推出各种奖励优惠措施:如(公寓或
手机)抽奖,现金回馈等无不暴露了世人的自私与弱点。
’新冠病毒‘与它延伸的各种可能的变种 显然是各地人民的
’公敌‘,然而究竟要与它在未来的日子 ’势不两立‘ 还是
’共存共荣‘ ?也许真的 ’无解‘,因为我总觉得答案可不是操
之于 ’人‘ 而是由 ’敌‘ 说了算,不是吗?
别忘了,事实证明 ’疫苗‘ 并非无限期 ’绝对有效‘,更没有人
能预言 ’Delta‘ 是 ‘新冠’ 的最后一次 ‘适者生存’ 的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