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5, 2019

林谋盛的父亲林路跟碧山亭的渊源

原文刊登于《扬》第38期,2019年2月,新加坡广惠肇碧山亭出版

2018年7月2日,陈莹纮、卞和在《联合早报·团缘》报道了林谋盛父母的神主牌将于林氏大宗祠九龙堂举行安位仪式。这两尊神主牌,一面是林路与正室陈水莲的,另一面则是林谋盛的生母方牡丹的。方牡丹是林路的第五房夫人,林谋盛则是林路的第11个儿子,也是林路的第一个亲生儿子,前面10个儿子是领养的。


(林路肖像,徐悲鸿画。摄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

上世纪80年代,林路的第15子林再生移民澳洲,把这两尊雕刻精美,鎏金灿烂的林家神主牌都带过去保存。逢年过节,林再生的妻子颜明娘都会下厨备菜,等候亲戚们前去祭拜。2010年林再生逝世前,嘱咐儿子林玉成必须好好保管神主牌。

2016年颜明娘过世后,林玉成把神主牌带回澳洲阿德莱德山上住家。由于山上经常出现林火,林玉成不想神主牌被烧毁,让姐姐林玉珊将神主牌带回新加坡。

林玉珊回到新加坡后,将神主牌交给堂哥林怀玉医生---林谋盛的第三子。林怀玉和林路的外曾孙张东孝决定把神主牌安放在1928年落成的林氏大宗祠。


林路跟碧山亭的渊源


1929年林路去世时安葬在武吉布朗坟山。1992年初,林路的第13和第17子将他的骨灰迁往广惠肇碧山亭,只留下墓碑在坟山上。

碧山亭秉持一贯的信念,鼎力协助后人寻根问祖。通过碧山亭的记录,林路和4位妻子(陈水莲、库氏、方牡丹、陈氏)的灵塔安置在第91座灵厅。在碧山亭的安排下,林怀玉和张东孝终于来到了林路(林志义)的灵位前,亲自告诉他要把澳洲带回来的神主牌安放在林氏大宗祠。

张东孝在口述历史中追述(National Archive of Singapore, Accession Number 002450/20),外曾祖父林路在后港创建了福安砖厂。他们的工作服很简单,只是一件圆领汗衫和一条宽裆的长裤罢了,活像“唐山阿伯”。

本地的闽南人曾经流传过一句口语:“有林路富,无林路厝”。原籍福建南安的林路在清末来到新加坡,从事建筑业,并在后港四条石买下一块地,创建了福安饼干厂和福安砖厂。日据时期,生产饼干的机器全被日本兵运走,只好停产,福安砖窑则在战后依然运作。

林路是本地著名地标如水廊头凤山寺、维多利亚纪念堂、林氏大宗祠、良木园等的主要建筑承包商。他在1900年买下官位,被大清国朝廷封为福建花翎道,也是清朝的二品官。


(林路是水廊头凤山寺的主要建筑承包商)


林怀玉的记忆


日据时期,林谋盛被关在怡保附近的华都牙惹监狱,遭严刑拷问后病逝狱中。那是1944年6月29日。

根据林怀玉的回忆,林谋盛往生的时候,家属全不知情。日军占领新加坡时,母亲颜珠娘带着他们一大群孩子四处避难,直到1944年才搬回林路位于实龙岗路855号的大宅院。

林谋盛不要妻子留在林家大院是有其道理的。日军刚占领新加坡时,曾到林宅抓了一些男性亲戚,他们从此没再回来。1944年搬回林家大院时,也许因为林谋盛已被捕入狱,日军不再寻找颜珠娘和孩子们。虽然院子里来了一大群日本兵,在林家大院挖防空壕,他们也不感到惶恐害怕。当时一些年轻士兵很好玩,上司不在的时候便和孩子们玩成一堆,上司一出现就变得不苟言笑。

林谋盛之所以会葬在麦里芝,可能是颜珠娘向英殖民地政府要求的。麦里芝蓄水池是他们谈恋爱时最常去的地方。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