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张扶来办书院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4311

 

新加坡以人名命名的学校寥寥可数,上世纪有莱佛士、颜永成、李国专、张扶来(1853-1933)等。

张扶来于1871年来新加坡当苦力。(《新加坡百年史》照片)

1929年,邻近的威尔斯太子书院迁入张扶来在1913年,耗资10万叻元建成的欧洲城堡式豪宅内(人称糖果屋),(参阅2022414日《联合早报》刊皓琦《三角埔的糖果屋》一文),易名张扶来书院(Teo Hoo Lye Institution)。这学府是和陈南星牧师(Rev.Chanan Singh)联手创办,由张提供校舍,陈南星负责行政。除此之外,这豪宅的楼下,在19241929年,曾是皇家英文学校Royal English School)的校舍。在1928年,附近多美歌公立南洋女学校扩充时亦以此为临时校舍。据悉,张扶来曾和皇家英文学校的校长为了租贷问题,在1926年及1928年两度闹上法庭。该校在张扶来去世后才易名标准学院(Standard Institute)。张扶来书院因校舍易主停办。

很遗憾的,这有条件成为国家保留的历史遗产,属于地标性建筑物,在张扶来去世三年后,就售与巨富陆佑家族,在1937年全部拆除,不留痕迹,让位给国泰大厦(Cathay Building)。

《新加坡华人百年史》作者宋旺相说巨富张扶来赋性缄默,不喜抛头露面,为人低调,故少为人知。他除了长袖善舞,得意商场外,有文字记录他致力社会服务,是同安会馆、四海通银行创办人,中华总商会创办人及董事。

张扶来在中国福建同安出生,18岁来到新加坡,是个靠勤奋节俭白手成家的中国移民。他当过每月2叻元的劳工,有了足够积蓄,在梧槽路开创顺美号杂货店。25岁时,他往纳土纳群岛(Natuna Islands)及阿南巴斯群岛(Anambas Islands)发展,涉足椰干、硕莪、树胶等土产交易。这些货物和运输有关,他进一步投身船运业。过不久,他拥有安丰号 (Aing Hong) 佛勒沃号(Flevo, 巴达维亚号(Batavier),文律号(Benuit)等船只。他也受其他船公司所托,委任他为航行新加坡、砂拉越及纳土纳群岛的汽轮货物的收发货人(consignee)。

张扶来的航运事业蓬勃发展,直到他去世时,他的船队已经有14艘蒸汽船。他的张扶来船运公司( Teo Hoo Lye S.S. Co.)或顺美船运公司 ( Soon Bee Steamship Co.)在1935年估值达50万叻元。他在合洛路及芽笼分别开设福顺源(Hock Soon Guan)及福美源(Hock Bee Guan) 两家大硕莪厂。1900年,他归化英籍。至于张扶来身后的变化,是值得去探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