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煮酒論英雄


早在2500年前老子已經看透世情﹐以他驚人的大智慧洞悉宇宙人生。他說﹕“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胜,以其無以易之。 弱之胜強,柔之胜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不過當英雄豪杰在互爭兵家一蓆之地的時候﹐舌劍唇槍﹐烽火瀰漫﹐就此結下冤仇﹐有多少人具備容人的雅量﹐能夠不計前嫌﹐一笑解恩仇。現在又是島國煙林彈雨﹐全民大選的季節。一個星期後一切塵埃落定﹐便是細數英雄敗寇之時。然後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的一部分。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我們期待的就是具有大智與包容的政治。70年代我很羨慕弟妹們能有這麼體貼的幼兒園老師﹐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不過他們總是呆不久﹐我還親眼看著他們被不知名人士帶走﹐再也沒回來。有一回那位年輕的華文老師還跑上我家暫時“避難”。現在想起這段三十余年的往事﹐記憶尤新。

同樣是70年代﹐不過不同場合﹐不同人物。在更近距離的接觸中我感受到年輕熱忱的脈搏。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對人對事未必意見相同﹐並不影響友情的滋長。在那個年代的華校生﹐很難在那個環境里不認識毛澤東與陳平﹐很難不認識方水雙與林清祥﹐很難忽略李光耀與方壯璧。在一個歷史與抱負錯縱的交叉點上﹐交織著各人的理想與對未來的憧憬與追求。

事隔多年當熱忱冷卻﹐俱往矣歷史風流人物之際﹐大家都添了白髮﹐能以平靜理智的角度來看待一段歷史。你會如何分析對待當年的是是非非﹖你以成敗論英雄或是以宏觀包容的心態來接受那股歷史洪流﹖你是不是其中一份子﹐選擇了平靜過日子而不願回首蒼桑﹖

引陳平的話為終結﹕

“I fought a liberaton war. To ask whether I would do it again is idle talk. I was a young man in an entirely different setting. But the realities and the lessons I learned from that time comprise a body of values I can share with the young who may wish to look beyond their palmtops and understand how history is shaped. I would like to be involved in a forum. It is the exchange of ideas that ultimately moves the world. The barter of views still exhilarates me. You can tell me I was wrong. You can tell me I failed. But I can tell you how it was and how I tried."

- quoted from CHIN PENG, MY SIDE OF HISTORY, Media Masters, Singapore.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毛泽东写于1936年2月陕北清涧县白雪覆盖的山上:《沁园春·雪》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清 林则俆
海到天边天作岸
山登絶頂我为峯

北宋 冦准 (吟华山詩)
只有天在上 更无山与齊
举头紅日近 回首白云低

誰是“英雄”?你説呢!

Anonymous said...

文中好一句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话说,’第一世界‘ 总理 曾在 ’天朝‘ 最高领导面前
‘意气风发 趾高气扬 指点江山’!
日前,中国政治局委员 直斥美国国务卿 没有
资格 ‘居高临下’ 与中国对话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这期间经历了43年的 ’破釜沉舟 卧薪尝胆
奋发图强’ 如今 ‘士别三日’ 果令人 ‘刮目相看’!
回想43年前 ‘煮酒论英雄’ 之时,其中究竟谁是
真英雄?谁是假?你说呢?




Anonymous said...

今天读了这裡的《新国志》- “林任君的新加坡又遭排斥” 其中指出
“林任君不老实,‘翻箱倒柜’ 找到一些资料把 ‘被逐出’ 说成是 ‘退会’
显然是为 ‘行动党’ 遮羞‘ ….. ‘退会’之说 ‘因果倒置’,行动党人怎么
可能自动 ‘退会’ 呢?是先有荷兰工党发难严厉指控才被 ‘逐出’ 社会
主义国际,这是 ‘退会’ 吗?
不得不佩服林任君那带着有色眼镜的 ‘雪亮’ 的眼睛,同样的,它当
然也可以为当年 中华民国 ’退出‘ 联合国,或 新加坡 ‘退出’ 马来西亚
的 ‘事实’ 作见证,不是吗?
的确,’指鹿为马‘,正如文章所言,它那早报 ‘当时的总编辑是不
容易得来的吧‘ !

Anonymous said...

由于受到俄乌战争、中国政府疫情清零政策以及内地和香港股市下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超级富豪
今年的财富出现20多年来最大跌幅。今年个人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上榜富豪只有1305人,
比去年下降11%。上榜富豪的总财富为24.5万亿人民币,比去年下降18%。以美元计算,身价超过10亿
美元的富豪人数减少到946人,同去年相比减少了239人。今年是胡润中国富豪榜在过去24年中跌幅最
大的一年。房地产行业继续下跌,下降第二多的是腾讯51岁的马化腾,缩水1020亿元。李嘉诚家族以
2200亿元财富排名第4;而碧桂园41岁的杨惠妍财富比去年下降1100亿元,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
多者,排名第47。恒大许家印下降了400多亿元。持有两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的钟睒睒财富
比去年增长650亿元,即17%,以4550亿元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网易的丁磊财富比去年增长14%,
以1950亿元重返前十,位列第六,比去年上升8位。马云财富下降750亿元,即29%,以1800亿元位列
第9,比去年下降4位。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前三大城市是北京、深圳和上海,其次是香港和杭州。平均
年龄58岁,比去年年长2岁。
详细排名可参考: https://www.fang.com/news/2022-11-08/45631576.htm 与
https://www.dw.com/zh/中国超级富豪因经济增长放缓而财富暴跌/a-63679040

煮酒论英雄?究竟谁是真英雄?‘钱’ 或 ‘权’ 你说呢 ?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杨慎 〔明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Anonymous said...

