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新加坡梦(2 of 4)

合并后,巫统通过各种途径来捞取政治资本,当时哥罗福、甘榜格南和梧槽(Crawford, Kampong Glam, Rochor)等地区重新发展,2500户人家必须迁徙,其中包括200人来自马来家庭。巫统就趁机指责行动党政府不理会马来人的利益,强行拆散3000马来人的家园。

1964年7月12日巫统秘书长赛加化阿峇(Syed Jaafar Albar)在巴西班让的新星戏院(New Star in Pasir Panjang)发表演讲时把巫统反华人、反新加坡政府运动推向高潮。赛加化阿峇说:“我们马来人在新加坡长期以来受到(行动党政府)间接和直接的压迫。……现在新加坡虽然通过加入马来西亚成功取得独立,不过,马来人的命运比他们在日治时期时还要悲惨,这正是巫统为什么在今天召开大会的原因。……我对新加坡的马来人和回教徒所显示的团结感到高兴,他们准备为我们的种族(马来族)和未来的子孙献上他们的生命。只要我们团结,没有力量可以打击我们,没有力量可以羞辱我们,没有力量可以削弱我们,哪怕是一个李光耀,一千个李光耀,我们也要把他们全部消灭!……”

这场来自150个马来团体数千人的集会以“Kill Lee”“Kill Othman”收场。

一个星期后,1964年7月19日,李光耀和当时的马来族社会发展部长奥斯曼沃(Othman Wok)会见上千名马来社团领袖,承诺给予马来人教育与培训,使他们能够和顶尖的非马来族群竞争。李光耀同意新加坡的马来人有特殊定位但不能享受特殊权利,因此不能像马来西亚其他州的马来人一样有免费的土地和安排工作。隔天,新加坡巫统行动组领袖Ahmad Haji Taff严词指责李光耀应该集中火力,解决华人的私会党问题,而不是分化马来人与华人。他认为李光耀根本没有照顾到各族群间的感受。

1964年7月21日下午1时30分,大约两万名回教徒聚集在政府大厦前大草场,准备进行回教先知莫罕默德诞辰纪念日的盛大游行。新加坡巫统代表宗教事务负责人赛阿里要求所有的新加坡马来人团结起来争取他们的权利:“我们必须证明给他们(非回教徒)看,马来人可以团结,我们必须合作,一起站起来!”

(游行队伍)

新加坡巫统秘书长赛依萨也在现场发表演讲:“(如果回教徒的)堡垒、生活的土地和宗教受到干扰,回教徒有义务为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牺牲他们的生命和财产……这是回教的教义。”

下午4时过后,游行队伍浩浩荡荡的沿着美芝路、阿拉街和维多利亚街 (Beach Road, Arab Street, Victoria Street)步行到加冷路 (Kallang Road),朝向芽笼士乃 (Geylang Serai)走去。

(游行路线图)

奥斯曼沃(Othman Wok)也参与那场游行。他说当PAP的游行队伍走过Arab Street的时候,一群马来青年站在一旁高声喊道:“Hidup Cina. Mati Melayu”,蓄意煽动分化马来人与华人的情绪。

(Othman Wok,在Arab Street回忆当年的紧张局面)
当游行队伍来到旧日的火城--加冷路和甘榜苏布(Kallang Road, Kampong Soo Poo – today’s Kallang Avenue)的交界处时,不幸的事件终于发生,引发大规模的7.21华巫种族暴动(Prophet Muhammad Birthday Riots)。

(火城-暴动现场)

(警察在火城煤气厂外)

当芽笼一带发生种族暴动的消息传开后,原本在暴动中处于守势的华人,开始在全岛各个以华人居多的地区以牙还牙,攻击马来人。从傍晚6时半开始,小坡奎因街、维多利亚街、梧槽路以及桥北路(Queen Street, Victoria Street, Rochor Road, North Bridge Road)一带也发生了种族暴乱。警方动用了所有的警察镇压暴动,政府在晚上8时23分宣布全岛进入紧急状态,并在9时30分实施全岛性戒严。


(报章的报导)

8月2日,政府在情况稳定后解除戒严。在7月的种族暴动中,总共有23人死亡,450人受伤,3568人被捕。

(被活活打死的三轮车夫)

联邦政府指责新加坡政府亏待新加坡的马来人是造成种族暴动的主因。他们引用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现任内阁资政)在6月30日种族暴动之前为一个人民行动党支部主持开幕礼时所说的话:“我们(马来西亚的不同种族)必须和平共处,不论是43%的马来人和土著、 40%的华人、10%的印度人以及7%其他种族的人士,都必须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如果他们想互相压制,那么他们之间将出现争端,这将造成马来西亚的动乱。我吁请所有的人民具有耐心并设法了解对方。”

这番话却被7月3日《马来前锋报》的报道歪曲,指责李光耀发表“马来西亚的43%马来人不能赶走60%的华人和其他种族人士”的言论,赛加化阿峇甚至警告李光耀:“如果李光耀要将马来人殖民化,我们将会把他击倒!”《马来前锋报》也在社论中进一步指李光耀对新加坡马来人进行“逼迁”,试图分化新加坡的马来社群。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劝请人们保持冷静)

当时的外国观察家却不认同巫统的观点。英国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Antony Head在写给英国共和联邦事务部长的信中指出:“赛加化阿峇以煽动性的演讲全面挑起马来人对华人的敌对情绪,我不认为巫统应该任由一位高层的党领袖发表这样的言论,这不只会制造分化和扰乱情绪,还可能会造成麻烦。”

澳洲驻马来西亚专员(Australian Deputy High Commissioner) W. B. Pritchett认为:“...there can be no doubt that UMNO wa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riots. Its members ran the communal campaign or allowed it to happen.”

纽西兰外交部的报告:“从我们所收集到的资料显示,李光耀(所领导的政府)以开明的方式对待新加坡的马来人,这种有技巧的处理方式足以让人民行动党在1963年的新加坡大选中赢得大部分的马来选票。”

美国驻新加坡领事Arthur H. Rosen 的报告:“这些人(联邦政府领袖)指责李光耀在6月30日的演讲导致马来领袖的敌对反应,可是过去几个月来(巫统)进行了反李光耀的运动,他们却当这个事实从没发生过。”

美国驻吉隆坡的首席秘书Robert W. Moore 对《马来前锋报》的报道表示置疑:“没有任何报道像它(《马来前锋报》)那样,把李光耀的讲话理解成那么具有敌意。”

由于新加坡的警察和内部安全掌握在联邦政府的内部安全部长手上,这使得马来极端分子在以煽动种族情绪为手段攻击新加坡政府时,显得肆无忌惮。尽管马来西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和内部安全部长依斯迈医生属于较温和的马来领袖,他们显然没有出面阻止马来极端分子的反行动党运动。当新加坡爆发种族暴动时,这两位马来领袖刚巧都身在国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