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23

芽笼士乃开斋节市集 Geylang Serai Pasat Malam

芽笼士乃在本地马来社群的地位特殊,不过对初到本地的外国人而言,芽笼士乃马来百货商场的声誉远高于文化认同。最能感受到这里的地方风味的,就是迎接开斋节那个月份了。

Selamat Hari Raya Adilfitri 开斋节快乐

斋戒月的芽笼士乃好比华人的牛车水,流光溢彩的灯饰,络绎不绝的人流营造佳节气氛。被吸引前来逛街购物打卡的,包括各族人士和各年龄层的消费群。

斋戒月的芽笼士乃,流光溢彩的灯饰营造佳节气氛

向来吸引人流的芽笼士乃斋戒月市集,因冠病疫情阻断措施停办两年(20202021)。去年小规模复办,40个摊位分散在两个区域,分别是芽笼士乃大厦(Wisma Geylang Serai)一楼的活动厅和大厦前面的空地,共可容纳600人。

今年与冠病共存,全面恢复疫情前的正常状态,以历来最大规模,时间最长的模式重新启动斋戒月市集。

称之为“时间最长”,是因为今年的市集从317日亮灯至421日开斋节前夕,共举办36天,比往常多一个星期。称之为“历来最大规模”应该不以为过,范围包括芽笼士乃大厦前面的樟宜路(Changi Road),大厦后面延伸到沈氏通道(Sims Avenue),大厦旁边延伸到丹戎加东购物中心(Tanjong Katong Complex),700个摊位出租。

据报道,芽笼士乃大厦和人协联合负责规划招标活动,得标的主办商是S-Lite Event Support, TLK Trade Fair and Events, 以及Enniche Global Trading 组成的集团。

芽笼士乃大厦表示摊位租金介于2000元至19000元之间,开斋节第一周超过20万人次到场。主办商则表示熟食摊的租金介于15000元至25000元,九成以上的熟食摊位和八成以上的零售摊位已经分租出去。

Ramly Burger业者大施拳脚,以每个摊位2万元的费用,共租下四个摊位。谁知道过后主办商竟然三番四次要求他将招牌取下,不过合约上并没说不能使用Ramly Burger这个招牌,也没有说明不能售卖什么食物。由于Ramly Burger坚持不取下招牌,主办商甚至切断他的电力供应,他和女友分别向芽笼士乃大厦和警方报案,几个小时后电力才恢复。

土耳其烤肉串Pasha Turkish Kebab摊位的租金为24000元,业者申诉主办商说过它将独家经营,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竞争对手近在50米外,对于付出天价租下摊位深感后悔。

土耳其烤肉串摊位租金昂贵,而且出现同行竞争,业者对付出天价深感后悔

一些业者透露租金比疫前上涨三成,他们必须额外缴付电源、电灯、桌椅、水盆等费用给主办商,只好提高食物价格来抵消营业成本。不少摊贩选择合租来分摊租金,收银员也是共用的。

主办商推出新的出租策略,首次在市集摆摊的业者可以不交租金,但抽取30%的利润。一些业者相信是因为还有不少摊位空置,主办方才会搞促销。

 

最热闹的还是吃

趁着闹哄哄地重启斋戒月市集,我也不落人后,到现场感染开斋节的气氛。

民以食为天,食摊占地最大最广,逛街似乎就是为了吃。马来民族在开斋节必吃的椰枣是什么滋味呢?这时候来逛街,有多个中东和北非品牌的椰枣供选择。斋戒的日子白天没进食,人的血糖偏低,椰枣正好为人体补充糖分。

民以食为天,食摊占地最大最广,逛街似乎就是为了吃

斋戒的日子,椰枣为人体补充糖分

马来粽(ketupat)是马来世界传统宗教仪式上的供品,香喷喷的糯米饭包裹在用椰叶制作的绿叶袋中,也是开斋节的标志,一家人围坐,跟其他美食一起享用。ketupat的名字可能来自爪哇语ngaku lepat,意思是“承认自己的错误”。交叉编织的叶子代表所犯下的错误,纯纯净的糯米饭代表遵守斋月仪式后解脱罪过,可见斋月也是自我反省,提升自己的思想的时刻。

有些商家试探市场,制作德国特色和北海道寿司口味的糕点,为传统开斋节小吃添加新元素。我做新山广肇会馆文物馆项目的时候,认识Think City的经理法伊莎(Faiza),她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回教徒饮食都不成问题,假以时日,北海道寿司口味糕点会成为城市马来人的开斋节“传统”吗?我们拭目以待。

德国特色(Germany cookies)和北海道寿司(Hokkaido Sushi)口味的糕点,为传统开斋节小吃添加新元素

茶余饭饱,也是购物的时候,马来服装、家居摆设、中东地毯和华人经营的窗帘专卖店都在争取顾客。如今有现成的家庭装,不像过去那样一家大小量身定做;许多回教徒亦不介意趁着佳节大手笔,换上宫廷般充满喜气的窗帘,让住家焕然一新。

现成家庭装

华人经营的窗帘专卖店

突发奇想,传统与商业,似乎谁也离不开谁,有些什么传统可以舍弃商业,独善其身呢?

 

相关链接

1 comment:

郭记 said...

如果你问我,开斋节市集与牛车水华人新年市集,哪一个会更吸引我,我的选择是前者。
开斋节市集摊位多,摆卖的时间长,走在芽笼士乃可以感受到一个节日帶来的热闹场面,很有气势。不仅卖的货物多,食物也多样化,间中还可找到一些创新的食物。
我突然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我国不办个大型圣诞节市集,就像开斋节市集一般。我国的圣诞节基本是靠灯饰和商场的促销活动来搞气氛,或许是用逛商场来取代逛市集。但是我看电视新闻,一些欧洲国家的城市有传统的圣诞节市集,有些还有很长的历史。我国的基督徒也不少,为何没人想到办一个圣诞节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