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21

新兵之歌

接触台湾校园歌曲最多的时候是服兵役,三个月新兵训练的时候。

那时候,因在新加坡工院念书时参与过社会课题与写作出版等活动,同学们进兵当天,我受国防部的内部安全科邀请,到荷兰路的一家咖啡馆喝免费优质咖啡兼闲聊。确实地点是在昔日Demsey Road 中央人力局(CMPB)对面,荷兰路旁的小山坡上。那是我首次尝试到,原来在户外花棚下品尝人生是那么惬意的。

谈话的内容不外是求证有关当局已掌握的资料,我写过的一些文章,个人的嗜好,以及对本地社会生态的看法。

厘清了我热爱新加坡,但对社会现状感到不满,有意参与打造民主、公正、平等、美好的新加坡,对本土安全完全没有威胁之后,很快的便接到国民服役通知书,在下一轮,也就是比多数同学迟三个月入伍。

对社会现状感到不满,对政策提出看法,并没有影响我数年后进入国防部工作,领取国防部奖学金深造,并参与多项机密任务。


提起行囊走一回

说回当年入伍时,大清早拎着简单的行装,单枪匹马到CMPB报到,没有亲朋戚友送行,自然免除凄风泣雨的场面。雄壮的军乐将我和一群陌生人送上军车,一路驶向三巴旺的ITDInfantry Training Depot)。

我们属于第二批在三巴旺ITD受训的新兵,未几这些三层楼的建筑物便成为后备军人的营房,我的首三年后备回营训练便是在此度过的。

当时一个连(company)有四个排(platoon),一个排有四个班(section),每个班有12人。连集合(company fall in)的时候,整两百人在营房前列队,场面壮观。

分班的过程是这样的:抵达之前,所属的连已经分配好。我们提着行李,在营房后面的引体向上杆(chin up bar)前列队,根据所达到的杆数,成绩最好的首48人为第一排,以此类推。48人再根据出生日期安排,我在第一排的48人中属于老五。我们这一排有6名新加坡工院与义安工院毕业生,其余的多数是ITE或中学毕业后上过社会大学的年轻人。

渡河训练)


校园歌曲的年代

说来奇怪,我们这一排都是华人,多数能以华语沟通,只有一位义安工院的毕业生吃甘当,坚决使用英语。由于平日去到那里都必须唱歌,华语流行歌曲成为我们这一排的军歌,年轻朋友的共同语言,除了耳熟能详的童谣,自然就是当时流行的校园歌曲了。

跟着大家哼哼唱唱,当时记得歌词的曲子倒不少,其中一首是啦啦啦啦,啦啦啦啦,…..风儿轻轻吹过来,云儿就要走。有人想拉你的手,对你要挽留。来呀来,来呀就要长相守。走呀走,总有相逢的时候。风儿为谁吹过来,云儿为谁走。花儿自开水自流,天凉好个秋。

记得是什么歌曲吗?是的,就是鲍正芳唱红的《天凉好个秋》。由于开场的啦啦啦啦容易啦,流行到有人升白旗,要求不要再唱了。

手把树儿栽,一排又一排。终日勤灌溉 花儿向阳开。手把树儿栽,更为下一代。根儿扎得深,不怕狂风来。树儿开花又结果,今日摘罢明又来。日丽和风几时雨,种树的人笑开怀。

对了,我的小妹江玲唱红的《手把树儿栽》。

天上星星数不清,个个都是我的梦。纵然有几片云飘过,遮不住闪亮亮的情。心串串,心蹦蹦,脸儿红,都是为了你。是你到我的梦里来,还是要我走出梦中。

不错,雁在林梢沈雁唱红的《一串心》。

青春清纯,喜欢“甩甩头”的我的小妹江玲和一串心沈雁成为这群年值芳华的阿兵哥的梦中情人。不知不觉中,沈雁已经作古,像九年前的凤飞飞的情况一样,逝世两个月,一切尘埃落定后才敬告知交。

《一串心》: 不知不觉中,沈雁已经作古。图片来源:You Tube 截图。

到马西岭训练的时候,田园景色尚在,有人带头唱一句,其他人跟着哼一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我们这一排的老二是位新加坡工院海事工程毕业生,由于毕业前必须航海一年,年龄自然比我大一岁。他最喜欢邓丽君的《海韵》,但是其他人不卖账,老是让他唱独角戏。女郎,你为什么独自徘徊在海滩?女郎,难道不怕大海就要起风浪?每回他唱到这里,见没有知音人,便自动收口了。或许他曾经在某个港口,邂逅过令他牵肠挂肚的女孩子?我们没问,他也没说。

三个月新兵期快结束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难以开口道再见,就让一切走远。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却都没有哭泣。让它淡淡的来,让它好好的去。到如今年复一年,我不能停止怀念,怀念你怀念从前。但愿那海风再起,只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温柔。

挥别的是人生的其中一个驿站。

感谢词曲作者将庶民文化注入生活中,让我们可以通过歌曲来沟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相关链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完整篇 ‘回忆录’,始终抓不到一个时间点,不知究竟是何年的
时间背景,不过从提到的邓丽君,凤飞飞 和 沈雁 等该是上世纪
70年间吧!我在想50年后的今天,连 中元 与 中秋 都不知其所以
然,有关节日的祝词也错误百出的 Singlish 独大的今天,我想 ‘新
谣’ 与 ‘校园歌曲’ 早已在 ‘小红点’ ‘荡然无存’,当今年轻人受军训时
顺口唱的应该是 ‘呼天喊地 哭爸哭母 杂乱无章’ 的最 IN 的
Rap Songs,不是吗?
(我上世纪60年代入伍受的不是军训,我的孩子都没有参加国民服役)

郭 said...

想不到国樑兄当年还是个有点份量的人物,获得国防部邀请品尝咖啡。我这等无名小卒就没这个福气,1975年1月16日早上在CMPB报到后就被送去樟宜的基本军训营。
不过ROD后卻莫名其妙被官方“器重”;五年的后备军训完成后竟然还被发配到民防,又参加了三年的SCDF后备训练。这里先告知各位,我不是军官,只是小小的LCP。这还不要紧,完成SCDF的后备军训还要安排我加入社区的志愿民防组织。令我不爽的是那封信不是说民防需要你这种人材,希望你加入,而是援用第几条法令第几节用威胁的口气要你加入。这下我的火就上来了,就偏偏不参加,看你政府能拿我怎样?结果也没有再来信了。天下哪有用法令逼人参加志愿组织的!
这里顺祝国樑兄牛年龙马精神,大吉大利,身体健康。

....... said...

郭兄该是能者多劳,不然就是被mar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