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9

兵马俑

西安行转眼已过了一年,印象最深刻的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黄河壶口瀑布,登上天下豪杰“大闹一场,悄然离去”的华山,此外就是加入当地的拼团旅游,约一小时的车程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重新认识秦始皇


战国七雄在长江以北逐鹿中原,最后由地处西北巴蜀的秦国统一天下。虽然广东话有云“七国咁乱”,但很小的时候我就将七国背出来了,一点都不乱,那还是拜父亲所赐。父亲在中国乡下祠堂读书,老师将“燕赵韩魏齐楚秦”以粤语歌谣的方式来教导学生,我也因此受惠,听过一次就背熟了。

秦始皇在位37年,率领千军万马统一其他六国,修筑万里长城,统一中国文字和度量衡,焚书坑儒来统一思想,被视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军事家和暴君。他所奠定的两千多年的中央极权制度,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

少年时期看过一部由凌波李璇主演的《七世夫妻》,那是台湾拍摄的黄梅调连续剧。秦朝强征劳役修复长城,孟姜女万里寻夫,哭倒万里长城的情节,使到戏迷都痛恨秦始皇这个暴君。

后来陆续有人挖出史料,为秦始皇平反,维基百科、《史记》等都有相关资讯。譬如:

李斯建议只保留秦国史书,其他国家的史书都焚毁;《诗经》、《书经》及诸子百家之书只有博士官(保管文献档案,授学的官员)可以保留,民间的都限期交出烧毁;医药、卜筮、农业之书民间可以保留;想学法律的人以官吏为师。秦始皇下旨同意。

追溯起来,彻底焚书的是项羽入关中,火烧咸阳城,秦朝国家图书馆仅存的孤本全毁。

焚书之后的第二年,两名为秦始皇炼制长生不老药的江湖术士无法交差,散布对秦始皇不利的言论。涉案者在审理时指控毁谤皇帝言论的来源,结果涉嫌的四百多人全在咸阳坑杀。

“焚书坑儒”后,儒家学说仍然存在,因此东汉哲学家王充说道:“秦虽无道,不燔诸子,诸子尺书,文篇具在,圣人之全经犹存。”

鲁迅认为秦始皇烧书是为了统一思想,但他没有烧掉农书和医书;他收罗许多别国的“客卿”,并不专重“秦的思想”,倒是博采各种思想,这是秦始皇海纳百川之道。


居住在秦始皇陵遗址的农民


骊山秦始皇陵位于西安市以东35公里的临潼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也是唯一称为“山”的帝陵。传说中补天造人的女娲就在骊山居住,可谓中国神话中人类生命的起源。


(骊山:骊山老母指的就是女娲。)

兵马俑距离秦始皇陵只有1.5公里。

1974年3月,农民杨志发跟他的五个兄弟以及其他村民在一块种植石榴和柿子树的土地上打井。第二天,他们挖到了坚硬的红土,第三天中午挖到了一个瓦人的脖子。当时杨志发跟同伴说,这里应该是老祖宗烧瓦罐窑的地方。他们小心翼翼地挖,因为完整的瓦罐可以拿回家装东西。瓦人的肩膀和胸部都出现了,他们觉得可能不是瓦罐窑,而是爷庙(神庙)。再挖下去,发现瓦人的身子是完整的,有一条腿是断的,头掉到下面了。这是杨志发等人挖出的第一个陶俑,后来知道这是一个武士俑,无意间揭开了一个千年的秘密,让奇迹面世。

杨志发当过6年兵,对文物有一定的概念。秦始皇陵占地辽阔,这里离秦陵不到2公里,武士俑有可能是跟秦始皇相关的文物。于是杨志发和同伴们步行来回40公里,把挖出来的“神像”、“瓦人”、砖头都送到临潼县博物馆。

博物馆专员认出这是秦代的砖块,那些“神像”是秦代的陶俑。他们按照每车10块钱的“市价”,给了农民30块钱。拉了三车瓦块竟然赚得30块钱,农民高兴得很,把30块钱上交给生产队,生产队按当时的制度,给他们每人记半天的工,相当于一毛三分钱。这就是他们发现兵马俑所得到的报酬。

