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22

新加坡的二奶巷

怡保的大奶巷、二奶巷和三奶巷,都是国人到当地旅游时打卡的地方。可能是粤语“Lane”的谐音,加上些许想象力令人想入非非,促成当地的旅游文化。

新加坡也有大奶巷、二奶巷和三奶巷,星期天早晨站在街头上,看着一群群自由行客轮流互拍、群拍、自拍,还有像我这样的为他拍。来到奶巷,就是为了情义珍爱而拍拍拍拍。

来到奶巷,就要为情义珍爱而拍拍拍

中午过后,游人开始络绎不绝


快乐很简单,三条奶巷已经足以让游人玩上三两个小时,加上吃吃喝喝,半天就过去了,跟人在怡保一个模。

202287日,安排一些徒步朋友来到奶巷,发现大家也一样带着游客的心态,行行走走之余,互拍、群拍、自拍、他拍,感染古老但色彩缤纷的小巷,为大家调节的快乐心情。

你知道新加坡的大奶巷、二奶巷和三奶巷在哪儿吗?

到奶巷游玩,最重要的是先调节好心情

 

寻找新加坡的二奶巷

怡保的二奶巷位于旧街场,因为旧,所以有翻转的魅力和情趣。

相比之下,新加坡的二奶巷也是位于老地方,可能比怡保旧街场更有古早味,只是新加坡着重推销的是高消费景点,人文气息较浓郁的小地方反而不入流。我倒觉得每座摩登城市都大同小异,倒是这些奇特,很exotic的小区,让人回味无穷。

古老的甘榜格南马来皇城,如今增添各国情调,加上七彩外墙和各店铺的创意主题装饰,静悄悄地打造出风情万种的三条巷子:峇厘巷(Bali Lane,俗称旧峇厘)、哈芝巷(Haji Lane)、哈芝巷横巷。

色彩缤纷,富有创意的哈芝巷(二奶巷)

三奶巷


跟皇城隔着一条亚拉街(Arab Street)的三条相邻的窄巷,称之为大奶巷、二奶巷和三奶巷,应该不以为过。

哈芝巷因这里的早期商贸而得名,由于巷子狭窄,兴建时用来储存货物。19世纪这里已有安排前往麦加朝圣的经纪人,为新加坡和附近岛屿(如爪哇)的回教徒安排船期住宿。哈芝巷的一些店屋改变用途,让朝圣者在中途站居留,基本上是开放式的大房,让房客租用床位。在新期间,缺钱的朝圣者在附近做小贩,赚够盘缠后继续他们的行程。

居住在哈芝巷宿舍里的朝圣者。摄自位于峇厘巷的官方说明牌

如果到隔邻的峇厘巷是为了寻找峇厘风情,那肯定会大跌眼镜了。小坡的印尼街名有明古连街(Bencoolen Street)、爪哇路(Java Road)、巨港路(Palembang Road,已消失)、峇厘巷,不过全都没有印尼风味。峇厘巷消失的历史遗迹就是19世纪这里曾经居住过来自印尼峇厘的移民。

峇厘巷

哈芝巷获选为吃喝玩乐媒体Time Out 2020年全球最酷街道之一,上榜的原因包括充满创意的壁画和原始风情。顺便一提,这里还有一条消失的小巷Sheik Madersah Lane,位于奥菲雅路(Ophir Road)与峇厘巷之间。

根据James Warren Ah Gu and Karayuki-san》,这里靠近美芝路(Beach Road)海边,住着来自晋江及其他地区的船工苦力,成为年华渐老的低级妓女的收入来源。因为有流莺出没,也成为男人打抢殴斗、谋财害命、私会党瓜分地盘的罪恶之地。Sheik Madersah Lane见证低下层人民讨生活的困境,以及在潦倒中逼近死亡的中国阿姑与日本南洋姐的晚年。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2015/1/9《凤凰网》( https://travel.ifeng.com/news/china/detail_2015_01/09/40153479_0.shtml)的报导:
曾经朴素自然的经典美国郊区,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富豪们寄养小三的地方。中国裸官计划性向海外移转的“资产”,
除家人和贪渎所获外,“小三”也是迁居海外的“重点资产”之一。
据称加拿大温哥华吸收最多中国投资移民,俨然已成为中国贪官富商的“原配屯”;至于中国贪官的“情妇”,则大多
聚集在美国南加州地区,其中,有两个地方最为出名。
1)美国加州洛杉矶的罗兰岗,就有一处社区被昵称为“Ernai Village(二奶村)”,居民多数为中国高官的情妇,由
于她们出手阔绰,中国的富豪和高官们一掷千金购买豪宅让小三堂而皇之地入住。这些中国二奶们白天很少露面,
出门以保时捷等高级名车代步,无论是购物还是付小费绝不手软。
2)另一个因“中国情妇团”而出名的是南加州阿卡迪亚地区,这个地区因两个外号而出名,一是“中国的比例福山”,
二是“小三城”,也有文雅人士称之为“情妇城”。阿卡迪亚地区原本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典型美国郊区,发展水平也比较
一般。近几年来,由于中国“土豪情人们”的大批入住,整个地区都有了改头换面式的巨大发展。风景优美的地方到处
都是占地面积广阔的豪宅,停车场里也随处可见价格成百上千万的豪车。

