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21

“冬瓜豆腐”

红衣进,白衣出。一生只进一家门,一生只爱一个人。一生只进一家坟,一生只记一人魂。始于月老,终于孟婆。(原句取自网络。)

“死亡”是个华人避忌的词汇,对于这类不吉利的字眼,有些人坦荡荡毫不介意,有些人则很"pantang"(忌讳),出于信仰、习俗、健康、年龄等原因而有所禁忌。

但是,人生离不开死亡,生死习题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如何在日常生活上沟通,又不会得罪对方呢?民间通过丰富的联想,制造出引申的词汇。


动物植物派上用场


我小时候听大人谈话,最常听到的有“走了”,“卖咸鱼”,“卖咸鸭蛋”,“种番薯” 、“种芋头”等。初入耳时一知半解,耳濡目染多了,自己也会在交谈时用上一些。

我童年时代的人的寿命不长,50来岁的人看起来已经老态龙钟,常听到大人说这些话。耳濡目染下,六、七岁时已经完全听懂这些跟死亡相关的联想词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日早晨九点多,父亲工作的厂代表上门报讯,祖母已经先行一步,父亲正赶往中央医院料理后事。我不需要等邻居用浅白的文字来解释,已经抱头大哭,心里想着阿嫲老是想着回家,回去老远水路的家,现在阿嫲终于如愿以偿,可以漂洋过海回到乡下的家了。

“走了”最直截了当,不需要太多的揣测,“卖咸鱼”则需要动动脑筋。从前渔民出海打渔为生,没有什么先进设备来保鲜,于是使用大量的盐巴来腌制防腐。咸鱼脱水风干后就像木乃伊那样的干尸一样,于是咸鱼成为死人的另一种说法。

我们常说人家“咸鱼翻生”,就是指他“起死回生”,比喻人处于困境中出现好转。周星驰的电影虽然让人觉得无厘头,但常有佳句,譬如《少林足球》中有一句经典的对白:“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意思就是“人没有梦想,和行尸走肉有什么两样?”


(晒咸鱼)

至于“卖咸鸭蛋”,以前死者入棺时,棺材内先洒上香炉灰。咸鸭蛋也是用灰包腌制的,所以就把“卖咸鸭蛋”跟逝世凑在一块了。

以“种番薯”、“种芋头”来代表往生,那是因为土葬的年代,尸体埋在地下,就像番薯芋头埋在土里。土葬的年代新加坡到处都有坟场,随着一个个让地给活人建屋子,下棺若干年后挖土起坟,就像挖番薯芋头那样,因此衍生出以植物来代表死亡。

土葬的年代,各社群为乡里服务的精神支撑着华人社会。譬如在广惠肇留医院逝世的无依无靠人士,安葬在广惠肇碧山亭所拨出的山地。运送死者到碧山亭需要经费,对慈善医院来说是一笔为数不小的额外负担。德士不载尸体,货车费用高,缺乏经费的时候,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运载尸体,把包裹得密密麻麻的死尸放在四轮板车上,由义工把尸体拉到碧山亭。这种构造简单的四轮板车称为“番薯车”。叫开来后,出殡用的灵车也称为番薯车。



(广惠肇留医院的病患往生后,神主牌先在此宣统三年的神桌上拜祭后,才用“番薯车”将尸体拉到广惠肇碧山亭的义地埋葬。)


冬瓜豆腐


冬瓜豆腐虽然是有益的食品,素食少不了它,也可以含蓄地比喻三长两短,遭遇不测。

关于“冬瓜豆腐”的典故,以前往生者出殡下葬后,主家会请到场送殡的亲友吃顿饭,称为解秽酒。解秽酒有七道菜一甜品,避免白事成双,必须从甜品吃起,象征把后福留给子孙。从前的解秽酒是素食,其中有两道素菜:青色的冬瓜和白色的豆腐,代表往生者生前清清白白。

农历七月鬼门关大开,人们也会煮冬瓜豆腐给鬼吃。我还是名读书郎时,农历七月早晨走过里峇峇利游泳池旁的人行道上学,一路上有许多粉笔画出来的圆圈,圈内除了烧过的元宝灰,还有水果和冬瓜豆腐煮成的素食。那些都是街坊于前一晚拜祭后留下来给好兄弟享用的。

还有呢!广东话“瓜老衬”也和死者有关,瓜指冬瓜豆腐,老指老寿而终,衬指棺材,综合起来就是死人了。


缨红宴


除了解秽酒之外还有缨红宴,解秽酒属于白事的一部分,缨红宴则是守孝期结束,脱孝后吃的,原则上不属于白事。

缨红宴有八道菜一甜品,比解秽酒多了一道,取义好事成双。同样的由甜品吃起,取义将福分留给后人。此外,缨红宴还留个位,并独立设置一份餐具给先人,先招呼先人吃饭,其他人才启动筷子。席间派发缨红利是,红包钱为双数。

现代人很少会守孝百日,更别说守孝三年了。一般上先人出殡当天就在火葬场或坟场脱孝了,因此所吃的是缨红宴而不是解秽酒。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完了这篇 “东瓜豆腐” 之后,似乎有所遗漏,僅此补充一下。
记得在上世纪70/80/90年代如果有亲友过世晚上要到 ‘殡仪馆’
或 ‘丧家’ 坐夜,我们只要向家人 或 亲友交待一下,今晚有 ’咖
喱鸡’ 不能准时回家‘,各人便会 ‘心领神会’,知道你要去 ’吊丧‘!
这 ’咖哩鸡‘ 意指 ’坐夜 吊丧‘ 似乎广用于新加坡的 潮州与福建人
之间,主要可能因为在 ’坐夜‘ 的时候多以 ’咖哩鸡‘ 款待作为 ’宵夜‘。
2018/11/14早报网曾经介绍过 ‘ ..... 今晚又有什么 ‘咖哩鸡’ 不回来
吃晚餐了。这里所谓的 ‘咖哩鸡’ 即是 ‘吊丧’ 的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