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22

余东旋街故事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66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牛车水的街道,以余东旋街(Eu Tong Sen Street)为最长。它起自甘榜峇鲁路,直至哥里门桥,与二马路(New Bridge Road,新桥路)逆向平行。

有明确记载,余东旋街原称哇燕街(Wayang Street)。在1919年改用余东旋(1877-1941)的名字命名,以表彰他对殖民地政府的贡献,如修建哇燕街,捐赠英帝国坦克、战斗机和巨款、救援基金,以及捐献教育等。但当局仍保留合乐路到马真路段的哇燕街,到了80年代将它并入余东旋街。

余东璇街

传闻当年一名粤剧班主不慎得罪余东旋的爱妾。余翁得悉,“一怒之下”,买下哇燕街“庆升平”和“庆维新”剧场一带地段,1927年兴建专演粤剧的“天演大舞台”(后来的皇后戏院、大和剧场、大华戏院)及“南天酒楼”。剧场则成为珍珠巴刹(现在的珍珠坊)。面前道路则称余东旋街。但余东旋街早在1919年存在,如何解释这说法?(参考Eu Tong Sen by Alex Chow 2014。)究竟余东旋是在何时购进这些物业?且南天、天演何年始建,何时启业,说法不一。对“冲冠一怒为红颜”传闻,以余东旋这位锡矿商、树胶园园主与东南亚首富,驰骋商场巨贾,有丰富人生阅历,不相信他轻易动怒。个人认为,是余翁眼光独到,看准该潜力十足的地段,可发展致富而一掷千金购入这宝地。

余东旋的父亲余广培,从中国移民马来亚霹雳州,在他事业蒸蒸日上时,感染天花去世,时年37岁,遗下大笔生意(经营传统中药材的余仁生、杂货店、锡矿、汇兑、树胶等)。余东旋在槟城出生,4岁时被送返中国受教育,父殁后继母安排回返马来亚承继遗产,不使落在两位叔父手中。他回马后在槟城圣方济、怡保英华等受英文教育。待达到21岁法定年龄后,马上接过经营不善的生意。经过一番努力奋斗,得到舅父从旁协助,发现新锡矿苗,引进西方采矿技术,从此生意鼎盛,雇员数千,更进一步创办利华银行,发展跨国多元化业务。

余东旋在1930年移居香港,63岁因心脏病逝世,遗下11妻妾、13子及11女,以及5000万叻元资产(其中缴纳3000万遗产税)。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