怡保二奶巷位於舊街場,是一條具有百年歷史的巷弄。當年的馬來西亞的礦場大亨姚德勝買下了整條街道,送給自己
的众多二奶(也稱為小老婆)來收租,而因此得名。據說過去這裡是有錢人風花雪月的地方。曾經有人誤傳二奶巷是
讓富商金屋藏嬌的地方,但姚德勝的後代孫子姚平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澄清,爺爺買下街道分給自己的太太们,而
每一位太太都是 ‘明媒正娶’ 的。
同在一區的大奶巷 (Hale Lane)和三奶巷 (Market Lane),熱鬧程度就不比二奶巷了!
( https://www.mytravel.my/景點介紹?journal_blog_post_id=40 )

1990s中期深圳很多村落住满了二奶,被称为二奶村。凤凰卫视统计过,一个二奶村:皇岗社区中,被香港人包养的
“二奶”有5万多人。早年大陆居民收入少,香港工薪族只要花4000~8000港元左右就可以在深圳郊区包养年轻女孩。
值得一题的是在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东莞厂区,却存在着另类混乱的男女关系!不同的是,二奶村的女人是被
包养,到了东莞,则变成几个女人包养男人,从男人的角度看,就是一种独特的“一夫多妻”关系。女工养男友的情况
普遍:调查里面提到一位男工人,在东莞打工10年,一年内和3名女工,同时交往:一个同居,一个恋爱,一个做情
人,三足鼎立,通力合作。三个女人互相知道对方,据说第2、3号女选手,知道了他的情况后反而对这个男工更好了。
(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4027427 )

西方欧美国家的男人也会有婚外情,但包二奶的情况却少之又少。他们大概不能理解中国男人为什么要把自己辛苦赚
来的钱无偿赠送给妻子之外的女人?中国男人则不然,他们往往公开地与妻子之外的其他女人同居(即包二奶),还
理直气壮地要求妻子和二奶共事一夫,且要求妻子不可以流露不满的情绪。像金庸笔下的韦小宝那样怀拥多个美女,
享齐人之福且大家能够和谐共处,是许多中国男人的梦想 !?…..
大婆?二奶?小三?复杂得很,你明白了吗?齐人之福 你羡慕了吗?多少有缘无份的前尘往事,尽在不言中 …..






Anonymous said...

上面评论中的一段:“後代孫子姚平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澄清,爺爺買下街道分給自己的太太,而每一位太太都是明媒正娶的”
这是对法律道德,男女平权 和 赢家通吃,社会正义 的公然挑战与蔑视。不容否认这是亚洲价值观的特色,愚家思想的升华 !
这使我回忆起上世纪末我与老婆大人在西方国家电影院观赏 周润发 主演的英语电影:“安娜与国王” 时其中一段扮演(暹罗)国王
的周润发带扮演来自国外的 ‘家庭老师’ 科士达 进入他的 ‘后宫’向她显耀他的 ‘妻妾成群’:27妻和42妾 还有58位王子。
戏中的安娜对眼前的景象感到震惊不已!
戏演到了这裡,事实上不但戏内的 安娜 表现了震惊,戏院中的众多的男女洋人观众也不约而同地发出了 ‘wow' 一声的惊呼,
’窃窃私语‘ 之声迅间打破了原来的宁静,这段台词肯定在每一位观众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刻骨铭心,绕梁三年 !
(据说:这套电影在亚洲一些国家被禁映,原因不说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