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22

麦士威路的命名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425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过了埃尔金桥Elgin Bridge)往南走,走完整条约1.6公里的桥南路(South Bridge Road,旧称大坡大马路),就是牛车水和丹戎巴葛的分界线——麦士威路(Maxwell Road)了。

1927312日,麦士威路、桥南路和尼律(Neil Road)三路交界的警署前,曾发生骚动,有6人被警员开枪击毙,引起大暴动。殖民地政府称它为“1927年牛车水事件”(Kreta Ayer Incident 1927)(见2021722日《联合早报·缤纷》)。

根据《老祖父道路的传奇——先驱人物的遗产》(Grandfather's Road Legend - Legacies of Our Pioneers)的资料,麦士威路是以代总督威廉·麦士威(William Edward Maxwell1846-1897)命名。这位辅政司(Colonial Secretary),只当过5个月零2天代总督(从1893830日),翌年被调派去非洲黄金海岸(现在的加纳)当总督。他没有对新加坡做出过重大贡献。威廉麦士威在非洲任内染上疟疾身亡,终年50岁,葬在海上。

不过有记载,1925年在大坡铺设的一条新道路,是以苏格兰籍富商约翰·阿格尔·麦士威(John Argyle Maxwell)命名。麦士威巴刹(Maxwell Market)是在1928年才建好。这巴刹是位于麦士威路及桥南路的转角处。而今,汤申—东海岸地铁线行将全线通车。麦士威地铁站就建在这巴刹附近,到时会有一番兴旺景象。

麦士威巴刹(Maxwell Market),2014

约翰·阿格尔·麦士威1822年来到新加坡,次年莱佛士爵士委任他为地方法官。约翰是新加坡开埠不久后的知名人物,他兴建新加坡最早、最古老的建筑物,现为国家纪念古迹——旧国会大厦(Old Parliament House)。约翰·阿格尔·麦士威请来哥里门(George D. Coleman)来为他设计,在新加坡河畔兴建豪宅。这地段原是莱佛士规划为新加坡的发展计划用途,却阴差阳错建了私人豪宅。这豪宅在1826-1827年完成,但是这位大部分时间在爪哇岛经商的屋主却从未入住,而是将这豪宅租赁出去作为政府法庭及推事庭。这建筑物在1829年转手,1841年公开拍卖,被政府购得。此后多次装修,成为不同用途的政府机构,如法庭、栈房、社会福利部大楼、立法议会、国会大厦等。从2004年开始,这建筑物成为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

我想,麦士威路才是以这位开埠不久后的名人,曾当地方法官的约翰·阿格尔·麦士威命名。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