香港雅虎新闻今早报导:由於經濟成長擔憂令英國資產承壓,而中國放寬防疫限制提振了法國奢侈品生產商
股價,英國失去了歐洲最大股票市場的地位,被法國取而代之。
根據彭博匯編的一項指數,按美元計,以巴黎為主要上市地點的公司總計市值超過了倫敦市場。專注於國內
市場的英國股市今年大幅下跌,而LVMH SE、古馳所有者Kering SA等法國奢侈品生產商近期則受到中國放
松防疫清零政策的提振。匯率的波動也成為了巴黎市場的利好因素。前英國首相特拉斯9月份的迷你預算案
和隨後英國金融市場的風暴令英鎊兌美元一度跌至198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自從英國2016年公投脫歐後,英國與法國股市的市值差異便從大約1.5萬億美元持續縮窄。根據彭博匯編的
數據,英國股市目前市值大約2.821萬億美元,法國約為2.823萬億美元。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倫敦痛失歐洲最大股票市場桂冠-被巴黎取而代之-112042797.html)

另一方面,早报2022/9/3消息: 彭博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印度经
济在2021年最后一季已超越英国,并在今年第一季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印度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前四名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
相比之下,印度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7%以上。10年前,印度在最大经济体中排名第11位,而英国则排名第五。
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world/story20220903-1309423

英国的殖民地在19世纪猛烈扩张。1801年合并爱尔兰,英国的正式名称成为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对
亚洲的侵略继续扩大。
大英帝国指由英国本土及其治下的自治领、殖民地、领地、托管地和保护国共同构成的大帝国,是有史以来领
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和最大的环球殖民帝国。帝国在19世纪初达到鼎盛,大约有4到5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
的四分之一;领土约3367万平方公里,占到了世界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帝国继16世纪的西班牙王国之后,
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眼看 ‘大英帝国’ 一日不如一日断崖式的衰败,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样红”。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势力缩回了欧洲本土之后,年前也 ‘光荣’ 脱欧了。即便如此,哪怕是在英伦三岛上,英国
的统治也面临威胁 ‘自身难保’,第1次世界大战之后爱尔兰独立了。苏格兰闹独立的事态愈演愈烈,公投脱离
退出联合王国呼声已 ‘响彻云霄’ …..有人说 ‘烂船也有三斤钉’,也有人说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也许
‘落难的凤凰不如鸡,得志的猫儿猛过虎‘,看看这些日子如走马灯似的更换 ‘首相’ 的大英帝国,再回头望向
‘意气风发 踌躇满志 唯我独尊‘ 的 ’第一世界‘,令人唏嘘不已!




Anonymous said...

两本护照、快速入籍和“黄金签证”——双重或多重公民身份已经是许多欧洲国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欧洲各国对入籍途径的规定差异很大。由于全球移民和难民的增长,跨国婚姻的增加和技术工人的
普遍短缺,许多欧洲国家自2000年以来已经修订了国籍法。
父母身份和出生地决定了儿童的公民身份,但对成年移民的规定有所不同。
在法国、英国、葡萄牙、波兰、瑞典、芬兰和比利时,入籍的障碍相对较低,移民通常在合法和不
间断地居留5年后就可以申请入籍。如果移民与欧洲国家公民结婚,这一期限将缩短为3年。移民也
可以在入籍后保留原来的国籍。
瑞士、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和斯洛文尼亚等国要求移民合法和连续居住
至少10年才有资格申请入籍。德国、爱尔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要求8年,丹麦要求9年。
新起草的法律,因个人或职业原因申请第二国籍的德国公民,例如居住在国外,将不再需要放弃德国
国籍。已取得德国公民身份的土耳其公民将能够重新申请土耳其护照。在德国,除了德国国籍之外,
还有一些方式可以拥有另一个国籍。归化的德国人可以保留他们原来的护照。
( https://www.dw.com/zh/欧洲各国的入籍门槛高低不同/a-63976043 )

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 (预料纽西兰也将跟上) 等多个热门华人移民国家的政府都已向她们的同时持
有中国(包括香港特区)护照的公民发出警告称中国(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已不再承认 ‘双重国籍’ !
除了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林,沙特,日本 和 越南 等国也不承认 ‘双重国籍’ !
( https://www.sydneytoday.com/content-1021399659530002 )













Anonymous said...

