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21

听广播长大:加里谷山的最后一夜 (Caldecott Hill)

2016年10月,最后一次走入加里谷山的电台录音室,参与电台938LIVE Chew Wui Lynn制作的 “Heritage & History”。这是个类似958城市频道《印象古早》的节目,不过全长40分钟,虽然是预录的,但对话错话真话反话一刀不剪。


(加里谷山的新传媒。2016.)

录制结束后,Wui Lynn带我游览几乎人去楼空,可以自由行的加里谷山。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青涩地上山,上第三广播网陈楷的节目,录音室有点像杂物室。


(加里谷山新传媒的最后一夜。2016。)

读中一的时候家里增添了第一台手掌般大小的袖珍型收音机,但觉第三广播网的节目颇吸引人。这颗“掌上明珠”也让我增加一些物理知识,原来电波分为中波MW和短波SW,以及搞不清是舍的调频身历声FM。

平时最吸引人的是下午1.35时和傍晚5.35时的《文艺歌曲》时段,周末则是长达两个小时的《海外听众点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原来短波不短,漂洋过海传播至巨港、棉兰、爪哇、加里曼丹,偶尔还有更远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听众捎来的讯息。


大选成绩揭晓后就是逮捕和诽谤新闻的年代


印象最深刻的是将收音机放在耳边,守候大选成绩的70年代。那个年代,大选成绩甫揭晓,接踵而来的就是落败的候选人被逮捕和被控告诽谤的新闻,从中认识了仝道章、梁文贵、萧麒麟等参选人的名字。就多谈一些相关见闻吧!

内安局于1971年5月2日凌晨展开“黑色行动” (Black Operation),逮捕南洋商报的总经理李茂成(李茂成家族掌管泛马来西亚日报pan-Malaysian daily)、总编辑仝道章和资深主笔李星可,隔天公众关系经理郭隆生也被捕。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谴责南洋商报立场亲共,报道中国共产党的消息时往往报喜不报忧,挑起种族仇恨,渲染华语教育问题,损害新加坡利益。有关南洋商报对新加坡的安全构成威胁的指责,社长李友成举行记者招待会,否认政府的各项指责,表示南洋商报要与政府据理力争,结果李友成本人也于1973 年1月28日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留。

总编辑三苏汀仝道章是一名回族人,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他被拘禁两年后获释,到吉隆坡做生意。1976年的全国大选,仝道章回到新加坡,代表统一阵线参选砖厂区。他败选后从计票中心驾车回到经禧的住家,在停车场被内部安全局人员带走。内安部指仝道章在大选期间玩弄华文沙文主义,若不加以制止,将演变成种族暴乱。内安部亦质疑仝道章的统一阵线党员资格,原因是该党无法提供仝道章的入会申请表,仝道章的竞选海报也没有该党的徽章。

统一阵线秘书长萧麒麟坚持仝道章并没有煽动群众,政府应该公开审讯,并考虑向高庭申请人身保护令,最终因若申请失败必须支付二万元堂费而不了了之。

仝道章在明月湾扣留中心虔心钻研《可兰经》。1979年初,仝道章在限制令下获释,继续可兰经的翻译工作,译本于1989年11月由南京译林出版社出版。(中国称“可兰经”为“古兰经”)。

人民阵线秘书长梁文贵的公开声明,则指仝道章被大马政坛人物利用。1974年8月,梁文贵因被指滥用党基金而到吉隆坡避难,仝道章等人在当地给予他经济援助,劝他跟当地的政治组织合作,这么一来,他就可以解决因诽谤诉讼案,必须赔偿四万元给李炯才和庭费的未清债务。(《南洋商报》1977年2月25日)。

大马警察总长则指梁文贵的声明纯属虚构,实际上梁文贵是寻求政治庇护,申请在大马永久居留,但由于理由不充分而被拒绝。此后梁文贵多次以两个星期为限的居留期,从多个地点进出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977年2月26日)。

萧麒麟最后一次以政治人物的身份出现是2015年的全国大选,他率先插旗,宣布以民主进步党候选人身份竞选凤山区议席,过后因工人党参选而作罢。萧麒麟最后一次参加大选是在1988年,代表工人党角逐勿洛集选区。落选后他第二度离开工人党,并于1991年成立民主进步党。


从幕后走到幕前


从前在电台做播音就规规矩矩地做播音,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后来播音人“个性化”,从幕后走到前台,并主持商业活动,带队旅游,参与华乐团的《春花齐放》音乐会等,听众可以将主持人的脸跟声音重叠,距离不再遥远。



(跟新加坡华乐团合作的《春花齐放》音乐会。2014年。)

如今电台播音数码化了,下载meLISTEN就可以随时随地听广播,手机和电脑就是收音机。如果声波也可以当实体般保留,那么中波、短波和调频身历声将是珍贵的历史文物。

追溯起来,新加坡广播电台于1923年5月5日启播,2023年就满百岁了。至于电视则迟了40年,1963年2月15日启播,4月2日第五波道每日播送4小时的英语节目, 11月23日第八波道主要播放中文节目。

对了,您还记得第三广播网是什么时候转身为958城市频道的吗?答案是1991年12月16日。

2018年初开始上电台958黄淑君的《印象古早》,步入阿逸拉惹的新传媒大厦。这么一栋崭新华丽的建筑物,建造与维持费从哪里来?新加坡的广播与电视都是靠政府起家的,政府必须维持一个官方喉舌平台,因此不难想像,淡马锡控股就是新传媒的幕后金主。



(新传媒大厦的播音室。)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