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20

我的平安夜

作者:黄坤浩

今晚是圣诞节前夕,多少青春少男少女早早就去参加“圣诞派对”了。我呢?一个初中早熟中学生,怎么度过平安夜呢?我窝在河水山贫民窟的亚答屋“阁楼”上偷看禁书。

姐妹们都出去了。随着连夜毛毛雨,淅沥淅沥的雨声,把楼下父母和小妹们送入梦乡。“雨夜偷看禁书”乐趣与刺激无穷尽。“偷”?是从隔壁屋顶下的书架摸过来的。主人夫妇都不在家,也许参加圣诞派对去了。唯一的儿子去乌敏岛露营庆祝圣诞狂欢。我如狼似虎,在微弱的手电筒光芒下,身心颤颤,似懂非懂地,扫描着《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身边还窝着林语堂编著的《开明英语读本》和《古文观止》,蜻蜓点水地扫一遍。书架上其余的藏书大都是黄色小说,我心跳加速,猜想男主人是个性饥渴的男人,或者是个风流海员。今晚看到了这些禁书,才认识了偶尔见面的中年人的另一面。

户外雷声隆隆,突然下起大雨来,又粗又密的夜雨,将阿答屋顶当乐器奏出凄凄惨惨的“小夜曲”。不久后雷声又停了。夜雨转小。小巷口飘来《平安夜》的手风琴声,伴随着教堂的钟声,我赶快打开屋顶的天窗。我的屋顶下装个吊楼,上面打个天窗,都是老爸养育9个孩子的精心杰作。不远处有教堂,就在欧南园工商补习小学附近。怎么有如此抒情的乐曲呢?几个外国修女,给凄凉的小巷带来几许温情。

隔壁女主人先回家,喃喃自语。电灯啪地亮了。糟了,我来不及把偷借来的书放回去呢。接下来,我断断续续听了一段夫妻夜话。

男主人:Merry Christmas!(屋外男主人的声音,半年没听见了,似乎有点浊,几许沧桑。)
女主人:谁回来了?(还是那么洋腔洋调。)
男主人:我!(木板屋外)
女:谁答应让你回来的?
男:我不是来过夜的。
女:别重复十八年前的那些花言巧语,这里不是Bugis Street(白沙浮),滚!
男:孩子从乌敏岛打电话到妈妈家里,他要求我给他找一本会考 必读的中文书。
女:桌上有本华文书……是他新买的。
男:《古文观止》吗?我书架上也有一本,(叹息)问你你也不懂中文。
(我听到这里,吓了一跳,那本书从我手里掉落床板上)。
女:你别进来,I got it for you。(什么英语呀)
男:你不认识中文,别搞乱我书架上的藏书。
女:你什么时候离开新加坡?
男:用不着你担心。一年半载之后再回来。
女:你别进来!
男:我进去拿书。(英语)顺便找林语堂的《开明英语读本》。
女:你在邮轮上的厨房学到的那些英语还不够吗?
男:那些都是香港陪酒女郎的英语。(语气带贬)
女:(英语)我们讲的苏斯黄英语,丢你脸啦,Fuck you!还不是美国水兵爱听的那些做爱的话,Fuck!你给我站在门口。
(女的一声Fuck.把我吓坏了,第二声Fuck 惊醒了我手中正握着男主人要的那本书。怎么办呢?幸好我这边没开灯,隔着一道布帘,静观动静。)
男:算了,船到香港、上海,我可以买到的。
女:我问你,你今晚几点会见到Ah boy?
男:我会在红灯码头的那家酒吧跟他见面。呃,第一次见到你烂醉的那一间酒吧。
女:你为什么老是要提那些旧事?
男:我还打算告诉Ah boy我这个养父是怎么来的。
女:Fuck!他会相信吗?
男:大英帝国时代nothing is impossible。我是个混血儿,父子同命,出生证书也写得清楚。除非你找到Ah boy的亲生父亲,我就让位。你的英国二女儿,美国三女儿,我就不冒认了。虽然都是未来的摇钱树呀,Hahaha。
女:回来。
男:还有事吗?
女:Ah boy 要的书你还没拿走!
男:谢谢。
女:你几点上船?
男:还有几个小时。
女:你在家里睡一会才去码头会儿子吧。
男:我的病还没全好,再见!

我想像那个身份复杂的风流海员,背着行李消失在苍茫的平安夜里,不久之后,一定在酒吧间喝着Tiger beer等待他的儿子。他的儿子会出现吗?在这样的平安夜里。他怎么为儿子恶补另一个会考习题呢,对当时的我,太复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