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22

邂逅彩虹

2022628日,从淡滨尼10道矿湖前往汉阳村的路上,这辈子头一回看到宽带broad band)的七色虹桥,红橙黄绿蓝靛紫,从云的这端,架到苍穹的那端。

一般上看到的彩虹都是较细长的挂在高空上,宽带彩虹悬在近空,距离让人有的错觉。

“宽带”(broad band)的七色虹桥,红橙黄绿蓝靛紫,从云的这端,架到苍穹的那端

缘,不过百步之遥,百步前不见彩虹,百步后不见彩虹,或许这就是近空所带来的视觉特点。

通常在本地看到的彩虹光谱并不完整,红黄蓝三个主色比较明显。

头一回看到完整的彩虹是在台北。1995年台北的秋天没一丝寒意,倒是下了一场倾盆大雨。阵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雨后在故宫博物院上空留下一环七色虹。

雨后在故宫博物院上空留下一环七色虹

2012年观赏过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的《春天》,这是巴比松画派大师(田园画家)晚年之作。当时在国家博物馆为访客导览这幅印象派作品,好多访客都以梦幻、很有“feel”来形容《春天》。暴风雨来临前那种窒息的压迫感覆盖着左上方,右上角则出现了些许的蓝天和白云。透过乌云的阳光直射在后面一排树丛上,近处树上的花儿已经含苞待放。远方树下一个人影,在整幅田园的构图中显得渺小,是在躲避暴风雨还是寻访春天?乌云上的两道彩虹,给画面增添许多生气,使人生充满希望。请相信有彩虹,心中有彩虹,梦想就会实现。

彩虹是光学现象,阳光照射到水滴,光线拐个弯,为半空谱曲。为什么生命中的偶遇,会令我们那么开心?

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的《春天》

 

光是可以扭曲的

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将宇宙物理的概念用简单的文字来传达,让我们相信秋天有童话其中最引人震撼的是“light can be bent”,光是可以扭曲的。

传统科学教科书告诉我们光是以直线进行的,扭曲的光显然跟我们的大脑直接撞击,或许第一反应就是排斥。

其实小学科学已经做过实验,将吸管放在玻璃杯里,因为光在水中的传播速度不如在空气中快,光线在吸管周围弯曲,导致吸管在水中看起来也是弯曲的。这是传播媒介引起的效应。

当光经过一个质量大的物体附近时,会发生什么事?它是否只是继续沿直线前进,不偏离其原来的路径?它是否会因为附近物质的引力作用,因受力而产生变化?

2019年是确认广义相对论的100周年。1919529日的日全食,两个独立的团队进行考察,测量太阳边缘附近的恒星位置,确定遥远的星光是否被太阳的引力所弯曲,以及弯曲的程度。这个结果让很多人感到震惊,进一步印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电梯实验

想一想,如果你让外面一束光,通过一个小孔进入电梯的一侧,并观察它在另一侧的墙壁上出现的位置,结果是什么?

结果将取决于相对于外部光源的速度(velocity)和加速度 (acceleration)

如果电梯和光源之间没有相对运动(速度)或相对加速度,光束看起来是直直地穿过。

如果有相对运动,但没有相对加速度,光束将在一条直线上移动,但会被移开,不能直接穿过。

如果有相对的加速度,光束将沿着一条弯曲的路径,曲率的大小由加速度的大小决定。

光是可以扭曲的。Credit: Ethan Siegel, “This Is Why Einstein Knew That Gravity Must Bend Light”, 26 April 2019. 

 

日全食带来的启示

爱因斯坦在1911年的构思,于1915年年底完成广义相对论,可以明确预测光的曲线。而且只要知道该质量附近的引力作用强度,就可以进一步计算出偏转的大小。

当然,这在正常情况下是无法观察到的,因为人们无法在白天观察星星。但当日全食发生时,尤其是日全食持续时间较长,天空变得非常黑暗的时候,星星就会显现出来。

1919年大约6分钟的日全食经过南美洲和非洲,英国的阿瑟·爱丁顿爵士(Sir Arthur Eddington)在巴西的Sobral和非洲的Principe设立两个研究小组来验证爱因斯坦理论。观测结束后,爱丁顿的结论是至少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光有重量。光线在靠近太阳的时候,不会直射。

“至少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光有重量。光线在靠近太阳的时候,不会直射。” Credit: Ethan Siegel, “This Is Why Einstein Knew That Gravity Must Bend Light”, 26 April 2019.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跟早他240年的牛顿引力学不同点在于光的质量。根据牛顿引力学,光没有质量,因此不会被引力影响。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 = mc^2E能量,m质量,c光速),表明光会被引力所影响。

光有质量乃突破性发现,使我们认识到光在靠近太阳的时候不是直射的,也就是说光是可以扭曲的,扭曲后的光速会比299,792,458 m/s慢些。因此相对来说,时间也是可以扭曲的。

科学的探索精神为我们带来新的视野。或许有一天,时光旅行不再是梦,就如倪匡小说,只要找到突破口,平行线可以相交,穿越时空不过是弹指间。

生命中偶遇彩虹,那是因为我们邂逅扭曲的光线。若有机会,你是否同样开心地坐上时光机,往反方向开展太空漫游?这趟旅游可能回到宇宙生命的原点,但永远飞不回来。

  

主要参考

Ethan Siegel, “This Is Why Einstein Knew That Gravity Must Bend Light”, 26 April 2019. https://www.forbes.com/sites/startswithabang/2019/04/26/this-is-why-einstein-knew-that-gravity-must-bend-light/?sh=439ca8d12ef6 accessed 11 July 2022.

Stephen Hawking, Leonard Mlodinow, The Grand Design, New answers to the ultimate questions of life, Bantam Press 2010, ISBN 9780593058305.

如果光线能被引力所扭曲,那是否意味着光也有质量?”202027日。https://www.sohu.com/a/371189297_120085179 accessed 11 July 2022.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论 ‘百度’,‘搜狐’,’脸书‘,‘知乎’,‘163’,‘sina‘,‘YouTube’ 等等,各网站都异口同声地将
新西兰形容为 “世界最后一块净土”,如同梦魇一般让无数人为之魂牵梦萦。新西兰的纯净,就
是总让人们被包围在三种纯净的原色之中:天的蓝、云的白和树的绿 这是新西兰最美的地方。
也许是空气无比的清新与纯净,气温偏低(10C-15C),每次大雨之后(尤其是偏僻的山区),天边总
挂着完整的半圆形七彩的彩虹,精彩的是往往不止一条而是同时可以多达四条交错并存 ‘蔚为奇观’,
多次将车子停下替老婆大人拍照留念,‘她’ 人在其中仿如 ‘观音下凡’ !
还记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某一天傍晚我乘坐 ‘嘉魯達印尼航空’ 的 MD11 航机(前往纽西兰)翱翔
在印尼领空之际,忽然目睹机窗外偏下方出现一条完整圆形的彩虹,我无比激动告诉身旁的老婆
大人,这是我们到今天为止唯一在航机上看到窗外的完整圆形彩虹。
我们也曾在纽西兰的陆地上看到过完美的圆形彩虹,那是北岛的 ‘彩虹瀑布’,就正如其名,在瀑布
高处的观景台,在适当的位置,适当的时间,足够幸运的话看到 ‘若隐若现’ 的完整圆形彩虹也非
‘mission impossib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