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激爆芳林

2000年千禧年八月底,芳林公园辟设演说角落,似乎为这个曾经叱咤一时的市区公园带回生气。热潮只是昙花一现,间中除了如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证券风云因金钱损失而聚首的投资者外,更多时候是冷冷清清。演说角落开张十年后的5月9日傍晚,带来了一群维护母语本族文化的有心之士。2500个签名,为母语请命,重新呼唤起芳林公园的激情。



是的,我也签名了。如果人生七十有五,已走了三分二了,还有什么好顾虑呢?想想当时似乎真有断臂之心,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这回的导火线是三个星期前教育部长黄永宏提出极富争议性的降低母语比重的教育政策。黄永宏提出的所谓新语文比重政策其实并不新颖,只是尝试把目前的新加坡教育模式合理化罢了。

新加坡的精英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顶尖人才学术强项是英文数理,小学高才班也在积极栽培高材生的英文应用和数学思考能力,但是目前小学会考T-score成绩计算法并没有很贴切的凸现出这群天之骄子的非凡之处。高材生理应以骄人的学术成绩进入精英学校,但因为母语程度的局限,T-score剥夺了他们的新加坡精英梦。为了留住未来人才,防止有政治与经济影响力的势力群体制造舆论或选择移民,降低T-score中母语的比重似乎成为新加坡教育模式顺理成章的结局。简单一句话,调整母语比重似乎是为了社会上5%的强势群。

黄永宏给人的印象是延续了“双语难学”和“会讲华语就好”的政府论点,进一步合理化调低母语的水平,重炒当年曾经尝试推行但缺乏天时地利而告终的美国单一民族大熔炉模式。

新加坡的信约写道:

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一个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三个星期的时间,使一场有关母语的教育政策掀起了语言以及对谁公正对谁平等的大波,加深了草根层和英语层两极化的局面,这是没有人想看到的结局。5月11日李显龙和黄永宏正式发表声明,但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如果报道有误,根据政府的惯例,隔天就会立刻辟谣,不需要这么多部长与国会议员出面力挺降低母语比重,过后还有多场对话,再拖到三个星期后才来郑重其事。

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原来的教育模式上打转,怎么转还是离不开为每个人加上一个价码,人的尊严人的未来只是一连串数目字。

看看报章的报道吧!

The Straits Times, May 12, 2010
Dr Ng: I gave the wrong impression

EDUCATION Minister Ng Eng Hen apologised yesterday for giving the 'wrong impression' in a recent press interview that his ministry was planning to reduce the mother tongue weightage.

A committee reviewing the teaching and testing of mother tongue languages has not proposed any change to the scoring system in the 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ination (PSLE), he clarified.

'I think I should have chosen my words more carefully and apologise for creating that wrong impression,' he said of his interview three weeks ago with The Straits Times and Chinese dail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May 12, 2010
李总理:母语小六会考比重不降
教学法与考试制将更新

李总理说,政府的长远目标,是要保留母语和传统文化,以彰显亚洲社会的特性,并且使母语继续成为新加坡的竞争优势,从而把握中国崛起所带来的良机,也保留新加坡在亚洲作为一个现代的、国际化的、多元的文明社会典范。

昨天与总理同时出席记者会的教育部长黄永宏,为三个星期前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记者访问时,谈及“母语在小六会考占据太高比重”,导致公众误会教育部有意削减母语在小六会考占分比重,表示道歉。

他说:“教育部母语检讨委员会还没有提出任何改变小六会考计分制度的建议。我的遣词用字应该更小心,我为所造成的错误印象道歉。”

他说,新一轮有关母语教学法、课程内容和考试法的改革行动,将是一个五至十年,长期的、渐进性的计划,不会影响目前小学的在籍学生,这是家长和学生都不必忧虑的。

有人饱肚古典文学,也看了近期赵薇周迅主演的《画皮》,把三个星期后落下的帐幕称为《画皮》现代版,比蒲松龄的古典《聊斋》还要传神,也道尽了守护者的心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