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新加坡河上的若锦桥(Jiak Kim Bridge)

新加坡河上以华人命名的桥梁有两座:金声桥,若锦桥。若锦桥就在Grand Copthorne Waterfront酒店附近,从罗伯申桥往上游走一小段路便到了。

若锦桥于1999年落成,以立法议员陈若锦(Tan Jiak Kim)命名。若锦桥南岸通往金声路的若锦路(Jiak Kim Road)有三间货仓,曾经为Zouk夜总会的落脚处,2016年底Zouk搬迁到克拉码头后,这里才沉静下来。

(若锦桥 Jiak Kim Bridge。)

华社代表


陈若锦 (1859-1917) 是一名海峡华人,指的是在新加坡、马六甲或槟城出生,并加入英国国籍的华人。由于海峡华人有驾驭多种语文的能力,精通英语,又能以马来语沟通,因此在早期的新加坡华人社会脱颖而出,成为华社的代表。

陈若锦是银行与保险业的翘楚,1890年,31岁的时候便跟洋人合资创建海峡轮船公司(Straits Steamship Company),主要运载马来亚出产的锡矿,也载送中国华工下南洋,生意越做越大。那个时候的洋船都是洋人经营的,正在逐步取代远航的帆船。洋人的生意头脑精灵,深切了解到若要抢攻华人市场,不能没有华人参股,于是邀请陈若锦、陈恭锡和李清渊联营。1980年,被吉宝(Keppel Corp)收购。

陈若锦一生出任多个海峡殖民地政府华人要职:担任立法议会唯一华籍议员15年,市政局局员9年,华人参事局员22年,终身为华人社会代言,维护华人利益,堪称世界华人参政史上的先驱。他同情人力车夫和街边小贩处理卫生问题的困境,为他们向政府争取提供自来水等。今天自来水是理所当然的,一个多世纪前公共水供必须争取才能得到。

那个年代若要取得参政权与华社的领导地位,政治捐款是很重要的。陈若锦捐献巨款资助创建设在中央医院的爱德华七世医学院(King Edward VII College of Medicine),那是国大医学院的前身。过后他又跟佘连城(佘有进的儿子)联合捐钱扩建医学院,他也提供奖学金资助穷家孩子读医科。

一战期间(1914-1918),英国政府缺钱用,他捐款给英国政府购买战机跟德军对抗。

陈若锦家族


国人常到古城马六甲,红色建筑物的荷兰广场有座陈明水钟楼,由陈若锦于1886年出资建造。陈明水与陈若锦是父子关系,陈若锦为了纪念父亲,将大钟楼以陈明水命名。

(马六甲:陈明水钟楼。)

受到蔡厝港坟场的第5期起坟计划(2017年)影响的华人坟场,有一个是陈若锦的迁葬墓。陈若锦的女儿陈霰娘(1948年去世,享年54岁)也葬在蔡厝港坟场,她是前总统陈庆炎的外婆。

追溯起来,陈若锦是陈庆炎的外婆陈霰娘的爸爸,也就是陈庆炎的外曾祖父。陈若锦是华族翘楚陈金声的孙子。简单地说,陈金声是陈庆炎的六代大父。

继亲家庭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生活展馆曾经展示过陈若锦一家子的照片,那是陈若锦、他的第三任太太洪玉兰和两个孩子的合照,两个孩子是第一任太太生的。照片无声的背后是一个过去的年代,继亲家庭保护财富的故事。

(陈若锦,第三任太太洪玉兰,两位第一任太太(洪玉兰的大姐)所生的孩子,照片无声的背后是三妹为大姐的孩子保护财产的继亲家庭的故事。照片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2008年。)

陈若锦19岁的时候奉命跟Ang Geok Hoe成婚, 不幸的,太太在生产的过程中去世了。他的续弦Ang Geok Hean是原配的妹妹,可惜第一次前往英国途中便去世了。于是,陈若锦娶了洪家的三妹Ang Geok Lan(洪玉兰)为妻。Third time lucky,第三次终于交上好运,三妹没遭遇到两个姐姐那种不幸。

三姐妹嫁给同一个男人,主要是为大姐的孩子保住家产。这种来自同一个家族的继亲家庭在过去的年代是颇普遍的。 

相关链接
关于海峡轮船的合伙人陈恭锡:恭锡街 Keong Saik Ro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