联合国在3月20日国际幸福日发布了最新世界幸福报告,芬兰连续六年被评为最幸福国家,接下来顺序为
丹麦,冰岛,以色列,荷兰,瑞典,卢森堡,纽西兰。还有德国(16), 英国(19), 法国(21), 新加坡(25),
台湾(27), 中国(64), 香港(82), 俄罗斯(70), 乌克兰(92), ….. 黎巴嫩 和 阿富汗 垫底。
但国际民调机构益普索发布的报告却得出截然不同的结果—中国人民幸福感全球最高,其次顺序为
沙地阿拉伯, 荷兰, 印度, 巴西。还有美国(14), 日本(29), 南韩(31), ….. 匈牙利 垫底。
https://www.rfi.fr/cn/中国/20230321-联合国-芬兰连续6年全球最幸福-香港跌至82位-两岸三地台湾最
幸福-麦燕庭
https://news.cctv.com/2023/03/20/ARTIsFOTW27CzfLp4N3V6ksP230320.shtml

两个不同的国际机构同时发布了不同的世界幸福报告,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正如 “德国之声” 中文网 的一问:
“中国vs.芬兰:世界上哪国人民最幸福?”,如果有选择的机会,你会到哪里 ‘落地生根’ 呢 ?
https://www.dw.com/zh/中国vs芬兰世界上哪国人民最幸福/av-65049402

Anonymous said...

上面2023/1/9提到了世界主要欧洲移民大国有关入籍公民与对保留双重国籍的一些政策。
对于许多已获得外国居留权的本国公民来说有许多由于种种原因在本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自己本身又不愿意放弃本国的公民权的情况下,不得不想方设法保留已到手的外国居留
权。可是,必须指出的是与本国公民权不同,外国的居留权的延续与保留并不是无条件
的。这裡不妨列出一些移民大国对延续已获得的合法居留权的条件:

1、澳洲:5年更新一次,这5年中,要在澳洲居住累计满2年。
2、加拿大:5年更新一次,在这5年中,要在加拿大累计居住2年以上。
3、美国:绿卡有效期是10年,每次离开美国不超过6个月。
4、英国:无期限,但要求绿卡持有人每次离开英国不超过2年
5、西班牙:每5年续签,过去的5年中每年离开不超过6个月,5年累计离开西班牙不超过10个月。
6、葡萄牙:每次离开不超过2年,并且每3年累计离开不超过30个月。

7、新西兰永久居留签(PR)是全球唯一的“永久回头签”。
拿了新西兰的PR,在新西兰的居住时间没有限制 ,允许随时往返新西兰 ,并且永久有效 ,所拥有
的社会福利和公民几乎没有区别。只是没有被选举权,但是有选举权。
必须指出的是这只对 ‘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PR)’ 适用。
另一种 ’居民(Resident)‘ 则不享有这个特权。

Anonymous said...

根据报告的数据,当被问及“您认为哪些留学目的地相对更为安全?”前五名分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以及德国。
近日,留学咨询机构AECC发布了《2022年全球留学趋势报告(AECC Insights Student Survey)》,该报告汇总了来自全球147
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4万名学生的留学意向数据。
根据报告的数据,当被问及“您认为哪些留学目的地相对更为安全?”这一问题,澳大利亚以8.76分(满分10分)的高分位居榜首,
被认为是最安全的留学目的地。前五名中的其他留学目的地分别是:新西兰、加拿大、英国以及德国。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有22.36%的参与者重新考虑了他们的留学目的地,越来越多的学生想前往澳大利亚或英国留学。
澳大利亚以30.8%的增长率位居首位,而英国也增长了11.3%。与此同时,加拿大和美国的留学意向则有所下滑。
而澳洲留学人数上升的情况也差不多为美国8倍!

除此之外,AECC的调查还探索了学生改变留学目的地意向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更好的就业机会(36.1%)
避免高额学费(14.5%)
更好的移民机会(13.4%)
签证出签效率(10.6%)
毕业后工作签证/工作许可(9.5%)
更低的生活费(9.36%)
与朋友同行(6.5%)
与此同时,AECC还发布了在2022年备受瞩目的4个专业,它们是:
IT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商业和管理、健康和医学、旅游和酒店业。

详情参阅: https://www.chineseherald.co.nz/news/education/4-student-visa-rules/
& : https://m.compassedu.hk/article/5962

Anonymous said...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移民报告2022》(World Migration Report 2022),1970年至2020年
中国在向美国移民的国家中居第三位。
1970年至2020年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数达到 218.411万人。移民美国最多的是墨西哥人(1085.3105万人),
其次是印度人 (272.3764万人)。
报告指出,从1970年开始美国一直是全球移民主要目的国。截止2020年,共有5000万人移民到美国,而
1970年之前移民美国的人数为1200万人。
德国是全球第二大移民净流入国,截至2020年共接收1580万人。沙特位居第三,吸引1350万人。俄罗斯
位居第四,吸纳1160万人。但从2020年开始,俄罗斯移民人数减少了30万人。
https://sputniknews.cn/20230919/1053461412.html
https://publications.iom.int/system/files/pdf/WMR-2022-CH.pdf