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22

必麒麟与单边街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59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牛车水有一条人人皆知的单边街,法定名称是必麒麟街上段(Upper Pickering Street),街的两端连接两条大马路(大坡大马路South Bridge Road和大坡二马路New Bridge Road)。这条街是在1823年左右铺设,时称为马交街(Macao Street)。为了纪念在新加坡有功绩的威廉·必麒麟(William Alexander Pickering1840-1907),殖民地政府在1925年易名必麒麟街上段。

1960年代的单边街。图片来源:明信片

这条街道只有一边建有屋子,另外一旁是大草场称芳林埔(Hong Lim Green),故此当时的居民们称它单边街。19世纪的犯人监狱也建在这里,1849年改建为中央警署,在1930年重建,1984年拆除。

我对单边街印象颇深,上世纪40年代我多次走过单边街。记得我生病时,先父带我看医师。从大马路的家步行到单边街,走完整条街,越过二马路,然后去同济医院对面的新街口(马真街),看林绍之医师。

很多人只把必麒麟街上段说是单边街。由于芳林公园(以前叫德明埔,Dunman's Green,也译登文埔)的另一边也没有兴建屋子,所以也是一条单边街,叫北干拿路(North Canal Road或怒干拿路)(参阅《联合早报》2017213日杜南发《单边老街》文)。1920年代有人称北干拿路为东边街,这可能是因为单边街的福建话发音而来。

威廉·必麒麟是英国殖民地政府官员,在中国福州和台湾担任海关官员达10年之久。1877年他从香港调派来到新加坡,受委为华民护卫司(Protector of the Chinese),处理当地华人移民的问题。相信是工作的语言环境的优势,必麒麟能够讲流利的华语、广东话、福建话、福州话、潮州话,甚至客家话。故此和民众没有语言交流的隔阂,和当地华人亦有交情与互信,使到他能够解决很多民间问题,包括当时各私会党帮派之间的纠纷。可惜在1887年,必麒麟被一个姓蔡的潮州籍木匠Chua Ah Siok持斧头闯进他的办公室,斧头朝他飞掷过去,必麒麟额头被击中,受了重伤。行凶者供出,因为不满华民护卫司干预义福私会党的事,被收买去杀害必麒麟。虽然必麒麟侥幸闯过鬼门关,但因伤势严重,不得不在1889年申请退休,而蔡木匠则被判入狱7年,三个党徒因教唆蓄意伤人罪被驱逐出境。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