几个月后,考古学家和官员来到现场,开始勘察和清理工作。1975年8月,国务院决定在遗址兴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杨志发跟村民因为建馆必须搬迁,政府按每亩2万元的价格给他的土地补偿了5000元人民币。杨志发住在距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6公里的秦俑村,那是一套三个房间的住房,跟其他村民没有区别。

尽管发现兵马俑并没有为杨志发带来财富,这位普通农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反正人生就是这样,社会上看不惯的事情太多了,生气也无可奈何。


兵马俑


由一号、二号和三号坑组成的兵马俑陪葬坑,显示死后的秦始皇依然有“重兵”守卫。陶俑、陶马、战车按照秦代军事编制与作战方式排阵,提供了形象化的实物以供研究。至于出土的戈、矛、戟、弓、弩、箭等4万多件青铜兵器都是铸造成型,再锉磨抛光加工处理。这些兵器有不同的合金比例,可见两千多年前的兵器冶金技术已经规范化。

一号坑是最大最壮观的兵马俑军阵,230米x 62米的空间呈现方阵的布防格局,气势磅礴的千军万马由前锋、战车与步兵组成的主体、防卫敌人从两侧偷袭的侧翼,和防止敌军从后面袭击的后卫组成。


(一号坑)

推测这些陶俑都是按照真人的表情与外形塑造的,制造过程中,泥人的身体前后两片,四肢和头部分开烧制,最后再拼接起来。陶俑平均身高1.8米,表情丰富,千人千面,其中不乏气宇不凡的将领,神情各异的兵士。他们的长相和发髻不一,可见秦朝的军人来自五湖四海,军队可能结合了战国七雄的军力。


(陶俑造型之一。)


(神情发髻不一的陶俑。)

在秦始皇陵侧边挖掘出来的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已经破碎成几千片,经过8年的修复才展现出当年的风姿。一号车古称高车,是一辆开道车,装备上以武器为主。二号车古称安车,是车主乘坐的车。车身分成让御手坐的小前室和主人坐的较大的后室,后室有三窗一门,窗板镂空,用来调节空气。


(一号车:高车)


(二号车:安车)

古老文物出土时…


这些古旧文物出土的时候,已经支离破碎,我们看到的陶俑、陶马大多数由几十到上百个碎片粘贴修复的。它们身上有红色、蓝色、粉色和金色的彩绘,跟空气接触后迅速氧化,15秒内完全脱色,我们只能想象原来鲜艳的色彩。


(支离破碎的陶俑。)

也许兵马俑在文化大革命末期才被发现是幸运的。文革开始的头三年,社会进入骚乱,暴动和无序状态,1969年,狂热的红卫兵破坏了明朝万历皇帝的定陵。万历皇帝与他的两位皇后的尸骨被拖到墓门处,被当众谴责烧毁,这是中国开始从混乱中重新整顿,投资旅游与创建新的博物馆前几年发生的。如果那个时候发现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秦始皇是否没戏看了呢?

以兵马俑来说,虽然当局表示这些古老文物是因为两千多年的时光而自然破损,但不能排除挖掘过程中造成更多毁坏。此外,根据公元前2世纪司马迁的记载,水银灌注的河流环绕着皇帝的墓室。现代科学亦证明这里的土地含有不寻常高浓度的水银。既然目前的科技无法完整地保留古旧文物,那倒不如让秦始皇陵继续保守着两千多年的秘密,不挖掘文物就是保存古代文物的最好方式。中国当局已经停止秦始皇陵的挖掘工作。

原来看兵马俑的时候,所看到的不只是兵马俑。

主要参考资料
Jonathan Glancey,“兵马俑——征服世界的军队”,10 May 2017 https://www.bbc.com/ukchina/simp/vert-cul-39872393, accessed 23 September 2019

杨煦冬, 邵大海, “兵马俑的发现者: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https://www.swissinfo.ch/chi/culture/兵马俑发现者专访_兵马俑的发现者--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35108032, accessed 23 September 2019

《秦兵马俑》中国旅游出版社(2009年10月),ISBN 978-7-5032-3703-4。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