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23

再写牛车水消失的行业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25

 

牛车水好比一个大舞台,不同的行业犹如不同角色演员在舞台先后亮相,然后退下(因生意欠佳或后继无人),其他演员(行业)跟着登场,所谓你方唱吧罢我登场!一家关门一家开业,一鸡死一鸡鸣!这样的更迭我见多了!

三年前我写过“牛车水已消失的行业”,这几年来,回顾牛车水已消失和仍存在的“凋零”行业,我深有感触。行业的兴旺与凋零,是跟随着居民流动迁离以及市场商品的供求,亦反映出科技的进步,与势不可挡的竞争及淘汰进程。

以前牛车水知名行业有生花西乐(如新记、真义、大扁),摄影室(巴黎、新乐、自然、百代、哥伦比亚等),印务馆(启升、冠华、天华、菊如……),电板所(光艺、大光),马辰席(广合、公益),茶楼(大东、南唐、新纪元),凉茶铺(余好林、生鬼昌、真真),客栈(高升、福生、祺生),缸瓦陶器(陶发、陶丰),烧腊(合记、道记),书局(永成、志成文房四宝),殡葬业(郭文、福寿、多寿),算命卜卦择日(量天尺、三才父子),接生妇(霍玉莲、冯氏娘)等等行业。那些还在营业的,不再是成行成市了!

8月初我到牛车水去,像往常一样,踏进楠记香烛店和老街坊区树楠寒暄问好。树楠告诉我,再过一个月的15号,他决定结束业务,退休去了。

我觉得遗憾可惜,牛车水的百年老店不多,尤其是几代经营的事业。区家的香烛店始于1895年,是区老锦全创办的“福荣”,儿子区伯元接棒传给第三代树楠兄弟。1993年,树楠更将祖业发扬光大,在戏院街(史密斯街)创立“楠记”至今快将30年了。

在上世纪5080年代牛车水有过很多香烛店,除了福荣香庄,史密斯街的金兰香(店东姓陈),二马路(新桥路)广成香以及福南生,豆腐街(珍珠街上段)的玉兰香铺,庙仔街(硕莪街,Sago Street)永益(店东阮鸿才,绰号长寿香)同街的有永兰香,是福建晋江人吴姓经营。可惜都消失了。

树楠告诉我,楠记是戏院街最后的香烛店,此后牛车水的香烛店,相信只有万拿街的玉兰亭了。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上世纪五十年代住在牛车水的我看完了这篇 “再写牛车水消失的行业” 对其中许多被
‘点名道姓’ 的商号 ‘似曾相识’,它们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遥远,却又是那么的亲切。
不过我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商店有不少是 ‘挂羊头卖狗肉’,它们在暗地裡真正做的与表
面让你看到所经营的完全 ‘风马牛不相及’,套用一句现代用语是 “洗钱” !
就以文章最后提到的 ‘香烛店’ 为例吧,不知作者是否知道多少 ‘香烛店‘ 的老板真正
经营的是 ’地下万字‘ 或 ’十二支‘?上世纪中叶是他们的 ‘鼎盛时期’,亲眼目睹他们不
学无术,窝的却是豪宅,骑的却是宝马,夜笙歌,酒池肉林。
你可知道:十个赌时九个输 唯一笑到最后的就是 ‘捞赌’(粤语) 的那一个!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