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24

广东闻人梅阿三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4129

 

梅阿三是新加坡19世纪广东闻人,他的生前事迹记载不多,《新加坡华人百年史》华文版也只不过占半页,碧山亭的记录写他和当年广东闻人黄埔先生胡亚基、梅南瑞、吴胜鹏、邱雁宾等人曾筹款购坟地,策划发展碧山亭。有碑文说梅阿三负责督办碧山亭建庙开马车路事宜,是碧山亭首位大总理,居功至伟!新加坡文史学者林志强,在《新加坡广惠肇俾山亭150周年纪念特刊1870-2020》就有一篇梅湛轩家族,附有参考文献,可见他调研严谨态度。

综合所知,梅阿三(Boey Ah Sam 1829-1913)又名梅湛轩,原籍广东新宁(目前台山),在184214岁南来新加坡。后来认识洋行牙直利公司(Messrs Guthrie & Co)的詹士·牙直利(James Guthrie), 获得他的协助,经营面包店。过了10年,他改行在马吉街21号,和大哥梅阿骚开店遂和号做杂货生意,不久还在广州、香港、槟城、加尔各答开设分行。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在峇株巴辖(Batu Pahat)拥有种植园地,开发马交港,又获得烟、酒、赌、当等饷码(税收承包),此外他在新加坡开设多家当店和购置房地产,他开设梅同和号供应碎石柚木等,涉足建筑业。1890年,新加坡殖民地政府成立华人参事局(Chinese Advisory Board)梅阿三受委为局绅,四个月后,他惹上官非,涉嫌教唆杀害他的马来律师哈芝阿末马力甘而被拘捕。原来两人因钱债闹出纠纷,被梅阿三恐吓对付。后来两名马来裔原告证人在巡回法庭作伪证而撤销案件。这宗案件,折磨他一整年。

1893年,他结束全部生意,转移到马来亚的峇株巴辖从事种植甘蜜与胡椒,直到去世为止。他在新加坡的生意,交给孩子协助经营。

梅氏家族在1908年接管《南洋总汇报》后,宣布改组,易名《总汇新报》,将业务中心集中在报业上。

梅阿三于1913年圣诞日,在儿子春浦经禧路46号寓所永和楼病逝,享年84岁,卜葬碧山亭。他共有八子,有三个儿子先他而去,只遗下五子,梅春浦是他的第六儿子,孙子炳森(熊华之子),1919年毕业于爱德华七世医学院,在密驼路202号开设梅氏药房达50年,直到70年代退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