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23

天边那颗星 When the Moon, Jupiter and Venus meet

20191226日下午125日全食,月亮跟太阳重叠,天色陡地昏暗起来。不其然想起1999年在伦敦,第一次感受到日全食, BBC拉队到英国西南角的康沃尔(Cornwall)做现场直播,许多人在沙滩上搭起营帐,开心地见证“天狗食日”这一刻。如果是旧时代,已经全村人敲锣打鼓把天狗吓跑,怎么可能开心呢?没想到20年就这样过去了。

最近生活步伐开始放慢,学古人察月观星。仰起头来最大的心愿,是寻获属于自己那颗星星。但见繁星点点,那颗才是天命?

20191226日下午125分,恭锡路所看到的日全食

 

三星连环

2023223日农历二月初三晚间745分,夜空天朗气清,三颗最明亮的星球在西天相遇。很多人都看见了,社交媒体马上出现不同地方拍摄的照片,各有各的精彩。

对于跟一弯眉月相会那两颗不会眨眼的星星,我原本是叫不出名称的。学天文必须找老师,几个月前下载Stellarium 应用程序,指导我辨认一些星星和看星座,这个晚上教会我形成一条线的“三星连环”,是月亮,木星(Jupiter)和金星(Venus)。

这些星星都不眨眼,那是因为它们不是发光体,只是反射恒星的光芒。夜空中的恒星是会眨眼睛的。

左边是手机拍摄的三星,右边是Stellarium的指示。地点在淡滨尼33街公园

 

月掩金星

2023324日农历闰二月初三晚间740分,距离三星连环一个月后,夜空同样天朗气清,出现“月掩金星”的天文景观。金星大气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将太阳的光线反射出来,这天金星和月亮“靠得很近”,在夜空中格外明亮。

当然靠得很近只是幻象,亲眼看见的未必是事实。月亮距离地球375千多公里,金星距离我们1亿8500万公里,月亮与金星的距离以亿万计,怎么可能相遇呢!

金星和月亮“靠得很近”,在夜空中格外明亮。地点在勿洛第85座小贩中心

出现掩星的现象,是因为包括金星在内的其他行星都位于黄道(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平面)附近,月球也在几乎相同的平面内围绕地球运行,当月球从观察的角度经过金星前面时,就会发生金星被阻挡在视野之外的“月掩金星”现象,跟日食一样道理。

月球围绕地球运行时,经常从各种天体前面经过,因此“月掩X星”并不罕见。

两个星期前在霹雳金宝的Refarm农场住宿,以为农场天空深邃辽阔,可以大做星星梦,结果事与愿违。那个晚上半空蒙上薄雾,无月无星,万籁俱寂,连人影都不多见一个。我们四人将桌椅搬到偌大的停车场中央,坐在想象中的星夜下喝啤酒剥花生。多少年前的浪漫情怀,这一夜都捡回来了,无月无星变得一点都不重要。

 

一点都不浪漫的ChatGPT

ChatGPT诉衷情,想寻找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ChatGPT理性地回答,一点都不浪漫:

The belief that a person becomes a star after death is a common cultural and mythological concept.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to note that this idea is not supported by scientific evidence. According to an answer on Quora, a person can only become a star after death if their soul desires to experience life as a star and chooses to do so in the afterlife.

In reality, when a star dies, it goes through a process known as a planetary nebula, where ultraviolet radiation from the star ionises the ejected gas to form a nebula. The remaining core of the star gradually cools down and stops emitting light.

Astrology also has a perspective on how different zodiac signs deal with death and grief. Leo, for example, is known for not shying away from emotion and may not hold back tears when upset.

For those who want to honour a deceased loved one by naming a star, Star Certificate is an official service that offers the opportunity to name stars for anyone around the world.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to note that this is a symbolic gesture and does not actually mean that the person has become a star.

It i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grief and loss are a natural part of life and everyone deals with it differently. Astrology may offer insights into how different zodiac signs approach death and mourning, but it is not a definitive guide. Ultimately, it is up to each individual to find their own way to cope with loss and find meaning in their lives.

翻译如下:

人死后会变成一颗星星的信念是常见的文化和神话概念。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想法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根据Quora的其中一个答案,只有当人的灵魂渴望着以星星的身份体验生活,并选择在来世这样做时,他才能在死后变成一颗星星。

在现实中,当一颗恒星死亡时,它会经历“行星云”的过程。这颗恒星所辐射的紫外线,将喷出来的气体电解,形成一组星云。恒星的核心将逐渐冷却,最后不再发光。

占星学也有关于不同星座如何处理死亡和悲伤的观点。例如狮子座不回避情感,伤心时可能会忍不住流泪。

对于那些想为星星命名来纪念已故亲人的人士来说,“星星证书”这项服务,为世界各地的任何人提供为星星命名的机会。然而必须注意的,这只不过是象征性的姿态,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已经变成天边一颗星。

重要的是要记住,悲伤和失去是生活的自然过程。每个人处理的方式不同,占星术可能提供关于不同星座如何对待死亡和哀悼的见解,但它并非明确的指南。归根结底,这取决于每个人找到他们自己的方式来面对失去,并找到生活的意义。

 

永恒的纪念

话说回来,其实ChatGPT 温馨提醒“悲伤和失去是生活的自然过程这取决于每个人找到他们自己的方式来面对失去,并找到生活的意义。”

宇宙浩瀚,100光年以内的有一万个太阳系,至于更遥远的天边,星系无穷无尽。传统上一些看得见的星星根据神话故事命名,不过更多星星寂寂无名。关于为星星命名的“星星证书”服务,原来自2001年以来,已经有许多人从88个星座中选择星星来命名,作为永恒的纪念。

总觉得为星星命名十分昂贵,但查阅相关网站后似乎并非如此,可选择29美元、53美元或119美元礼包,注册后马上可以看得见,将天边那颗星收藏在手机里。可参阅https://osr.org/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