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网络弱势族

作者:何盈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说黑道白》2016年5月13日

上个星期天下午,顶着火热的太阳,从多美哥地铁站走到国家博物馆时,汗流浃背,气喘不停。

到了古色古香的大厅,向接待员表明,要先听“玛雅文化”讲座,然后参观“大英博物馆世界瑰宝展”。

口操流利英语的接待员笑容可掬地回答:“本地乐龄公民观展免费,不过,听讲座得先上网报名,你报名了没?”

我翻了翻小册子说:“这里没注明得上网报名啊?”

“那不要紧,你可以到楼下讲堂,还有空位的话,你照样可以入座的。”

我进去了,听完精彩的讲座,接着观赏瑰宝展。因为打算到墨西哥旅游,径自走入中美洲展厅。玛雅文化古老神秘,展品虽然屈指可数,可也算大开眼界。展厅冷气强劲,舒服得很,可能因为太舒服了,举家大小前来“避暑”的特多,手机“观展”的也多,想要静静细赏,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离开博物馆之前,背后又传来“你上网登记了吗?”的对话。我想起“玛雅文化”主讲人李国梁日前在报章上发表的文章,内容是新加坡文化遗产节的盛况,文章结尾时,写了这样一番话:“文化遗产节唯一的遗憾就是,许多活动都必须通过英文网站报名,叫不识英文的老华校生非常纠结,希望策划人在来年能够从善处理。”

国梁先生是资深文史研究员和导览员,此话一针见血,可说是为“网络弱势族”请命。

巧的是,遗产节开幕那天,我马上上网报名要一游乌敏岛“德国姑娘庙”,上了老半天,两天导览带队的名额几乎全满,只剩两场傍晚的票券,摸黑来回,很不方便,只好作罢。

第二天,跟几个老友聚聊,话匣子打开,几乎个个都对上网报名、提出各类申请或者办事,遇上不少困难,不是网上的说明不清不楚,便是程序复杂,要不然都是单一语文,尤其是叫上了年纪的朋友望而生畏!

其实,即使上网报了名,也未必事半功倍。我曾经报名出席健康讲座,排队核对网上资料,多了一层手续,比当场排队入场还要慢。

拙文《别叫徒步太沉重》上周见报后,接获十多封电邮,可见喜欢徒步认识古迹的朋友确实不少,他们多数是不熟悉上网或者是不谙英文的一群。

我不否认岛国的人文活动越来越丰富精彩,每周每月都有节目,处处都有“文化盛宴”或“艺术大餐”,但是,可否让这些“大餐盛宴”与“网络弱势族”分享,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乐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