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23

[广播事] 清明小童

作者:黄淑君
原文发布于8视界(8 World202341

 

提起清明节,脑海浮现的不外乎: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等字眼。新闻相关报道则有:路段塞车、人们起早摸黑、有哪些创意纸扎品。而从小就熟悉的唐诗里的关键词则是:雨、魂、酒、村。然而有位听众曾分享他小时候最期待清明节是因为这个月可以让他致富

坟场老故事(图源:黄淑君)

数十年前,当年只有10岁的黄小弟,住在碧山亭第三亭(今天的Jalan Pemimpin私人住宅一带)每逢清明节前后,住在那一带很多和他一样年龄的孩子,就会在腰间插一把镰刀,带上一小罐红漆和一支毛笔,一早就到坟场的入口处准备开工了!

清明前后一辆辆的车子开到坟场,快要抵达小路时,多数司机因为对路不熟悉,再加上是泥路,一般车速不快,而在进入坟场前有个收费闸门,在路旁守候的孩子们就趁着车子停留片刻时,眼明手快地跳上车子,跟随着车子抵达墓地。

车上的人下车后,这些不请自来的童工就会帮忙来扫墓的人拎物品前往墓地,然后锄草打扫,偶尔也帮忙为墓碑脱落油漆的字体上色,所以毛笔红漆镰刀,是这群临时扫墓童工赚钱的工具,一番操作下来,工作完毕可以赚取大约五毛钱。从早上7am左右开工一直做到中午12pm左右。一个月下来可以赚到一、两百元。这在50年代,对一个10多岁的孩子来说,是宁可旷课逃学也不愿错过的巨额财富啊!听众黄先生表示,这是他当年的课外活动,他一直做到20岁左右才停止。

回忆起60多年前的往事,已经70多岁的长者,通过电话回味当年壮举,声音里尽是眉飞色舞。

不过当他描述如何跳上车时,我有点摸不着头脑,怎样跳上车然后站在车旁呢?是把身体勾在车窗吗?热心听众纷纷发来车子照片,原来当年Morris minor(俗称甲虫车)这款车,车门旁有踏板,小孩可以轻松站在上面。

从有墓地墓碑的,到只有一排排骨灰瓮,如今扫墓早已不需要割草上漆了。而大疫3年,从前被斥为荒诞的网上扫墓,在人们无法自主外出的日子里,也风光变身为一种孝顺子孙聊表心意的创意替代方式。

古人的清明,今人还能体会吗?雨天无法测,牧童不可遇,也许只剩酒,还能辅助断魂,勉强营造诗人所描绘清明必要的凄迷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年逾古稀的我在年轻的时候每年清明时节先后到过 碧山亭 和 林厝港,以及 沃农山 去 扫墓 和 拜祭先人。
然而我并没有如文章所说去雇佣这些 ‘乳臭未干’ 的 ‘小子’ 来帮忙拎祭祀物品前往墓地 或 锄草打扫,也从
来不曾要求他们为墓碑已脱落油漆的字体上色,因为我每次都是我自己用双手劳动,后来我的孩子较长之
后,我则要他们亲手协助我达到除草和上色的任务,我告诉他们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对先人的怀念和感恩
的诚意。
三十年前我与妻儿永久离开了新加坡。遗憾的是后来听说先人在 碧山亭 和 林厝港,沃农山 等的 坟墓都
因被 ‘征用’ 或 种种其他原因都已不复存在 !
我的 ‘新’ 故乡没有所谓 ‘清明节’,这裡的人们任何时候(更多是假日)只要 ‘心血来潮’ 便可以带上一束鲜花
自己或带同妻儿到先人的坟前默哀或沉思。这裡没有土地征用法令,理论上坟场的存在是永远的。这裡的
坟场一般上由教会或地方政府负责打理维修,不但看不到野草丛生,相反的,一派庄严整洁,没有给人一
丝阴深恐怖的感觉。
前天是 ‘清明’,这裡已是中秋时节,树木开始呈现一片金色落叶的萧瑟,艳阳高照完全看不到绵绵的细雨,
却有着拾多摄氏度带来的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