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22

后冠状疫情时代:人生可否回头?

202241日,新加坡进入后冠状疫情时刻,工作人士逐步恢复上班的日子,地铁和市区饮食场所人潮涌涌,路上车子流量达到疫情前八九成。

人的急躁性也回来了。

举些例子。

 

风驰电挚的高速公路

我的非繁忙时间小车,俗称红牌车,通常只在周末出动,去到偏僻的天涯或被遗忘的海角做些考察,可以省些时间和脚底功夫。

49日星期六下午130分,以90kph驰骋在ECP的第二车道,被后面的名车照大灯,响喇叭,不禁兴起莫名的闷气。往右后视镜仔细瞧瞧,原来最右边的第一车道带头的汽车以90kph的车速阻道。阁下想F1(赛车),与我何干?

回望前尘,阻断措施期间马路上几乎空荡荡,行驶在阿公的路上那种快感至今难忘,不禁阿Q地想,人生可否回头。

 

“最有文化”的国家图书馆

429日星期五中午,在国家图书馆14楼走出电梯,站在落地长窗前拍两张户外风景照,用来配合联合早报书展的文史导览宣传。

空荡荡的楼层不晓得那儿钻出一名年长的守卫,以不客气的口吻问道:你在干什么?

你也看到了,我用手机拍风景照,现在正打算离开。

这里out of bound(禁止进入),闲人不能上来。

是真的out of bound吗?叫人怀疑。我已经来过这里找职员N次了,今天穿得随便些竟然遭到不同礼遇。电梯里的告示牌写得很清楚,13楼只允许授权人士,16The Pod不必须使用另一边的电梯。14Corporate Office(办公室),没有任何out of bound的提示,更何况办公室跟电梯间距离遥远。那是什么官僚作风啊?

国家图书馆楼层(摄于国家图书馆电梯内)

回望前尘,阻断措施期间安全大使最受气。开放后我一介奉公守法的草民,走入公共场所也要莫名其妙地受气,不禁阿Q地想,人生可否回头。

 

很“麻烦”的书城食摊

520日星期五下午115分,抵达书城一楼的食阁。还是习惯称百胜楼为书城,虽然如今书局不超过八间。昔日看着旧店屋被夷为平地,书城和楼上的组屋屹立起来,逛书店的人流特别旺。如今早报书展跟图书馆和百胜楼合作,希望吸引一些人潮回归,可谓用心良苦。

当时午餐人潮已过,走到不用排队的摊位,叫了一盘三捞河粉,说要使用CDC购物卷。谁知道不开口还好,一开口就被质问用CDC为什么不早说。自问点餐后说用CDC,之间最多只差一两秒,难道真的是分秒必争吗?或者必须调换程序,先说要用CDC付款,然后才点餐吗?到时会不会被责怪神志不清,都还没点餐,怎么知道你必须付多少钱?

她不甘情愿地拿起手机:“CDC很麻烦的咧,还要开手机扫描,很浪费时间的,你知道吗?

早一秒说使用CDC就不麻烦,不浪费时间吗?政府推出CDC购物券,我一介草民谢主隆恩,打开手机,去到相关链接,选择$5按钮,给对方扫描,其实也很麻烦,很浪费时间。

再麻烦的事也在半分钟内解决了,她坐在摊位外头靠墙的桌子旁悠闲地刷手机。

回望前尘,阻断措施期间市区的食肆受影响最大,食客稀稀落落,好些索性闭门大吉。开放后我到市区食肆用餐也要莫名其妙地受气,不禁阿Q地想,人生可否回头。

 

还是彼岸较有人情味

46日至518日,新马恢复陆路通行后,长堤对岸人气逐渐回流。每到一处坐下来跟店家闲聊,见面语离不开长堤关了两年,我们也差不多整年没做生意;我们的潮州菜来自北方(北马),每道菜都很经典,下回来可以尝试其他菜色

回望前尘,阻断措施期间长堤空荡荡,开放后在海的另一方感受到一股暖流,受到的是不同的对待。不禁阿Q地想,人生可否回头是另一回事,钱最好还是拿到对岸去花,至少不用受气。

新加坡人爱打包的新山协裕面包和香蕉糕

相关链接

3 comments:

郭 said...

讲到CDC消费券,我也来分享我的使用经历。
在文礼小贩中心有一档“麻坡卤面”,明明在摊位前贴了那张“CDC vouchers”的黏纸,我叫的食物到面前后,我说用CDC消费券,那位员工却说没有收,这开什么玩笑,那张纸贴在那儿干吗?
另一摊是“新生五香虾饼 ”,摊位贴了那张纸,也见过有人使用过消费券,那肯定没问题。大胆点了超过十元的食物(二人用),还钱时那位女员工说,老板的手机没有放在摊位上,无法收CDC消费券,请还现金。这搞什么鬼,什么怪事都有。
政府发CDC消费券是希望帮助邻里小贩和商家,但好一些小贩和商家并不在乎

Anonymous said...

后冠状疫情时代:人生可否回头?
Covid-19 浮出水面时2019年美国的CPI是1.81%
2020年为1.23% ,2021年为4.7%
今年首3个月同比上涨了8.5%
高不可及的房价与近似疯狂的股市在银行壹再加
息之下如今面对的是崩盘的危机,人人自危!
为了转移国内的矛盾与扩张的欲望,野心政客不
惜通过代理人发动侵略,生灵涂炭!‘出来混迟早
总是要还的’,回望当年轻易投机至富,‘鱼翅漱口’
(港式粤语)炒股标房的日子,这 ’后冠状疫情时代
人生可否回头‘ ?会的,总会有机会重现当年的
辉煌,’等久就有‘(闽南方言)!

Anonymous said...

2022/6/2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以 “美国财长耶伦承认美国通胀已失控“
为题报导:‘耶伦去年在俄在乌特别军事行动启动和新冠变异毒株出现之前
称 通胀只是“小风险”,她表示预计这不会是个“问题” …..今年3月,美国通
胀水平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8.5% ,4月,通胀水平为8.3% ,
这是物价上涨自2021年8月以来首度(略为)放缓。
美国第一季度GDP意外下滑1.4%
耶伦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新闻节目《Situation Rom》中称:“我认为我
对于通胀的发展道路的看法是错的。像我之前所说,没有人预料到会出现
刺激能源和食品上涨的重大经济冲击,以及沉重打击(我国)经济的供应链断
裂问题,以至于我当时不完全理解,但我们现在意识到了这些。” ‘
当新加坡一向敬仰的 ‘龙头大哥’ 都禁不住发出如此 ‘哀嚎’ 的后疫情时代,
恐怕回头路上的路灯也随着能源的短缺而 ’暗淡无光‘,不是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