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

音乐剧《雪域上的光-文成公主》,我看的是2013113日下午场,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
  
音乐剧《雪域上的光-文成公主》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剧院共演出四场。2013

气势宏伟的布达拉宫,举世闻名的小昭寺,尘封了一个汉族女子--文成公主的命运。文成公主走过雪域风沙,用她的才智与慈悲谱下一段超越时空的传奇。

《雪域上的光》是马来西亚“亚洲音乐剧制作”精心打造的音乐剧,以文成公主进入西藏为背景,描绘了一千三百多年前唐朝与西藏和亲的历史画卷。音乐剧通过近乎配搭完美的立体场景、人物服装、投影视屏与灵性音乐,在舞台上再现了豪阔淳朴的西藏千年古风。

音乐剧中地域与民族的跨度,穿插在两个半小时的长安盛世与藏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场面中。剧院回荡着让人感动的歌曲和音乐,多场精彩的舞蹈,多个壮观的场景,超过两百套精致的唐朝服饰及色彩缤纷的传统西藏服装,在视觉和听觉上已经足以摄人心弦。

在震人心魄的音乐声中,一段西域女子的倾诉,开场的瞬间将观众带回一千三百年前唐朝吐蕃的道路上。

音乐剧中全部32首曲目都由黄慧音一人编写完成,单听清流般的佛教音乐已经是莫大的文化震荡。开场文成公主的女声独唱,虚幻缥缈间千手观音的音乐,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相遇等,各段音乐在叙事中带来的是空灵的感觉。

流传久远的唐太宗五难婚史的故事,在剧中通过使者饮酒谈话,巧妙地交代了前四道考题:丝穿衣九曲明珠、百匹马母子相认、辨认木棒的头梢、杀百羊喝百斤酒最后吐蕃使者大相禄东赞辨认文成公主这一题,则在金碧辉煌的殿堂上,宫女的曼妙舞姿中完成。是历史人物的机智,更见编剧的灵巧。

吐蕃使者大相禄东赞辨认文成公主这一题,则在金碧辉煌的殿堂上,宫女的曼妙舞姿中完成。照片来源:凤凰网

我很喜欢千手观音那段戏。无忧无虑待字闺中的雁儿 (文成公主乳名,18岁)知道自己被选为远嫁吐蕃的和亲公主后,独自一人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孤苦,哭着跪求观音菩萨,为什么偏偏是我?舞台背景出现巨幅观音画像,琉璃光中现出化身为千手观音的舞群,隐现的婀娜体态,变化万千的各式手印,和谐、感动。梵语唱颂着《十一面观音心咒》,文成公主陡然间顿悟:这是我的使命。

(千手观音。照片来源:光华日报

另一场“绿度母”的造型与“绿度母心咒”的音乐中,藏族人民涉江筑起人墙迎接文成公主。绿度母有一个远古的传说,观音菩萨发现受苦的众生并未减少,顿生忧悲,双眼流出眼泪,眼泪变成了莲花,莲花又变成了绿度母,因此绿度母是观音慈悲的眼泪的化身。在藏族文化中文成公主则被视为绿度母的化身。

藏族人民涉江筑起人墙迎接文成公主。照片来源:凤凰网

音乐剧也解读了有关西藏地形的传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第一位皇后,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主持建造的大昭寺屡屡受挫。文成公主不计前嫌,协助尺尊公主认清西藏罗刹女的地形,尺尊选择建造大昭寺的卧唐湖正是罗刹女的心脏,所以必须填湖建寺,以便镇住魔女的心脏。文成公主表现出大气度,以德服人而不煽情。如果绿度母是文成公主的化身,尺尊公主就是观音菩萨的另一颗眼泪“白度母”的化身。

贞观十五年(641年),江夏郡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女儿文成公主入吐蕃,以释迦牟尼像、珍宝、经书、经典360卷等作为嫁妆。九年后(650年)松赞干布逝世,文成公主选择继续独自留在西藏三十年,直至逝世为止。当年远嫁途中,文成公主摔破唐太宗恩赐的日月宝镜,正是为了断绝思乡之情。如今留守西藏,也是为了实现当年对松赞干布许下的承诺,为促进汉蕃间的关系而努力,也报答藏民的信任与爱戴。

美丽聪慧的文成公主所带来的工艺技术、农耕丝绸、宗教文化,在吐蕃的雪地上发出光芒。每个人来到世上匆匆人世游,都有各自的使命,悟出了使命,才不至于白活。

文成公主带来工艺技术、农耕丝绸、宗教文化,为促进汉蕃间的关系而努力,也报答藏民的信任与爱戴。照片来源:凤凰网

文成公主带到西藏的佛像,松赞干布建造了小昭寺来供奉它。八世纪时移至大昭寺供奉。大昭寺与小昭寺连称“拉萨二昭”。

剧终一曲《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抒发在雪域找到俗世难寻净土的心情,大段的咏唱,十分激荡人心。松赞干布外形英俊伟岸,更具高音演唱的震撼。

松赞干布死在文成公主怀里。照片来源:光华日报

雪域上的光芒。照片来源:凤凰网

折服的不仅是饰演文成公主的杜君灵与松赞干布的杨伟汉,众歌唱演员的演唱都一样悦耳动听。《雪域上的光芒》的艺术成就还包含多场群舞,一致的体型、配乐与灯光,都表现出整个团队的高水平与诚意。

编舞陈淑琳在整部音乐剧中,将观音菩萨的慈悲、力量,透过舞蹈的语言加以呈现。据说她曾做梦见到千手观音,不可思议的是梦中所见的舞蹈让她历历在目,成为千手观音那场舞蹈的创作灵感。
编舞陈淑琳。照片来源:凤凰网

当大幕落下,灯光再次亮起,何灵慧与全体演出人员出场,向观众表示深深谢意。何灵慧说他们来自邻国马来西亚,获得持续的热烈的掌声。

马来西亚导演何灵慧一人兼任制作人、编剧、导演,马来西亚音乐人黄慧音担任作曲、编曲、音乐总监。演员都是马来西亚人。为了亲身感受雪域上的光芒,何灵慧还和演员们一块儿走了一趟西藏,从海拔400米的西安走到3,650米的拉萨,四轮驱动汽车循着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路,开了二十多天的车,当年文成公主走着相同的西行之路,历时三年。

导演何灵慧。照片来源:凤凰网

音乐人黄慧音。照片来源:凤凰网

亚洲音乐剧制作有限公司在2012年才走向专业化,有意创作具备国际水准的音乐剧,走向世界。

我尝试解读新加坡观众毫不吝啬的超凡的掌声,相信其中有好几个百味杂陈的因素。新马一衣带水,人民之间的血缘地缘虽然被政治压力分割,但两地人民间有许多“异国”通婚与移民的现代版,感情就是细小坚韧的一条线,细水长流。

在他人眼中,新加坡被打造成一个精通双语的城市,政府鼓励华人掌握母语等,不说还好,说了是心口永远的痛;邻国马来西亚要发展华文就更加困难了,靠的是自发自动的民间力量,通过独中来维持一方文化,坚定不邂后南方学院升格为南方大学,延续使命。在新马间能够维持华文文化的是还有一股来自民间的傻劲的马来西亚。

难能可贵的是《雪域上的光芒》的艺术班底很年轻,但才华横溢。搞艺术搞文化能赚钱吗?但他们能够为了理想而走出世俗的成功范畴,从他们身上所看到的是---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