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23

洗衣年代:你“博”(pod)了吗?

阿嫲的年代惯用鸡唛肥皂,有时候用南顺出产的劳工标。阿嫲从杂货店买来长条形洗衣皂,拿起菜刀将黄澄澄的硬块斩成四方形,坐在矮木凳上用洗衣板搓洗衣服,洗被单干脆双脚踩踏,难除的污迹则用鲍鱼刷辅助。粤语称肥皂为“番枧”,可见它乃舶来品。

1970年代洗衣机开始流行,虽然我家没有能力购买洗衣机,但洗衣粉和肥皂混着用,白丽和快白两大美国品牌电视广告斗个不亦乐乎。那时候每几个星期煮一大盆浆糊,还用蓝靛(蓝色素)、漂白粉等来护理衣服。经过调蓝的白色衣服晒干后更加洁白。

1985年搬迁至淡滨尼,家里有日立牌(Hitachi)洗衣机代劳,鸡唛肥皂变成明日黄花,蓝靛也不用了。老婆过门后引进浓缩洗衣液,从此以后洗衣用的是德国dynamo洗衣液,美国downy柔软剂和日本花王(KAO)彩漂。偌大的塑料瓶子用空后丢进环保箱。

“传统”洗衣液、柔软剂和彩漂

几个月前终于说服老婆博一博,试用洗衣豆荚laundry pod, laundry capsule),每个豆荚内含洗衣液、柔软剂和漂白剂,可以清洗4kg衣服,一般洗衣只需一个。胶囊是水溶性的,可向塑料容器告别,相对环保。

用了没两回,我又头大了。家里老是莫名其妙地出现一大堆各个牌子的洗衣豆荚。洗衣豆荚的市价是每个五角至六角钱,超市的优惠价则介于两角半至三角之间。老婆精打细算,难怪家里可开豆荚超市了。

洗衣豆荚

 

Bio IOS洗淨因子

花王KAO日本工程师研发的洗衣豆荚,行销策略是三零清洁:零顽固污渍、零霉味、零洗涤剂残留。这类洗衣豆荚采用洗淨因子(Bio IOS)新技术,原料来自压榨棕榈果实的棕榈油残渣。现在市面上的牌子众多,相信专利的水溶性“胶囊”已经让多个厂家应用。

我使用洗衣豆荚的经验是没有对洗衣机造成损害,也不像以前那样有残余的洗涤液体积存在过滤器上,洗涤过的衣物干净有香味。缺点是如果不是优惠价,价格比传统洗洁剂稍高。此外就是手洗的衣物,或者是只洗两三件衣服,最好用回传统的洗洁剂。

我认同科技发明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洗衣豆荚使用起来相当便利。综合他人经验,洗衣豆荚应该收藏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例如使用原包装的密封袋或有盖盒子来避免因空气潮湿而融化。有些人将洗衣豆荚放在雪柜里,以为可以低温防潮,这是不正确的。

 

环保一条龙

欧美地区的洗衣机使用的是热水,水质属于矿物质较丰富的硬水。日本使用软水,比硬水更容易渗透纤维,因此日本和相应的韩国品牌洗衣机大多使用冷水,不像欧美需要将硬水加热来松散纤维。

温水在清洁衣物方面的确比冷水有效,因此日本洗涤剂通常比较强效。此外,日本人倾向于在室内晾衣服,意味着衣物在潮湿状态的时间较长,可能导致衣物的细菌滋生,因此注重洗涤剂的抗菌性能。

新加坡的水质跟日本类似,比日本占优势的是衣服晾在屋外,用赤道阳光自然杀菌,不过年轻家庭有室内晾衣服的趋势,整体已经“日本化”了。相较之下,日韩的顶开式叶轮洗衣机和日本新发明的洗衣豆荚可能跟适合本地家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正如文中所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我母亲也是用 ‘鸡唛番枧‘ 来洗衣,记得有一次我误以它来冲凉洗脸的时候
‘番枧’ 误触到眼睛时,它的极度辛辣与碱性使我感到一阵无比的刺痛,眼泪直流不止,这种 ‘刻骨铭心’
的痛觉令我毕生难以忘怀,也使我悟出 ‘香皂’ 与 ‘番枧‘ 的价钱和用途是完全不可相提并论的。
早些年频繁到各地旅行,每次经过了一整天的 ’舟车劳顿‘,晚上在酒店梳洗之后便利用酒店所供应的
’香皂‘ 洗白天穿过的衣服,然后挂在冷气出风口凉干,翌日便清洁如新了。
目前市场上主流洗衣机主要分为滚筒和波轮两种,欧洲洗衣机属前者,日韩则以后者为主。
新加坡祖屋居民多将衣服晾在屋外用赤道阳光自然杀菌。不过年轻家庭的新一代祖屋有室内晾衣服的趋势。
住在四季分明的国度,冬天 ‘日短夜长’ 甚至有时风雪交加不见天日,人们没有天天冲凉的需要,偶尔洗
一些普通衣物也以 ‘烘干机’ 将衣物烘干了事,因为隆冬的阳光毕竟是 ‘可遇而不可求’,真贵得很!当然了
较富有阶层人士穿的 ‘貂皮大衣’ 和 longboat等 则必须定期接受专业的 ‘干洗’,这也许是普通的新加坡人
所难以想象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