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23

米斯特里 捐赠儿科大楼(Navroji R.Mistri)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024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新加坡老一辈的儿科医生,几乎是出身于中央医院儿科大楼,这栋四层楼高的大楼于1955年落成,属医院扩充建筑,共有八间病房分东西各四。三四十年来无数医护人员在此接受儿科专科训练。我终身的儿科生涯也起步于此。

今日这栋大楼肩负不同使命,成为糖尿及代谢病中心。儿童病人都转去竹脚妇幼医院。

正在扩建的中央医院:钟楼与工地之间的建筑就是糖尿及代谢病中心(Diabetes & Metabolism Centre

医院的儿科大楼兴建,始于一位热心人士慷慨捐赠。他是纳若基·米斯特里(Navroji R.Mistri 1885-1953),印度帕西人。帕西族来自印度或巴基斯坦,祖先在1000年前从波斯回归印度次大陆。帕西(Parsi)一词原意是波斯人(Persian),与犹太人无关。帕西人信仰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又称拜火教或祆(xiān)教。

米斯特里在孟买出生,工程系毕业在码头任职。190924岁带着10卢比来到新加坡,在码头工作。米斯特里结识饮料商人法兰罗斯(Framroz),帮他维修工厂机器,1913年正式受聘为工厂经理,192540岁辞职创业,开设饮料厂,生产凤凰牌Phoenix汽水(有称鹰标),此举触怒了法兰罗斯,认为违反离职后不开设饮料厂的承诺,结果闹上法庭,法官判决法兰罗斯败诉,从此二人决裂,至晚年和解。米斯特里的事业蒸蒸日上,产品销售到印度、马来亚及东南亚各地。

米斯特里患有糖尿病,是兰森教授为他治病。他在中央医院看见妈妈抱着生病孩子,卧睡走廊地上,目不忍睹!他自愿捐出叻币95万元兴建一栋儿科大楼,以解决医院床位短缺及经费不足。这耗资150万元的大楼在1955年落成。但遗憾的是,米斯特里已去世两年。为了纪念他的贡献,医院命名这栋大楼Mistri Wing(米斯特里翼楼)。

相信米斯特里懂得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念。他经商致富,之前捐出5万叻元给马来亚大学购置医学仪器作医学研究。他的遗嘱还指示,将一半遗产(时值100万叻元)成立基金,行善济贫。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