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24

第一女医生李珠娘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4226

 

19059月,海峡殖民地与马来联邦政府医科学校(The Straits Settlements and the Federated Malay States Government Medical School)正式开课,这所学校是由新加坡本地人集资创办,以训练本地人成为医生为主要目的,无需依赖由英国及其他来自外国的医生来照顾本地的医疗服务。这学校在1912年才易名为爱德华七世医科学校(King Edward VII Medical School),1920年升格为学院(college)。

一路以来,这所医学校所训练出来的医生是清一色男性。直到1919年才训练出第一位华族“土产”女医生。她是李珠娘(Dr. Lee Choo Neo1895-1947),与她同年毕业的有后来在密驼路执业的梅炳森医生(梅阿三的孙子)以及谭应球医生。

李珠娘医生学医之路并不平坦。她来自保守的土生华人传统家庭,当时的女性多是养在深闺,足不出户,只能报读女子学校。她先在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及莱佛士女校就读,然后男女同校一起学医,在20世纪初的新加坡,是不可思议的大事。结果惹来不少外人批评与非议。

意志坚决的她,凭着无比的勇气,力排众议,决心完成六年的艰辛学业。毕业后,她成为中央医院的助理医生。除了本身专业工作外,她还积极参与社会福利工作,成为马来亚华人妇女协会(Chinese Ladies Association of Malaya)创会人兼秘书,她也推行华人女子社交活动以及促进户外体育运动如草地网球及羽毛球运动等项目。此外她还参与儿童福利协会的义务工作,是被视为一位“前进派”女性。1925年,她受委为华人婚姻委员会委员(Chinese Marriage Committee, 负责探讨为海峡殖民地的华人婚姻制定法律事宜。

1922年,李珠娘医生嫁给商人张坤林(Teo Koon Lim),婚后育有一子二女,她在政府医院服务几年后就辞去职务,跟随丈夫到吉隆坡去经商。后来她回返新加坡,在勿拉士峇沙路(74 Bras Basah Road)开设私人诊所执业,行医济世。

是在新加坡沦陷结束后的19479月,李珠娘医生罹病不久后就与世长辞,终年52岁,英年早逝,红颜薄命,令人惋惜。

较为少人知道的是李珠娘的父亲是配药师出身的李云龙(Lee Hoon Leong1871-1942),后来是船公司财务主任。李云龙的孙子是建国总理李光耀,论辈份,李珠娘医生是他的姑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