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许林海啸(AIM)

2013513日下午国会复会,议程之一是讨论AIM报告书。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主席许文远先生(国家发展部长)和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小姐两位重量级人物针对人民行动党$2公司AIM管理市镇理事会软件之争,显然让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主席张张宾先生有一个减压的机会。当AIM浮上水面时,争论的矛头指向张宾,使他应接不暇,现在许文远动用国家发展部的国家资源接手管理,就AIM的合法性、市镇理事会服务于政治、课题被政治化等维护政府的立场。

正反双方就各自的角度展开争辩,真相越辩越明本来是好事,对广大群众而言,可以回顾市镇理事会这个25年前的决策对今后人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审核接下来的方向,是一场久违,但却是很有意义的政治课。但是一旦融入面红耳赤的负面情绪,甚至以“傲慢,自大”等侮辱性字样来攻击反方(反对党),使我对这位一路来披着虔诚的佛教徒的外衣,苦劝国民到邻国退休,甚至不惜编造一个只需$8就可以入住中央医院第一级床位,做心脏绕道手术的故事的部长先生彻底失望。

(许林海啸。Credit: The Cartoon Press)

1980年代初有一位名叫韩健的中国羽毛球员,外号牛皮糖。198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印羽毛球对抗赛中,韩健面对世界羽毛球天皇印尼的林水镜。比赛进入白热化,任凭林水镜接连大板扣杀,韩健都能从容稳健的将球送回到对方的场地去。当时在电视荧光屏上看到心都差点吐出来了。韩健就凭着顽强的防守斗志,使到林水镜失去耐性,愤而甩拍,输了这场单打。

在隔年的汤姆斯杯决赛中,韩健再度和林水镜碰头,跟林水镜拖了三局,最后一局以17:14胜出;林水镜体力透支,无心恋战,输了接下来的那场双打,中国从印尼手中夺过汤姆斯杯,也标志着印尼羽毛球开始走下坡的道路。当时韩健有一句至理名言:“输球不输人,赢球要赢心”,林水镜输得心服口服,未几就以年龄为由,放弃单打了。

(1980年代羽球名将韩健:输球不输人,赢球要赢心。Credit: sports.cctv.com

宋代苏东坡和佛印和尚是好朋友。有一天,苏东坡与佛印相对而坐,苏东坡对佛印开玩笑说:“我看你是一堆粪便。”佛印则微笑着说:“我看你是一尊金佛。”苏东坡觉得自己占了便宜,洋洋得意。回到家里,苏东坡向妹妹提起此事,聪慧过人的苏小妹说:“哥哥你大错特错了!佛家说‘佛心自现’,你看别人是什么,就表示你看自己是什么。”

(苏东坡对佛印开玩笑说:“我看你是一堆粪便。”Credit:蔡志忠漫画图

(佛印则微笑着说:“我看你是一尊金佛。”Credit:蔡志忠漫画图)

以三十年前韩健林水镜与一千年前苏东坡佛印的故事来看这场最现代的国会辩论,许文远逐渐乖离正道,选择没有风度的人身攻击,即使赢了这场辩论,但沦丧道德,失去人心,跟他修行多年的佛性渐行渐远,得不偿失。

513日星期一的国会辩论匆匆结束后,其实广大市民对这场浓浓政治风味的AIM风波已经心里有数。原以为许林二人会暂且打住,不再动用国家发展部的资源来引经据典,而将注意力转向影响大众未来生活的宏观政治,比如市镇会存在的意义及如何打造一个真正服务新加坡的市镇会体系等。没想到“许林海啸”余波未了,双方在场外再度以金钱数据互相针砭,这回是市镇理事会的管理费之争。

更不可思议的是张宾先生这回仗着部长与国家发展部撑腰,又再开始插一脚,企图掀起千层浪,不是对过去数月来的风波还是觉得“条气唔顺”,就是流入狐假虎威之嫌。希望外表像文儒书生的张先生不要又搞到难以下台,需要另一位菩萨心肠的神仙搭救。

对广大市民而言,交付给市镇理事会的费用并不透明,但万法不离其宗,相信离不了管理费、劳工费、设施与维修等,如何分门别类与规划很多时候只是一场数字游戏。如果选择单看管理费所占的百分比是微观管理(micro management),恍如瞎子摸象,交给会计行的PMET会比较妥当。到头来对民众而言,所在意的是每个月缴交的那笔费用的实质成效。举个例子,新加坡政府团队的国家管理费肯定不菲,但是如果能够打造一个国泰民安,大家有点闲情闲钱,共同建设一个温情的社会,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拒绝支付这笔管理费。反之,一支贪污无能、却坚称不收管理费的团队,搞到民不聊生,人民也不会接受。

以我在淡滨尼市镇理事会管辖下的社区而言,清洁环境每况愈下,某些没公德心的居民(?)在电箱旁撒了一泡尿,三五天后臭气依旧熏天,十天后尿渍依然存在,地上的垃圾一个星期后依然原封不动等都司空见惯。但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杂费节节攀升,从20129月前的$78调高了8%$84.30,如果没记错的话,今年九月份还会再涨6%$89。对一般居民而言,这一年内14%的涨幅肯定远远超过通货膨胀率,也远远超过可以预见的全国薪金涨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即使“牙痛咁声”,但对于所需承担的市镇会的费用,居民是别无选择,亦无法分辨各个价格成分,比如管理费应该是$4还是$10的合理性,整体而言是否物有所值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古圣贤老子认为能够使百姓“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才是为政之道。老子之道,衣食住行是最原始的心态,也是从政者与人民心手相连,打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的基础。如果许林海啸还有下文,希望见到的是部长先生的气度,如果无法指责反方贪污,那就别再动用太多类似国家发展部的大众资产,停留在谁更有金钱效益的层次。我佛慈悲,明心见性,请多沿用一些情感价值、公共利益、社会责任等考量,这样才能凸显出不一样的新加坡(Unique Singapore)的从政者造福人群的意义。

(我佛慈悲,明心见性。Credit: www.buddhachannel.tv)

写完这篇博文,我心尤戚戚焉。为啥?会不会被打上“老子吃盐比你吃米多,不要表现得只有你很爱国”的负面标签?

人生早已过了五十年,自量自己的人生没有第二个五十年,身为见证一个时代的变迁的一介草民,扪心自问,竟然还是热爱着这片土地,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见到一片温馨的绿洲。就先借用鲁迅先生的诗句来回应: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